真正的為他人著想

清源


【正見網2006年04月18日】

人們經常會說多為別人著想,其實說起來容易,但是做起來可沒有那麼簡單,特別是現在的社會,干擾人們正常思維的後天觀念太多,想做到真正的為他人著想都不容易啊!讓我們先來看兩個小故事吧!

有個年輕的醫生,自己開業的,他為人不錯,但是醫術並不高明因此找他看病的人並不多,他又非常注重自己的名聲,為了面子,讓大家都來他那裡看病,經常用一些昂貴的藥材給窮人廉價醫病,因此也得到了一些善名。一天,因為病人不多,醫生正閒的發慌,一位母親帶著她的兒子來看病了,那孩子看上去很瘦弱,精神萎靡。醫生可高興壞了,給孩子把脈之後說,令郎身體太虛了,我這裡有上好的野山參再配些其它藥材調理一下必然藥到病除,那母親說,我們是窮人家,用不起這樣昂貴的藥啊!醫生說,那我只收您一半的價錢,只要您兒子的病能好就行。於是醫生給她兒子配了半月的藥,那母親高高興興的回去了。其實,這個孩子是長期虛火旺盛導致脾胃不調,因此食欲不振身體才顯得虛弱,只需用藥清火,然後再用兩三劑湯藥調理一下胃口即可,他卻用大補的藥物……果然不錯,那孩子用藥多天之後,非但沒有好,反而水米不進,鼻血不停,他母親沒有辦法,只好到其他醫生那裡再次診治才算了事。

有個著名大學的教授,很有學術成就,為了自己的事業四十歲要了孩子。孩子很可愛也非常聰明,教授心裡想一定把兒子培養成比自己更出色的科學家。從5歲就開始給他上課,專門講大學的知識,數學、化學、物理。小孩子開始很有興趣,象聽故事一樣,可是真的要他學,小孩子可就不願意了,後來索性聽也不喜歡聽了,但是教授並沒有放棄,就這樣孩子慢慢的長大了也越來越厭煩聽教授爸爸上課,開始是哭鬧後來就開始逃「學」了,教授很生氣,他心裡想,我這可是真正的知識啊!別的孩子哪裡能夠得的到啊!他就開始打孩子強迫他學習,多年之後,孩子也長大了,但是在學校的學習成績很差,非常厭學,簡直見到書就頭痛。教授還是不願意放棄,每天晚上都給孩子上課講最新的科學進展,終於有一天,孩子上學後再也沒有回來,離家出走了……

這個醫生只知道用好藥,但是不知道用藥必須對症才行。無論藥物的貴賤,對症的藥才能藥到病除。他不明白辨證施藥的道理,雖然低價給人治療,但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虛榮,為善的出發點不純正,根本沒有在乎病人的病情,還認為自己是在為病人著想,其實呢?根本不是,他根本就沒有為病人著想,他想的是滿足自己虛榮心。

這個教授錯誤的把自己以為是最好的東西強加給別人,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接受能力,這樣不但沒有傳授知識給自己的孩子,反而害了他,因為他接受不了啊!可是呢,教授始終還認為我給你的是最好的東西,你怎麼能不要呢?他實在太執著於自己的想法了,沒有想到他也是從小學、中學、大學……,這樣一步步學習出來的啊!他太執著於自己的安排了,他可以做個很好的學者,他的孩子就未必,做個出色的音樂家或者作家,不是也很好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獨特的路,按照自己的路給別人強行安排是在真正的為別人著想嗎?

常言道,好心未必做好事,確實,真心的為他人著想應該是給他人所需要的,給他人能夠接受的,而不是自己認為的,自己需要的。師尊在《在2003年美中法會上的講法》中說,「它們執著的一切,安排的一切,所要的一切,這也都是必然。正神的表現當然不會象低層不善的生命那樣無所顧忌行惡,它們當然都是善的表現啦。可是這善是變異的,這善的背後有執著,也正因為其善的表現,製造障礙那是最能自欺欺人的。」個人理解,師尊這裡說的「它們」的善並沒有做到真正的為他人著想,雖然表現出來對你好,但是其內心卻執著於「你應該按照我的設想、安排去做才行」,這是真正的為他人著想嗎?其實是為自己的執著在著想。

那麼如何才是真正的為別人著想呢?師尊在《法輪佛法─在新加坡法會上講法》中講到:

「我經常講一句話,如果一個人沒有自己的任何觀念,不站在個人的利益角度上作為出發點,真心為別人好,給別人講出他的不足,或者是告訴他什麼樣是對的,他會被感動得流淚。

這個善的力量是相當的大,只是常人社會的人往往告訴別人好事的時候也帶著自己的觀念,甚至於有怕自己受損失,維護自己的那個心理。有許許多多方面的東西摻在裡面,所以講出的話,聽起來就不是味了,就不純了,往往還帶有情緒。如果你真的發自善心,沒有任何個人的觀念摻在裡面,你講出的話真的會感動人。」

個人理解,真正的為別人著想,不但要在實際利益上做到無私無求,就是連自己的後天觀念(修煉人稱之為執著)也不能摻雜進去,用一顆真正純潔的心為別人著想,那才是真正的為別人著想。

我們都想想自己,真正做到為別人著想了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