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雜誌討論醫學研究面對的難題

周正


【正見網2006年08月24日】

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可是對許多人來說,在病魔面前,健康已幾乎是一個可望不可及的名詞。近年來醫學研究中碰到的難題也讓人憂心。最近幾期的《自然》雜誌刊登了不少這方面的文章。

(一) 英國臨床試驗的失敗

據報導,今年三月份英國的一次藥物試驗險些釀成悲劇,六名志願者在注射一種實驗抗體後出現了生命危險。雖然經搶救志願者們保住了生命,但是這出人意料的事件使研究人員百思不解,為什麼同一種藥物在人體上產生了同動物實驗完全相反的反應結果。

另據新科學家雜誌網絡新聞8月14日消息,最近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透露了當時的一些細節。實驗藥物TGN1412是一種抗體。研究人員起初希望這種抗體能夠抑制免疫系統,從而治療一些免疫疾病。在先前的動物實驗中,效果也比較理想。可隨後三月份的人體實驗結果完全出乎意料,所有注射了TG1412抗體的志願者在注射後60至90分鐘內都出現了嚴重反應。其狀況就像是嚴重血液中毒狀態下一般,很快志願者們便出現多器官衰竭,生命危急。而注射安慰劑的志願者則沒有任何特殊反應。

整個過程中最令研究人員不解的是,在注射抗體八小時後,志願者血液中的一些免疫細胞竟然降到了零,而不是按預計的那樣增加。而且這種反應在所有志願者身上是一致的,這與先前動物實驗的結果完全相反。對此研究人員還不能給出確切的解釋。至少志願者後來的康復可以說是不幸中的萬幸了,也不會有人敢把這種藥用到人體上了。

據《自然》雜誌報導,TGN1412是一個德國生物技術公司開發的,由於此次臨床試驗失敗而申請破產。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英國倫敦的臨床試驗是藥物本身造成的。也就是說,不是由於試驗操作或規章制度的錯誤造成的。從這一點上來說,如何避免這類事情再發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二) 愛滋病疫苗的研究:路在何方?

據《自然》雜誌2006年8月10日報導,儘管對愛滋病的疫苗研究已經進行了20多年,至今為止仍然沒有什麼突破。

與此同時,在過去的25年裡,全球至少有6千萬人患上愛滋病。愛滋病的危害已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蓋茨基金會計劃以3億美元來支持癌症疫苗研究。在此之前,美國國家衛生署也計劃在7年內拔款3億多美元用於愛滋病疫苗研究。

愛滋病毒的變異和抗藥性也很嚴重。2005年2月24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一篇文章報導,在2004年12月,紐約市的一名男性經測試為愛滋病毒陽性,並很快出現愛滋病症狀。紐約健康和心理衛生局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Mental Hygiene) 認為他從感染病毒到發病只有一二年時間,而通常愛滋病要10年後才發病。不僅如此,這個病人的愛滋病毒也對三大類治療藥物具有抗藥性。該病人愛滋病的快速發病及多種抗藥性使得紐約健康和心理衛生局官員提醒公眾要引起重視。負責人Thomas Frieden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個例子『對我們』敲響了警鐘。」

報導中說,該男性曾與其它男性多次發生不正當行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病病毒學家Jay Levy表示,「我希望這會讓公眾認識到真實情況。我們也希望少看到這種危險性的行為。」不少科學家及社會人士對愛滋病疫苗的研究前景並不樂觀,他們認為對付愛滋病還是要靠自身預防和社會風氣的轉變。

(三) 癌症:什麼原因造成的?

癌症是近幾十年來的難題和熱門話題,各式各樣的研究也方興未艾。僅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在2005年的經費就有約48億美元,此外還有各個大小不等的公司、私人機構,及基金會等等。這中間有相當一部分經費是用來研究癌症致病基因和如何對付它們。然而,據一些媒體2006年5月11日報導,關於癌症基因的努力可能是沒什麼用的。

研究人員指出,一些研究試圖建立基因與癌症的關係,其實結論並不是很客觀的。他們同時舉了一個很具有說服力的例子:比如從雙胞胎的癌症數據來看,基因在導致癌症上只起一小部分作用。據一篇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文章指出,儘管陸陸續續的有不少資金用於研究基因的差異與遺傳、並試圖探求它們和癌症之間的關係,但最近科學家們發現,「這樣的基因並不存在;或者即使存在,也對癌症的產生沒什麼決定性的影響。」

與此同時,科學家們發現癌症與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有相當大的關係。統計學家Stuart Baker 和 Jaakko Kaprio還發現有時在一二代人之間癌症的患病率就會產生很大變化,「這種變化太快,很難想像是由新的基因型引起的。」

《自然》雜誌2006年8月17日報導,早在25年前,研究人員就發現在美國診斷出的癌症中有75-80%從理論上講可以預防,這些方法包括減少抽菸和飲酒,以及飲食上注意等。後來的研究結果發現肥胖和少動也會增加患癌症的機率。現在,抽菸導致了美國30%的癌症,肥胖導致15%,而飲食不當占25%。所以,除了尋求新型的癌症治療方法,如何預防癌症也就成了一項熱門話題。

預防癌症也已經有了一些成功的例子。比如在澳洲,防護措施把皮膚癌患病率降低很多;而過去幾十年來的戒菸活動也使有關的癌症減少很多。但相關的問題還很多,比如在發展中國家,抽菸是一個很嚴峻的問題,而且人數還在增加;與此同時,已開發國家的肥胖症成為一個嚴重問題。

(四) 禽流感:危險知多少?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介紹,禽流感已經在亞洲泛濫,也在歐洲和非洲的一些地方傳播。雖然直到現在,人與人傳播還是比較少見,但仍對公共安全是一個很大的威脅。由於人一般對禽流感病毒沒有什麼免疫力,而且現在的禽流感病毒變種比過去的更容易在動物與人身上造成疫病,所以問題也就更嚴峻。

比如,科學家們發現,感染了禽流感的鴨子與過去相比體內有更多的禽流感病毒,而且在出現症狀之前潛伏的時間也更長。這意味著它們可能由此傳染到其它禽類、甚至於人。

禽流感疫苗是一個廣為關注的話題。而刊登在2006年8月17日《自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則指出,即使具備了很有效的疫苗,如果免疫不徹底(比如低於90%的禽類免疫),禽流感病毒則可能更容易在免疫了的禽類間悄悄的傳播,直至大規模爆發。當然這不是人們願意看到的。也就是說,即使有了好的疫苗、即使禽流感變異的不快,人們並不是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五) 小結

身體有疾時,有人認為體質差、有人認為健身少、有人認為祖上積德不夠、有人認為這輩子行善太少,眾說紛紜。所以為了健康,有人跑步、有人做健身操、有人感到打坐煉功真妙、有人去除心中瑣事只為他人好,各有各招。

親愛的讀者,您是怎麼想的呢?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e.com
http://www.dajiyuan.com/gb/6/8/15/n1421492.ht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5/16/37710.html
http://www.cdc.gov/flu/avian/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