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純樸寬厚 度量過人

弘毅


【正見網2006年09月01日】

宋代丞相魏國公韓琦鎮守相州時,因為祭孔子廟,在外地住宿。有個小偷入房行竊,拿著刀對他說:「我不能養活我自己,所以向您請求周濟一下。」韓琦說:「桌子上的器具可以值百千錢,全部給了你吧。」小偷說:「我想拿你的頭去獻給西邊國家的人。」韓琦立即伸出脖子。小偷低頭行禮說:「我因為聽說您的氣量很大,所以來試試您。桌子上的東西承蒙您送給了我,希望您不要把這件事泄露出去。」韓琦說:「好吧。」結果真的一生沒有告訴別人。

後來這個小偷因為其它事犯法,被判死罪,他就在刑場上詳細的把這件事說了出來。他說:「我擔心我死了之後,韓琦的德行不為人所知。」

韓琦度量過人,生性純樸寬厚,不搞小動作。他的功勞很大,地位很高,卻從沒見他為此感到高興;他擔任再大的責任,面臨不可意料的禍害,身處危險邊緣,卻不見他擔憂。他神情平和,從未因事物的變化而變化,平生講話不作偽飾。他處事,無論是在朝廷上跟群臣講話,還是在家中休息,跟家裡談話,都是出於真心實意。

有一個人跟隨韓琦幾十年了,他記錄下韓琦的言行,相互反覆比較研究,發現他言行表裡都十分一致,沒有不相應的地方。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9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