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系中心黑洞正在吞食附近星體

莫心海


【正見網2006年12月10日】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星系演化探索者網站2006年12月4日報導,科學家利用NASA星系演化探索者發現位於牧夫座一距離地球40億年的橢球星系中心黑洞正在吞食附近的一顆恆星。這是科學家首次觀察到黑洞吞食星體的整個過程。這個發現的研究報告發表在2006年12月01日的天文物理快報上。

科學家在2003年曾經觀察過這個星系,那時並沒有發現什麼異常。「在2004年時,我們突然觀察到非常明亮的光源。」加州理工學院的蘇維.葛扎裡博士說。現在科學家們正在繼續利用空間望遠鏡觀察這一吞食過程。

科學家認為事件的發生是因為恆星在運動時過於靠近中心黑洞因而被黑洞撕裂,一部分星體被黑洞吞食,在吞食過程中發出強烈的紫外線而被觀察到。科學家稱這樣的吞食事件非常稀少,在星系中上萬年才發生一次,能完整觀察到吞食的全過程非常幸運。

人們可能已經注意到,近來科學家的運氣似乎特別好,經常能發現一些遠遠超出理論預期的重大天文事件,比如2004年12月發現的銀河系最強的爆炸;2004年12月發現銀河系附近誕生眾多的嬰兒星系;2005年1月發現的黑洞發生宇宙中最強大的噴發;2005年9月發現宇宙早期就已經很成熟的巨大星系;2006年11月雨燕衛星發現迄今最猛烈的星體噴發現象。其實不是科學家的運氣突然變好了,整個宇宙正在經歷劇烈的變遷,新星在誕生,星系正從組,所以科學家能經常觀察到「異常」現象就不奇怪了。

參考資料:

http://www.galex.caltech.edu/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