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帶給觀眾多層面的思考



【正見網2007年04月11日】

據大紀元報導,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北成功首演後,4月9日、10日兩天在台南演出2場。神韻所展現的純善、純美,既柔美又陽剛的舞藝、輝煌壯麗的布景,再創中華文化藝術表演的高峰,為中華文化藝術打開了新紀元,震撼著各界人士。

神韻流動的是關懷與愛

任台新藝術獎的評審,目前執教於長榮大學以及台南科技大學舞蹈系的陳慶隆表示,神韻讓他覺得很特別的是,舞蹈和音樂節奏上的配合相當密切,是很難得一見的表演。他說:「在於音樂與舞蹈的這一部分,我覺得非常不同於國內的一些演出。因為國內的演出基本上是將一個素材轉換成一個以舞蹈為主的一個節目,而今天晚上的演出,形成了類似像舞劇的方式。這一個舞劇的方式在國內並不多見。」

陳慶隆認為,美國神韻藝術團不僅只是在於呈現藝術家所關心的命題,還有一種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溫暖人心」。他表示,這是他來到文化中心這麼久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老少咸宜的,很多不同的族群都可以進來,共同來參與的一個盛會。他說:「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某種藝術可以辦得到的,他是跨越不同領域的,甚至是跨越不同族群的,所以他看到的不只是藝術表演,而是一種溫暖人心的別開生面的藝術表演。」

陳慶隆進一步指出:「現在的音樂舞蹈教育已經變成一個以西方文化為主流的,精英階級的教育方式,完全忽略了應該返本歸真,尋找藝術之所以令人感動的本源。真正的藝術並不是動動身體,彈彈弦,應該是有一種更深沉的意義。」

「美國神韻藝術團迥異於目前台灣的表演形式,它的呈現是很能感動觀眾的,比如唱歌的內涵,聲波的振動,還有舞蹈的展現。它提出了一個命題,讓我們來思考藝術的本源是什麼?」

「一般觀眾可能需要許多人才能提醒他的自制力。但是在這場演出中,我覺得他們是自發的。在這個場中很少有此起彼落的雜音,反而有很多的聲籟匯集,而且這個聲籟的匯集是來源於關懷。」

陳慶隆說:「來到這你會感受到很多不同人的感染力。我們不僅僅是看到一個非常耀眼的節目的展現,更多的是暗自在流動的關懷和愛。用比較通俗的講法,我會說我覺得這個磁場很可愛。」

看「創世」感受神給人新生

台南縣議員林逢春觀看了神韻在台南的第二場演出後表示,從第一個節目「創世」感受到神帶給人一個新生的力量,帶給人一個充滿希望光明的未來。神韻呈現磅礴、輝煌的氣勢,在宣揚中華傳統文化上很用心。

林逢春認為呈現給台灣社會的正面啟示還有,在中國的無神論下,台灣可以說是華人的希望之光,在台灣重建一個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跟創作,對整個華人來講是一個鼓舞的力量。

他指出,過去台灣歷史傳承的基礎就是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在於明明德,所謂明明德就在於明辨是跟非。可是目前台灣社會充滿功利主義,還有因為政治意圖,為維護個人的權勢,無所不用其極,就變成一種硬坳文化,我們已經慢慢的喪失了這一方面的認知,這個是目前對台灣的主流價值來講最危機的。

林逢春認為,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中可以看到,明辨是非、有道德的、行善事的人、為理想的人,他到最後都會到一個好的一個境界去;違規的人,到最後也會到一個不好的地方去。

從白紙黑字到舞台生動演出

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前所長房志榮,認為整台節目的布景、服飾、唱歌、跳舞,都非常令人賞心悅目、陶醉不已。他平常念書看的是白紙黑字,現在從舞台上看到這樣生動的表演,使他對中國文化感到很自豪。

房志榮說他非常喜歡《精忠報國》與《花木蘭》兩齣舞碼,「我們以前都念過木蘭從軍的故事與岳飛傳,而現在以舞台上展現表演出來,顯的更有力量、更美了;讓人一面欣賞舞姿,一面領略忠孝節義的道理,舞台成了活生生的講壇,卻又比教室更吸引人。」
神韻藝術團有在美國長大的孩子,房志榮驚嘆他們的舞蹈表演:「唉呀!孩子們的背後是有很大的文化力量。我一直覺的很嚮往,他們在國外有這樣的認識,能把中國傳統的東西搬來這裡演出。」

房志榮說他也很喜歡《草原牧歌》,一群青少年在草原上奔放的跳舞,他們跳得生氣盎然,令人欣賞不已。「我沒有機會到蒙古草原去,但是看到那群舞蹈演員那麼有活力的演出,非常有親切感。」

1926年出生於安徽貴池的房志榮神父,留歐多年。他表示很喜歡真、善、忍三個字,要把好的力量集中起來發揚。

神韻可感動文化古都台南

台南市立法委員賴清德表示:在歐美國家,藝術是相當發達的,甚至是執世界之牛耳,神韻藝術團能夠發揚文化特色,吸引他們的注意引起一陣風潮是相當不容易的,非常了不起。相信在台灣這樣一個相同文化的地區,一定會造成轟動,即便是文化重鎮台南府城,一定也可以感動很多人。我希望不僅是今年,明年都可以見到這麼精彩、豐富內涵、充滿文化特色的神韻藝術團再次來演出。

賴清德欣賞了「花木蘭」後表示,跟以往所看的花木蘭完全不一樣,表演的演員中有不同的族裔,是族群大融合,布景非常的生動,最特別的是,表演非常非常的精彩,用肢體用舞蹈把整個劇情詮釋的非常好,很榮幸能夠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希望這麼精彩的表演都能夠讓台南市民享受到。

同時也是法輪功聯合真相調查團(CIPFG)團長的賴清德還表示,也希望藉由精彩的表演能夠傳達更重要的訊息,大家一起來關注法輪功跟中國人民受到中共政權的迫害。

台南市南區市議員莊玉珠也表達了欣賞後的心得:嘆為觀止。整個舞者的表演,是給台灣學舞的人很多學習跟啟示的機會,剛好「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也是提升台灣舞者的一個難得機會,神韻藝術團在國外就能夠把中華文化的藝術詮釋的那麼好,那我們身為華人更應該以他們做榜樣。

莊玉珠認為,台灣講中文是非常的驕傲,因為現在海外的中文熱是在學習我們的文化,所以我們要更加珍惜我們的資產,並好好保存下來,「神韻」讓中華文化揚眉吐氣,是我們引以為傲的事情。

歌唱家唱出心中很深的感覺

本身是學音樂的王鶯兒看完神韻的表演後,對楊健生以及關貴敏的歌聲讚不絕口。言談舉止中有音樂家氣質的她表示,「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以及「我是誰」這兩首歌深深觸動著她的心靈。

王鶯兒雖然有著樂觀的臉龐,但對於人從何而來還是有些迷惘,也許是這個原因,提到關貴敏的歌聲難掩心中的激動。她說:「就是唱出我心中很深的一種感覺,一種無法形容的感覺。」

看完神韻的表演後,她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忽視中華正統的文化內涵可以這麼美,而在我們一直追求崇尚西方文化的同時,其實最美最好的就在我們的身邊。」尤其對於這麼美好、純正的文化內涵竟是由生長在海外的華人詮釋表演的令人嘆贊,王鶯兒除了欽佩還是欽佩。

我該從何去

高中英文老師施錦族,看完《創世》戲碼有感而發的表示,自古以來人從何處來一直是個謎,也是千百年來人在追尋探討的。

她說:「我相信人是從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一直不斷輪迴而來,而且在大千世界中絕對不止一個地球,一沙一恆河世界。佛是這麼比喻,『一粒沙就好像是一個世界』,人是何等的渺小,所以應該要學習謙卑。」

相信輪迴且對佛教有所研究的施錦族認為,人要秉持良知去做該做的事,不要以天不知地不知,所以對於劇中描述法輪功學員因為堅持信仰遭受迫害,最後壞人慘遭惡報的戲碼相當能理解,她說:「其實一切都在神佛的掌握之中。」

由於本身也喜歡神佛的故事,對於《造像》戲碼印象很深刻。她說:「看這齣戲時,感覺自己已經融入整個意境中,分不清台上台下,仿佛自己也在敦煌石窟中,與神佛交會。」整台戲真的很棒,只能用「perfect(完美)」形容。

帶著尋找答案的心觀賞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會後施錦族滿臉歡喜的表示,「是該回家,整理思緒,認真思考我是誰?我該從何去的課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