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北的感動



【正見網2007年04月09日】

美國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4月8日下午兩點在台灣台北市社教館城市舞台進行來台後的第二場演出。演出結束後,觀眾們難掩心中的激動。

銘傳大學副教授暨中國時報總主筆倪炎元:神韻重新定義美學

銘傳大學副教授暨中國時報總主筆倪炎元看完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表示,以舞蹈的方式詮釋岳飛、花木蘭等歷史故事,既保留了固有的傳統,又在藝術中加進新的元素,是非常好的創意,讓人可以從不同的面向體會美學。

倪炎元說,他們是完全不同以往的團體,這場表演有三個特色:
一、花木蘭等耳熟能詳的故事,在1940年到1950年代曾經看過,現在還能在舞台上看到這類舞蹈表演,而且以非常精緻的方式演出,這種結合真的非常獨到。

二、天幕的背景以3D配合故事內容呈現,這點很有創意,也做得很好。

三、中國古典舞與西方芭蕾舞結合的很好,從觀眾的反應上可以看出,大家的目光都被舞者的演出深深吸引,演出者和觀眾融為一體。

《敦煌》與《鼓韻》兩個節目的意境,對他造成很大的觸動,他說:「原來的敦煌千佛,結合美學、舞蹈、音樂呈現的效果如此感動人心,可以看出製作者花了非常多的心思設計舞碼,這點我是相當肯定的。」至於《鼓韻》,他認為整個效果在於把生命力、創造力表現的淋漓盡致。

岳飛《精忠報國》與《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已很少人談,但這兩位歷史人物所呈現的忠孝節義的思想,卻很值得推廣,神韻藝術團能把這些固有傳統保留下來,並以嶄新的方式來呈現,挺好的。

著名的歌唱家姜敏、楊建生、關貴敏、白雪「一王三後」,則分別演唱《為何拒絕》《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找真相》《回歸頌》《我是誰》等歌曲,倪炎元認為藉由唱歌傳達法輪功的某些理念,這種方式運用得宜,意境佳,也是很好的展現。

倪炎元談到他看了今天的表演,很意外神韻是來自美國,因為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很深、演出的水準極為專業,將中國古典舞詮釋的非常好,他直說:「真的是挺好的,整合的很好。」


資深廣告人賴東明:神韻演員的笑容是最完美的溝通

有台灣「廣告教父」之稱的資深廣告人賴東明說:「微笑容易溝通,容易讓人信服。這些少女們的微笑是非常甜蜜的,非常美好的。每個人發自內心的微笑,真的很了不起,這是他們今天演出最成功的地方。」

神韻藝術團今晚的服裝設計也讓賴東明非常喜愛,他說:「他們設計的很好!真的!跟他們所表演的戲很配合,很得體。」

他對於《頂碗舞》印象深刻,並且納悶自己去過蒙古,卻沒有看到將杯子放在頭頂上的舞蹈。這個舞蹈需要有很高超的技術,更可以看出團隊的默契,賴東明稱讚神韻團的團隊默契「非常整齊」!

看過不少台灣藝術表演的賴東明,覺得神韻藝術團今晚的演出最特別的地方是「每一出舞都有一個主題,要傳遞的訊息非常清楚。」

楊英風美術館的館長楊奉琛先生:神韻讓人看到中華文化精髓

楊英風美術館的館長楊奉琛先生表示,全世界分布著許多華人,因此他很肯定這群來自海外的華人為弘揚中華良好道德文化而努力,讓全世界不論是東西方人士都能看到中華文化的精髓,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對於人心道德淪喪的今日也意義非凡。

對於歌曲歌詞中提到法輪功學員,或者像《歸位》這齣戲碼提到關於善惡有報的精神內涵,楊奉琛先生認為這是很值得給予正面的鼓勵及肯定。因為,對比中共的非法打壓,法輪功學員雖遭到誤解,但是他們反過來卻呈現完全唯真、唯善、唯美的表演形式,其精神上是很值得肯定的。

輔仁大學宗教系系主任陸達誠:《創世》喚醒心靈深處記憶

輔仁大學宗教系創系系主任陸達誠在觀賞神韻表演之前,已經看過了報導美國與德國觀眾的很多反饋。他說:「我想一個好的表演能夠得到那麼強烈的反應,已經到最高峰了,再要讚美大概不容易了。」看了美國神韻在台北第三場的演出,尤其是《創世》,也喚醒了他一些塵封已久的記憶。

陸達誠表示,這次表演節目裡有很多的創新,或是與新的、創造性的東西結合在一起,節目不是普通的好,實在很佩服在國外長大的小孩子們能有這麼深刻的表現。

看完整場節目之後,陸達誠比較有感觸的是有關國家民族思想的故事,像岳飛的精忠報國,有一股心靈的氣氛自然煥發出來,很感動,透過表演把岳飛忠於國家的精神表達出來,能喚醒很多人心靈深處的記憶。

開場節目《創世》使很多觀眾看了都受到震撼,陸達誠說他也有同感,喚醒了他心靈深處的認同感。「以前本來就有那樣的感覺,但這次透過藝術舞蹈創作喚起了強烈的感應,這是我的震撼。」

《歸位》有一部分在表現法輪功修煉者於中國大陸遭受無理迫害,陸達誠說他也有感同身受的體會。「我們全家人信奉天主,兩位哥哥因此在監牢裡20年,舅舅在監牢九年之後去世。雖然是發生在中國大陸50~60年代的事情,可是這份痛到現在還是存在。」

陸達誠說:「與你的政權不合,就要迫害你,這個政權本身之間也在相互迫害,不但如此,對於非它族類也在迫害,由這再聯想到法輪功就很容易了解。中共對法輪功內部的很多殘害,有關法輪功的消息,我都知道一些,也在關注法輪功,非常同情。」

「像《歸位》所闡示善惡有報的道理,中共迫害法輪功這筆帳最後還是會清出去的,不會永久埋沒的。這也是我的希望,我相信法輪功在努力做的工作不會白做。」

陸達誠最後總結觀感,整場的表演在音樂、布景、服裝、表演、顏色、燈光各方面都是高水準的,會得到國際上很多人的讚美,這是理所當然的,很感謝有這樣的觀賞機會。

台學者:神韻展現善良與和平

台灣大學教授蔡政文夫婦、名譽教授陳春生夫婦欣賞表演後,不約而同的說,以這樣的方式弘揚中華文化,讓人印象深刻,效果非常好。

蔡政文說,寓教與傳道於舞蹈,是一種委婉、適切的表達方式,很能被觀眾接受,用舞蹈、音樂表現中華文化中善惡有報的天理,則使得內涵更為豐富,更容易被一般大眾理解、接受。

蔡夫人則認為二胡的演奏非常動聽,而舞者的能量與滲透力非常強,欣賞他們演出後,常會不自覺的被柔美且快樂的肢體語言所感染。

陳春生表示,關貴敏所演唱的歌曲,表達了法輪功修煉者對信仰的堅定,以及對世人的慈悲,讓人感到法輪功修煉都是祥和與和平的,中共無理迫害法輪功一定會遭到天譴。

他表示,舞蹈的演出令人印象較深刻,少數邊疆民族如滿族、傣族、蒙古融入中華民族後,讓中華文化氣象萬千、充滿包容性,顯示和平才是普世的價值,整個晚會讓人感受到和平、柔和、人道、善良、王道的大中華文化。

企業家林秉彬:用文化洗滌 不再迷失於名利

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覺得很多節目的表現都非常的生動,最令人感動的是,像岳飛的精忠報國這麼簡單的歷史故事,透過舞劇表現出來,不僅令人看得懂,更重要的是,傳統的歷史故事搬上今天的舞台,還能讓人感動,實在不簡單。

他認為,在當今的現代社會,許多人受到功利主義及經濟現實所迷惑,能夠用文化的傳承,把ㄧ些歷史故事,透過舞蹈及編劇的方式表現出來,讓更多的人多接受文化的洗禮,不要總是迷失在功利之中,對社會將會有正面的效益。

這台戲最令人感動及驚訝的是,表演者都是在國外長大的華裔子弟,年紀輕輕的能夠把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透過舞蹈表現出來,真的很不簡單,尤其整台戲在編舞及服裝的設計也很用心。他說,日前才觀賞的日本寶冢歌舞團,相形之下,神韻演出很有特色。

他很高興今天和夫人一起欣賞了神韻演出,肯定的表示,神韻藝術團值得廣為宣傳,讓更多的人都有機會來觀賞。


瑜珈老師:找回「一個失去很久的東西」

瑜珈老師李青美對記者表示,「從舞蹈演員身上看到什麼叫希望,這麼好的表演應該要讓更多人來感動」。

李青美告訴記者她今天非常非常地感動,不論是台上的舞蹈演員的呈現、舞台的設計都非常用心外,神韻的演出讓人重拾失去很久的忠孝、仁愛等中國傳統倫理道德。

她說,神韻透過舞蹈的方式、將傳統中國倫理道德呈現在觀眾面前,數十場的巡迴演出,一定會讓很多人的心靈得到洗滌。

外表相當年輕的李青美育有二子,非常重視青少年的教育,她覺得這麼好的表演應該讓更多人來觀賞,尤其是年輕人。她在這些舞蹈演員身上看到了朝氣、光明與希望,她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可以學習中國古典舞。

她在看錶演時被演出內容觸動數度流下眼淚,她表示:「今天的心情真的非常地感動」、「很震撼、很震撼」,認為神韻的演出讓大家找回「一個失去很久的東西」,應該要有更多的人參與推廣中國傳統倫理道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