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淨慈寺─南屏晚鐘

牟梅


【正見網2007年08月12日】

西子湖畔,夕陽西下,在蒼茫的暮色中,尚陶醉於眼前景致之時,突然聽到了在群山碧空中迴蕩的鐘聲,悠揚不絕。此時,該是怎樣的喜悅漾滿心間?!

這被譽為西湖十景之一的「南屏晚鐘」來自位於西湖南屏山慧日峰下的淨慈寺。淨慈寺又稱淨慈禪寺,是五代十國時期後周顯德元年(954年)吳越王錢弘,m所建。錢弘,m一家世代篤信佛法,在其當政期間,為了「上為國家祝馨,下為民生祈福」,建造了 「慧日永明院」,即今天的淨慈寺。淨慈寺建成後,由當時的高僧延壽為住持。

北宋時,「慧日永明院」更名為「壽寧禪院」,南宋時更名為「淨慈報恩光孝禪寺」,簡稱「淨慈寺」,或「淨慈禪寺」。南宋時期,處於江南文化經濟重鎮的杭州城中的淨慈寺,進入了發展的鼎盛時期。因其道風純正,僧行高隆,深得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的仰慕,香火十分繁盛,甚至有眾多日本僧人前來求法。當時淨慈寺的規模與靈隱寺的相似,有殿宇數十座,房舍五百多間,僧眾數千,人故有「南淨慈」、「北靈隱」之謂。嘉定年間,南宋朝廷品第江南諸寺,淨慈寺被列為江南禪宗五山之一。明清時期,淨慈寺多次遭到毀壞,但也多次重新修葺。如今保留下來的淨慈寺主要建築有金剛殿、大雄寶殿、鐘樓、觀音殿、三聖殿、念佛堂等。

大殿中最為雄偉莊嚴的是中間的大雄寶殿,其重檐歇山頂和黃色的琉璃瓦屋頂,讓人不禁肅然起敬。在大雄寶殿的西側有濟祖殿,供奉的是羅漢下凡的高僧濟公的佛像。殿前有一口古井,被稱為「運木古井」。據說南宋嘉泰四年(1204年),淨慈寺毀於一場大火。濟公外出募化建造寺院的木材,然後使神通從寺中的井中取出一根根的木材,因此後人又稱該井為「神運井」。

在淨慈寺右邊有一座「南屏晚鐘」碑亭,聞名天下的南屏晚鐘就在這裡敲響。明太祖洪武年間(1368-1398年),曾鑄造了一口重約二萬斤的大禁銅鐘立於此,但在清朝末年,銅鐘在戰亂中遺失。1984年10月,由日本信徒捐資鑄造了新的銅鐘,南屏晚鐘重新在日落時分響徹於雲霄間。
淨慈寺中高僧輩出,比如最早的永明延壽,南宋時的濟公活佛和如淨禪師,元代的高峰原妙、中鋒明本和孤峰明德等。

永明延壽大師(904~975年),五代時人,三十歲出家,為法眼宗第三代傳人。北宋建隆二年(961年),任淨慈寺住持前後長達十五年,從學僧眾一千七百人。他被後世尊為淨宗六祖。

濟公,法名道濟(1148~1209年),據《淨慈寺志》與南宋僧人居簡的《北澗集》中《湖隱方園叟舍利塔銘》載,他俗名李心遠,南宋台州(今浙江臨海)人,「其母夢吞日光而生」。十八歲在靈隱寺出家。他雖然偶有飲酒食肉的行為,且言行癲狂,但實際上他乃是羅漢轉世,是帶果行因的聖僧。他喜歡見義勇為,抱打不平,人稱「濟公」或「降龍羅漢」;他還「矢口成文,信筆滿紙」,很有文才。民間流傳著許多其神異故事,並被被編成小說、戲曲、電視劇等,廣為傳頌。濟公六十歲時坐化,圓寂前作偈云:「六十年來狼藉,東壁達到西壁。如今收拾歸來,依舊水連天碧。」其火化後所得舍利被放置在杭州虎跑塔中。

如今的淨慈寺依然是塵俗中尚可以尋覓到的恬靜平和的所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