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探秘(19):黑水河

船漿


【正見網2007年09月03日】

紅孩兒之後緊接著就是黑水河,一火一水。

在許多修煉法門中,都會涉及到自身身體的改變,所以大家經常看到氣功書、神話故事中有水火、龍虎、陰陽、子午、坎離等,這些都是對修煉理論的不同描述方式,無非是在講人體內的和諧。這樣看來,說許多修煉人能夠「降龍伏虎」,其實不是說武藝高強,而是修煉有了一定的成果。

中醫講「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絕,精神乃絕」。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講「天人合一」,「中庸」的思想其實也是來自修煉界的,儒家在本質上是屬於道家的,孔子也曾向老子問道,也講究打坐、調息。《三字經》中解釋中庸的意思是「中不偏、庸不易」,還有的解釋為「居中守庸,無過不及」。要充分的避免偏激、極端。佛教中的說法是「不著兩邊」。現代社會追求個性飛揚,其實從修煉的角度來看,屬於走極端了,對人的身心健康其實是不利的。

五行是中國古代科學的基本概念,對應世界的許多事物。由於現在很多人對於中國古代文化缺少必要的了解,下面僅列幾條供參考。

金木水火土
肺肝腎心脾
西東北南中
白青黑紅黃
庚辛、甲乙、壬癸、丙丁、戊己

不過,這些僅僅是一種知識而已,許多不能被現代科學解釋的理論還只能用這樣的語言來闡述,但它們本身不是修煉,千萬不要把這些知識、技巧等同於修煉。修煉看的始終是人心。

(讀者推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