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趙高指鹿為馬 (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三年,章邯(1)等將其卒圍鉅鹿,楚上將軍項羽將楚卒往救鉅鹿。冬,趙高為丞相,竟(2)案李斯殺之。夏,章邯等戰數卻(3),二世使人讓(4)邯,邯恐,使長史(5)欣請事(6)。趙高弗見,又弗信。欣恐,亡去,高使人捕追不及。欣見邯曰:「趙高用事於中,將軍有功亦誅,無功亦誅。」項羽急擊秦軍,虜王離,邯等遂以兵降諸侯。八月己亥,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7),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8)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9)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出自《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

【注釋】

(1) 章邯(音含):率兵鎮壓陳勝、項梁領導的起義軍,後被項羽打敗,投降。楚漢戰爭中,兵敗自殺。
(2) 竟:終於。
(3) 數卻:多次退卻。
(4) 讓:譴責。
(5) 長(音掌)史:官名。
(6) 請事:報告情況,請求指示。
(7) 設驗:設下計謀進行試驗。
(8) 阿(音婀)順:曲意逢迎。
(9) 中(音眾):中傷;陷害。

【語譯參考】

二世三年,章邯等率兵包圍鉅鹿,楚國上將軍項羽率領楚兵到鉅鹿救援。冬天,趙高擔任丞相,終於將李斯判決殺死。夏天,章邯等在戰事中多次失敗,二世派人譴責章邯,章邯心生恐懼,派長史司馬欣報告情況,並請求指示。趙高不接見,也不信任。司馬欣恐懼,於是趕緊逃離,趙高派人追捕,但沒追上。

司馬欣見到章邯說:「趙高在朝中掌權,將軍有功勞也會被殺,無功勞也會被殺。」此時,項羽加緊進攻秦軍,俘虜了王離,於是章邯等率兵投降諸侯。八月己亥日,趙高想謀反,恐怕群臣不聽命,於是設下計謀進行試驗,帶了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二世笑說:「丞相錯了,將鹿說成是馬。」問左右大臣,左右大臣有些沉默不語,有些則附和趙高說是馬,有些說是鹿。趙高后來暗中假藉法律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此後,群臣都害怕趙高。

【研析】

秦始皇臨死前,長子扶蘇正在軍中,於是丞相李斯和軍中府令趙高串通胡亥,傳假詔令,讓扶蘇自盡,胡亥繼位。胡亥號稱二世,無才且無能,秦始皇的刑罰已非常嚴苛,二世即位後,更加變本加厲且殘暴,大小事情都聽從奸臣趙高的話。由於趙高的權力很大,朝中大臣為了保位及保命,也都得依趙高的意思行事。後來,趙高藉機誣陷李斯,將李斯全家殺死,而當上丞相。本篇中,司馬欣在見章邯所說:「趙高在朝中當權,將軍有功會被殺,無功也會被殺。」一席話,更是道出了趙高的胡作非為,章邯最後由於恐懼遭到趙高的陷害,因而率兵投降項羽。

趙高在當上丞相後,企圖篡位的野心逐漸顯露出來,為了測試群臣是否聽命於他,想出了指鹿為馬的計策,再將未附和他想法的人一一鏟除。而指鹿為馬也成了一句成語,比喻顛倒是非。

最後,趙高雖然成功的運用計謀讓二世自殺,由子嬰繼位;惟因子嬰知道趙高實際上心懷滅秦稱王的詭計,於是先下手為強,誘使趙高到齋宮,殺了趙高及趙高三族,且在咸陽示眾,可說是應驗了惡有惡報這句話。

【延伸思考】

1、趙高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作法,天理難容,所以最後落到不得善終的後果。現世報的情形,在秦朝的重要掌權大臣或君王中,屢見不鮮。請試舉出你所知道遭到惡有惡報的其他歷史人物。
2、比喻顛倒是非的成語,除了指鹿為馬外,還有哪些?意思與顛倒是非相反的成語,又有哪些?

【參考書目】

1、《史記》本紀(上)(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3、《史記文白對照全譯本》(建宏出版社)
4、http://big5.zhengjian.org正見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