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車同軌書同文 (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0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分天下以為三十六郡(1),郡置守、尉、監(2)。更名民曰「黔首」(3)。大嵩。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鍾杼(4),金人(5)十二,重各千石(6),置廷宮中。一法度衡(7)石丈尺。車同軌(8)。書同文字。地東至海暨(9)朝鮮,西至臨洮(10)、羌中(11),南至北向戶(12),北據河為塞,並(13)陰山至遼東。徙天下豪富於咸陽十二萬戶。諸廟及章台(14)、上林(15)皆在渭南。秦每破諸侯,寫放(16)其宮室,作之咸陽北阪(17)上,南臨渭,自雍門(18)以東至涇、渭,殿屋復道周閣相屬(19)。所得諸侯美人鐘鼓,以充入(20)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注釋】

(1) 三十六郡:三川、河東、南陽、南郡、九江、鄣郡、會稽、潁川、碭郡、泗水、薛郡、東郡、琅邪、齊郡、上谷、漁陽、右北平、遼西、遼東、代郡、鉅鹿、邯鄲、上黨、太原、雲中、九原、雁門、上郡、隴西、北地、漢中、巴郡、蜀郡、黔中、長沙與內史。
(2) 守、尉、監:守,郡守,郡的行政長官。尉,郡尉,郡的軍事長官。監,監御史,監察長官。
(3) 黔首:也稱黎首,指百姓,因平民的臉曬得很黑,故稱為黔首。黔,黑色。
(4) 杼(音具):如鍾類的樂器。
(5) 金人:銅人。
(6) 石(音但):重量單位。一百二十斤為石。
(7) 衡:秤。
(8) 同軌:指車輛兩輪間距離相同。
(9) 暨:和,同。
(10) 臨洮(音逃):縣名。治所在今甘肅省岷縣。
(11) 羌中:指羌族聚居地。主要為甘肅省西南洮水流域。
(12) 北向戶:地區名。或簡稱為北戶。泛指五嶺山脈以南地區,因當地居民喜向北開門。
(13) 並:傍,沿著。
(14) 章台:秦故宮名,以宮內有章台而為名。
(15) 上林:苑名。
(16) 寫放:寫,描摹。放,通「仿」。
(17) 阪:山坡。 
(18) 雍門 :地名。在今賧西省高陵縣境。
(19) 復道周閣相屬(音主):復道,天橋。周閣,環行的長廊。相屬,相連。
(20) 充入:置入。

【語譯參考】

於是將天下分為三十六郡,每郡都設置守、尉、監。改稱人民為黔首。全國舉行狂歡的聚會。收集天下兵器,集中到咸陽,熔化後鑄成大鐘,十二個銅人,每個重達十二萬斤,放置在宮廷中。統一法令和度量衡標準。統一車輛兩輪間的寬度。書寫使用統一的文字。領土東到大海和朝鮮,西到臨洮、羌中,南到北向戶,往北據守黃河作為要塞,沿著陰山往東一直到遼東郡。遷徙全國十二萬戶富豪到咸陽居住。祖廟及章台宮、上林苑都在渭水南岸。秦國每滅掉一個諸侯國,都摹仿該國宮室,建造在咸陽北面的山坡上,南邊瀕臨渭水,從雍門以東直到涇、渭二水,殿屋間天橋和環行長廊相連結。從諸侯手中所得到的美人和鐘鼓樂器,都放在該處。

【研析】

戰國時代不論是貨幣、度量衡或文字,都非常混亂,於是秦在統一六國後,針對這三方面採取統一的措施。在貨幣部分,將貨幣分為兩等,黃金稱上幣,以鎰(二十兩)為單位,銅幣稱下幣,以半兩為單位,便利了各地商品交易與經濟交流。在度量衡部分,將商鞅變法時制定的度量衡制度推行到全國,並於公元前二二一年,由秦始皇頒布統一度量衡的詔書,凡所使用度量衡器,都要刻上這份四十字的詔書,同時執行度量衡定期檢查制度,每年對全國度量衡器進行校定,以保證計量的準確與統一。在文字部分,秦始皇命令李斯等對文字進行整理,李斯依據籀文和古文,減少筆畫,制定小篆體,也叫秦篆,推行為通用文字,此一舉措被稱為書同文。文字、度量衡、貨幣都統一後,對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此外,由於秦朝的疆域空前遼闊,有加強中央集權的必要,於是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廢除分封制,全面推行郡縣制,將天下分為三十六郡,之後陸續增加到四十多郡,郡縣兩級官吏皆由中央任免調動,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的制度。

【延伸思考】

1、你覺得文字、度量衡、貨幣的統一,對經濟、文化的發展會有哪些重大影響?
2、分封制與郡縣制二者有何不同,各有何優缺點?

【參考書目】

1、《史記》本紀(上)(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3、《史記文白對照全譯本》(建宏出版社)
4、《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http://big5.zhengjian.org正見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