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葛洪煉丹

一鬥


【正見網2007年11月21日】

晉朝人葛洪好學,尤好神仙之術,聽說南海太守鮑玄道行深厚,葛洪不遠千裡前去拜師,鮑玄很喜歡他,把女兒許配給他,將自己的本事傾囊相授。

到了太安年間,石冰作亂,攻破江州,揚州,朝廷任命葛洪為將兵都尉,一舉擊潰了敵軍,平定了叛亂。晉元帝想任命葛洪為散騎常侍,能經常跟隨自己左右。葛洪說自己年事已高,希望能去偏遠荒蠻的交趾當縣令。元帝覺得葛洪功勞大,不同意,葛洪說:「我沒有想到過官職榮耀得失,只是聽說那裡出產丹砂,能煉丹罷了。」

葛洪走到廣州時,廣州刺史鄧岳再三挽留,葛洪只得留在了羅浮山中著書修行。八十一歲那年,葛洪給鄧岳來信說:「我要到遠方尋師去了,馬上就走。」鄧岳得信,急忙前來。那天葛洪坐到中午,忽然象睡著了,就再也沒醒過來,鄧岳沒有見上。入棺時,他的身體柔軟,面色如生前,輕的象只有一身衣服,人們都說葛洪屍解走了。

(《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