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倉鼠之志的李斯(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0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太史公曰:李斯以閭閻(1)歷諸侯,入事秦,因以瑕釁(2),以輔始皇,卒成帝業,斯為三公(3),可謂尊用矣。斯知六藝(4)之歸(5),不務明政以補主上之缺,持爵祿之重,阿順苟合,嚴威酷刑,聽高邪說,廢適立庶(6)。諸侯已畔,斯乃欲諫爭,不亦末乎!人皆以斯極忠而被五刑(7)死,察其本,乃與俗議之異。不然,斯之功且與周、召(8)列矣。

(出自《史記・卷八十七・李斯列傳第二十七〉)

【注釋】

(1) 閭閻(音驢言):指平民百姓。
(2) 瑕釁(音暇信):漏洞,可乘之機;亦喻過錯。此處指利用機會。
(3) 三公:秦朝中央政制,建立有三公九卿制。三公系指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丞相,統領百官奏事,掌有實際政權,需負政治上實際責任。御史大夫,輔助丞相,監察百官。太尉,掌理全國軍事。
(4) 六藝:即六經,指詩、書、禮、樂、易、春秋。
(5) 歸:要旨。
(6) 廢適(音嫡)立庶:廢掉嫡長子而立庶子。適,通嫡,指扶蘇。庶,指胡亥。
(7) 五刑:古代的五種刑罰。
(8) 周、召:指周公姬旦,召公姬S]。

【語譯參考】

太史公說:李斯以一個平民的身份,遊歷諸侯,入關為秦國效勞,抓住機會,輔佐秦始皇,終於完成統一大業,李斯位居三公要職,可說是很受重用。李斯通曉六經的要旨,卻不致力於政治清明,以彌補皇帝的缺失,而是憑藉他顯貴的地位,阿諛奉承,隨意附合,推行嚴刑峻罰,聽信趙高的邪說,廢掉嫡長子扶蘇而立庶子胡亥。直到各地諸侯已反叛,李斯才想直言勸諫,不是太愚蠢了嗎?人們都認為李斯忠心耿耿,反而受五刑而死,但我察考事情的真相,與世俗的看法不同。否則,李斯的功績就和周公、召公相提並論了。

【研析】

李斯曾拜荀子為師,後來得到秦王嬴政的賞識,輔助其統一六國。秦在統一了六國後,李斯就被封為丞相,他主張推行郡縣制,統一文字、度量衡及貨幣,並建議秦始皇焚書坑儒。公元前二一0年,秦始皇病死時,李斯和趙高共謀,偽造遺詔,立胡亥為帝。公元前二0八年,他即遭趙高陷害,被判五刑,在咸陽街上腰斬,三族的人也都被處死。

秦朝的興亡,與李斯有很大的關係,如李斯諫阻逐客,提出不論國別,用人唯才的方針,秦始皇採納此作法,才得以統一天下。而秦朝的滅亡,雖與趙高的陰謀作亂有直接關係,但趙高的陰謀之所以能一步步的得逞,則與李斯貪圖官位,助紂為虐有關。

李斯早年,在看到廁所的老鼠和糧倉的老鼠,雖同為鼠類,但際遇大不相同,由此而體認到,人有出息與沒出息,是由所處的環境決定,充分表現出他羨慕榮華富貴的心理。李斯並因嫉妒同門兄弟韓非受秦王的賞識,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陷害韓非,可此可見他的殘酷無情。本篇是史記作者司馬遷對李斯的所作所為所下的評語。李斯固然有其才華、智能的一面,但終究因其貪圖祿位、阿諛奉承的性格,自食惡果。

【延伸思考】

1、李斯由一介平民,憑著聰明才智,終於官拜秦國丞相,享盡榮華富貴,但最後,李斯遇到了比他更陰險的趙高並慘死在他的手中,且家族的人也被全部殺光。對於他的一生經歷,你有什麼體悟?

2、中國文化歷來尊崇仁義道德,統治者講求王道、仁政,推崇儒家思想。而法家理論則恰恰相反,主張人性本惡,國家應制定嚴明法令,不惜重罰,君王應利用地位和威勢統治臣子,並以強制手段解決與百姓因利害對立所生的衝突。李斯即是貫徹法家理論的實踐者,由秦朝的興亡,可以得證,法家造就了一個強大的秦朝,但也促使了秦朝迅速的滅亡。你所知道的法家代表人物還有哪些?他們各有什麼重要的主張?最後他們的下場如何?

【參考書目】

1、《史記文白對照全譯本》(建宏出版社)
2、《新校本史記三家注並附編二種一》(鼎文書局)
3、《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http://big5.zhengjian.org正見網
5、http://www.epochtimes.com大紀元文化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