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說熱情

梅雨


【正見網2008年01月03日】

人不能沒有熱情,但不能過度。

冷漠的人沒人願意接近,過度熱情的人同樣會把人嚇跑。

人與人之間交往有一個時間差效應。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發出信息,收到信息的一方得有一個對信息消化、處理和做出反應的過程。有的人反應快,有的人反應慢。如果我們在對方還沒有完成這個過程的時候,又接連不斷的發出信息,那麼對方很可能被你這份過度的熱情干擾而產生反感,本來想做的事也放棄了。要知道一旦讓人到了反感的地步就很難再有挽回的餘地了。因此,適可而止是明智的做法。

由於熱情是以強烈的情來支撐的,因此靠熱情做事的人往往很脆弱,經不起打擊,也不能堅持長久。由於缺乏理性的支撐,做事過程中容易出現不太得體的言行,使得對方感覺不舒服,以至不能達到好的效果。如果過後不能冷靜的思考,即使失敗了,事後也很難找到失敗的原因所在。

靠熱情做事的人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急於求成。他們總想在短期內做成什麼大事業,大有「過了今日無明日」的驚慌感,因此他們往往缺乏充分的準備工作,缺乏腳踏實地的努力,也缺乏必要的耐心等待。

說來說去,熱情還是人的東西。修煉人要做成一件事決不是靠熱情,而是靠修煉中修出的理智、智慧和慈悲。說話做事,有理有據,知進知退,分寸把握得恰到好處。談吐中充滿慈悲正念,處處為對方著想,給人以足夠的時間來思考定奪,不勉強,不強為,順其自然,無求而自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