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戴淵遊俠自新 (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0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戴淵(1)少時,遊俠(2)不治行檢(3),在江、淮(4)間攻掠商旅(5)。陸機(6)赴假(7)還洛。輜重(8)甚盛,淵使少年掠劫;淵在岸上,據胡床(9),指麾(10)左右,皆得其宜。淵既風姿峰穎(11),雖處鄙事(12),神氣猶異。機於船屋(13)上遙謂之曰:「卿才如此,亦復作劫邪?」淵便泣涕,投劍歸機,辭厲(14)非常,機彌重之;定交(15),作筆薦焉(16)。過江(17),仕至征西將軍。(出自《世說新語.自新第十五》)

【注釋】

(1) 戴淵 :即戴儼,字若思,晉廣陵(今江蘇省江都縣)人。
(2) 遊俠:輕死重義,不惜違反社會秩序而救人急難的人。
(3) 行檢:操性。
(4) 江、淮:長江與淮河。
(5) 商旅:商人和旅客。
(6) 陸機:字士衡,晉吳郡華亭(今江蘇省松江縣)人。祖父及父皆吳名將。吳亡,與弟雲同至洛陽,以文才出名,時稱二陸。曾任平原內史,世稱陸平原。
(7) 赴假:前往度假。
(8) 輜(音資)重:行李。
(9) 胡床:東漢後期由西域傳入中原的一種坐具。可摺疊,可坐可臥,方便攜帶。
(10) 指麾:也作指揮。發令調遣。
(11) 峰穎:挺拔煥發的神采。
(12) 鄙事:被一般人鄙視的卑賤工作。
(13) 船屋:船艙。
(14) 辭厲:言辭嚴厲。
(15) 定交:結交為朋友。
(16) 作筆薦焉:寫信推薦給趙王倫。
(17) 過江:指元帝建武元年晉室渡江而東,定都於建康之後。

【語譯參考】

戴淵年輕時,行俠仗義,行為不檢點,曾經在長江、淮河之間搶劫商人和旅客。陸機度假回洛陽時,行李很多,戴淵派年輕人去打劫。戴淵在岸上,坐在交椅上,指揮手下,都很適當。戴淵風姿挺拔,神采煥發,雖然在處理卑鄙的事務,神態與氣質仍然與眾不同。

陸機在船艙上遠遠對他說:「你有傑出的才能,還要做打劫的事嗎?」戴淵當場就哭了,丟下劍歸投陸機,自責的言辭非常嚴厲誠懇,陸機更加看重他。結交為朋友後,並寫信推薦他。戴淵在晉元帝東渡長江定都建康後,做官至征西將軍。

【研析】

本篇是描述戴淵經陸機的點化而改過向善的故事。陸機在被行搶的過程中,還能臨危不亂,而將目光集中在岸邊指揮手下的戴淵,觀察他的舉動並好言相勸,建議相貌堂堂的戴淵應充分發揮其才華,而非不務正業。

人皆有向善之心,戴淵在聽到陸機的這句話,觸動了他的內心,感動得流下淚來,後來並與陸機結交為朋友。陸機愛才惜才,寫信推薦戴淵,後來戴淵當了征西將軍。

俗話說的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對於知過能改的人,我們應該以寬容的心,接納他們,鼓勵他們,給他們自新的機會。

【延伸思考】

1、要改過,必須先能察覺過錯。你平日是如何發現你犯了錯,是別人提醒你,還是自我反省發現,請分享你的經驗。
2、在你的成長過程中,是否有遇到過提拔你,或特別欣賞你才華的人,請分享你的經驗。
3、你覺得「好與壞」或「善與惡」的標準是什麼?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1996年)
2、《【解讀經典】世說新語》(中華書局,2004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