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扁鵲師承長桑君(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2月2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扁鵲(1)者,勃海郡鄭(2)人也,姓秦氏(3),名越人。少(4)時為人舍長(5)。舍客長桑君過(6),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7)。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8)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閒與語(9)曰:「我有禁方(10),年老,欲傳與公,公毋泄(11)。」扁鵲曰:「敬諾(12)。」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13),三十日當知物矣(14)。」乃悉取(15)其禁方書盡與(16)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17)。扁鵲以其言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18)。以此視病,盡見五藏癥結(19),特以診脈為名耳(20)。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出自《史記卷一百五 扁鵲倉公列傳第四十五》)

【注釋】

(1)扁鵲:即秦越人,醫術高明,醫德高尚,四處行醫,隨俗為變,在趙國行醫時被稱為扁鵲。
(2)鄭:據《史記索隱》渤海郡無鄭縣,鄭當作幬(音茂)。
(3)姓秦氏:在先古時,姓與氏有區別,姓代表種族稱號,氏是由姓衍生的分支。漢代時姓氏合一,通稱姓。姓秦氏,就是姓秦。
(4)少:古時一般指十八歲到二十歲為少。
(5)舍長:供客人食宿的館舍的主管人。
(6)長桑君過:長桑:複姓。君:古代對人的尊稱,不知其名,故以「君」稱。過:經過。
(7)常謹遇之:時常恭敬地接待他。謹:恭敬。遇:相待,接待。
(8)常人:一般人,普通人。
(9)閒(音見)與語:秘密地跟他說話。閒:通「間」。悄悄,秘密,私下。
(10)禁方:秘方,不對外公開的方子。
(11)公毋泄:你不要泄漏出去。毋:通「無」。不要。
(12)敬諾:恭敬地應答。
(13)上池之水:指草木上的露水。
(14)當知物矣:會洞察事物啦。知物:洞察事物。
(15)悉取:全部拿出來。悉:全部。
(16)盡與:全部給予。盡:全部。
(17)殆非人也:大概他不是一般人。非人:不是一般人。
(18)垣(音原)一方人:牆那一邊的人。垣:短牆。
(19)五藏癥結:五藏(音葬):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的總稱。藏:通「髒」。癥結:指腹內結塊,此指病根的部位。
(20)特以診脈為名耳:只是以診脈為名罷了。

【語譯參考】

扁鵲是渤海郡鄭人,姓秦,名叫越人。他年少時做人家客館的主管人。客人長桑君過往到客館,唯獨扁鵲認為他奇特不凡,時常恭敬地接待他。長桑君也知道扁鵲不是普通人,他進出客館十多年,才叫扁鵲私下坐談,悄悄跟扁鵲說:「我有密藏的醫方,我年老了,想傳授給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鵲恭敬地應諾:「好!遵命。」於是長桑君從懷中拿出藥物給扁鵲,並說:「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這種藥,三十天後,你就能洞察事物啦。」接著又拿出全部秘方書給扁鵲。忽然間長桑君就不見了,大概他不是凡人吧!扁鵲按照他說的話服藥三十天,就看得見牆另一邊的人。依靠此種本領看病,完全能看到五臟病根的部位,只是表面上以診脈為名罷了。

他有時在齊國行醫,有時在趙國。在趙國行醫時,人稱為扁鵲。

【研析】

扁鵲是我國著名的神醫,在《史記》裡記載了數則他救人的醫案,在齊國、趙國民間傳說中更是救人無數。而他能得到長桑君的賞識,願意傾囊將不傳之秘授給他,實緣於其待人恭敬,具有品德。而他在長期醫療中,刻苦鑽研,總結前人經驗及自己大膽創新,成為一個醫術精湛的醫生,到處為人民解除疾病的痛苦,獲得人民的崇敬和歡迎。人們稱他為「能生死人」的「神醫」。他不僅善於切脈和望診,而且善於運用針灸、按摩、熨貼、砭石、手術和湯藥等多種方法去治療各種病症。

據文中敘述,扁鵲「盡見五藏癥結,特以診脈為名耳。」說明了他是用「功能」在看病,診脈只是一種表象而已。因為用功能治病,立刻就能看到病的根本原因,當然能對症下藥,妙手回春了。其實在修煉人看來,功能人人皆有,只是道德淪喪,一切物質化後,人就喪失了此種本能,所以自古中醫皆講究醫德,因為無德即無功能,診病當然無法一針見血,醫病效果就差遠去了。而如今的中醫因不重德,只是繼承一些經驗和藥方,已失去中醫的精華。再看看古代的大醫學家,如華佗、孫思邈、李時珍等也都具有「功能」這種本事,他們都非常講究醫德,淡泊名利。所以被人們稱作「神醫」。

【延伸思考】

1.我們都有看病的經驗,請你比較中醫和西醫,診治病情及下藥有何不同?
2.古代技術的傳承,都是屬於師徒制,只有師父願意傾囊相授,才能獲得良好技術。請你想一想,徒弟該如何做,才能獲得師父的賞識?
3.古代中醫利用功能看病,勝於今日之X光、CT等,請就你理解的,說明其優點。

【參考數據】

1. http://www.ld.nbcom.net/shiji/liezhuan/lz045.htm
2.史記列傳(一) 司馬遷原著 王利器、張烈等譯註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