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為學四等第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13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1),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2)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論語・季氏第十六》)

【注釋】

(1)生而知之者:聖人,不學而能者。
(2)困:有所不通。

【語譯】

孔子說:「生下來就知道的,是上等資質的人。經過學習而知道的,是次一等資質的人。經過困頓才學會的,是更次一等的。經過困頓後卻怠惰不學習的,這種人是最下等的了!」

【研析】

本章主旨在說明人因天賦資質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因此勉勵人要以力學為貴。

由內容可知,人因悟性不同而有不同層次的學習態度體現。「生而知之者」覺者聖人先知先覺的境界,是一般人所望塵莫及的。「學而知之者」體現的是透過穩健學習仍能漸悟出一番道理。而「困而學之」乃所謂「中士」,學也行不學也行,意志不夠堅定,因此常等到阻礙連連才體悟學習的重要。「困而不學」者就是所謂「下士」了,此等人不相信學習,也不願學習,即使遇到阻礙,還象井底之蛙一般沾沾自喜,庸庸碌碌終其一生,而不知生命所為何來?豈不悲哀?

【延伸思考】

1、根據本章內容而言,你希望自己的學習態度是哪一種人?而你現在或曾經是文中所提的哪一種人?如何改善才能達成你的理想?
2、快樂的學習才有效果,你覺得學校生活快樂嗎?哪一科目學習起來最如意?為什麼?

【相關資料】

朝斯夕斯

《三字經》是宋朝王應麟寫給兒童的啟蒙讀物,每三字一句,四句一組,讀起來壓韻上口,十分有趣,又能啟迪心智,因此廣為流傳,歷久不衰,歷代又有人修改或增加。雖然今天的《三字經》也只有1500多字,卻包括了道德、天文、地理、歷史和教育等等內容。

例如《三字經》告訴兒童要重視學習,說:狗會在晚上守夜看門,公雞會在早晨鳴曉報時,畜生都能忠於職守,我們人如果不知道學習上進,只是苟且度日,還有什麼 資格做人呢(犬守夜 雞司晨 苟不學曷為人)?如何讀書呢:用嘴去讀,用心去想。早上要學習,晚上也要學習,持之以恆才行(口而誦 心而惟 朝於斯 夕於斯)。還說:宋朝的趙普,年齡已經很大了,官也做到中書令了,每天還手不釋捲地閱讀《論語》, 沒有因為自己已經當了大官,而忘記學習(趙中令,讀魯論,彼既仕,學且勤。)。

「朝斯夕斯」指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出自《三字經》)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4/17/26749.html

【課後作業】

請查找二個關於勉人學習的成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