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北方可貴之物(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張天錫(1)為涼州(2)刺史,稱制(3)西隅(4)。既為苻堅(5)所禽(6),用為侍中(7)。後於壽陽(8)俱敗,至都(9),為孝武(10)所器;每入,言論無不竟日。頗有嫉之者,於坐問張:「北方何物可貴?」張曰:「桑椹(11)甘香,鴟?(12)革(13)響;淳酪(14)養性,人無嫉心。」(出自《世說新語》言語第二)

【注釋】

(1) 張天錫:字純嘏,晉安定烏氏(今甘肅省平涼縣西北)人。東晉興寧元年殺張玄靚,自稱涼州牧、西平公,實行地方割據,繼承前涼政權。後來,苻堅攻涼州,張天錫投降,前涼亡。之後,在淝水之戰中苻堅戰敗,張天錫逃出,歸順晉朝,任散騎常侍、侍中等職。
(2) 涼州:州名。西漢設置,轄境在甘肅、寧夏及青海一帶。
(3) 稱制:行使皇帝權力。
(4) 西隅:西部地區。
(5) 苻堅:字永固,晉時臨渭(今甘肅省泰安縣東南)人。東晉昇平元年稱大秦天王,繼承前秦政權。後來,苻堅進攻東晉,東晉派謝石、謝玄率軍與之大戰於淝水,苻堅戰敗。史稱淝水之戰。
(6) 禽:同擒。俘虜。
(7) 侍中:官名。常在皇帝左右,為親信貴重之職。
(8) 壽陽:地名。淝水之戰的發生地。在今山西省壽陽縣。
(9) 都:京城,指建康(今南京市)。
(10) 孝武:東晉孝武帝司馬曜。
(11) 桑椹:桑樹所結的果實,味甜可食。
(12) 鴟?(音吃宵):鳥名,貓頭鷹類的動物。
(13) 革:翅膀。
(14) 淳酪:醇厚的乳酪。

【語譯參考】

張天錫在擔任涼州刺史時,稱王於西部地區。不久被苻堅俘虜,被任為侍中。後來和苻堅一同在壽陽被打敗,來到京城,受到孝武帝的器重。他每次上朝與皇帝談論政事,通常都是一整天。於是朝中有許多人嫉妒他,有一次,座中有人問他:「在北方什麼是最珍貴的東西?」張天錫回答說:「桑椹甘甜芳香,鴟?振翅作響;醇厚的乳酪涵養人的性情,人們沒有嫉妒心。」

【研析】

本篇是張天錫運用巧妙的言辭來譏諷嫉妒他的人。張天錫因受到孝武帝的倚重,每次上朝談論政事,都必須花費一整天的時間,而讓其他的臣子感到嫉妒。張天錫利用有人問他問題的機會,共回答了四句話,前三句看似針對問題作答覆,而引出最後一句,一語點破了提問人的嫉妒心。

嫉妒心是人性的弱點之一。每個人先天的資質或後天的環境條件都不盡相同,條件較差的人如果只是一味消極的嫉妒條件較好的人,而怨天尤人,情況並不會因此而改善;條件較差的人更應該要時時自我勉勵,發揮自己的優勢,改善自己的缺點,採取更積極奮發向上的作為才是。

【延伸思考】

1、你如何面對嫉妒你才華或表現的人。你會跟他勢不兩立,不再往來,或當作不知道,用平常心繼續交往,或者採取如張天錫利用機會點醒對方的方式?請分享你的經驗或看法。
2、人與人之間相互比較是常有的事,你對於比你成就較高的同儕是否也曾心生嫉妒,嫉妒會產生什麼不良後果,你後來又是如何克服嫉妒心?你覺得人應該如何從根本上去除嫉妒心。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1996年)
2、《【解讀經典】世說新語》(中華書局,2004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