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禹稷躬稼而有天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南宮适(1)問於孔子曰:「羿(2)善射,SS(3)蕩舟(4),俱不得其死(5)然。禹稷(6)躬稼(7)而有天下。」夫子不答。南宮适出。子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 (《論語・憲問第十四》)

【注釋】

(1)南宮适:適,古音同「括」。字子容,即南容。
(2)羿:音「意」,相傳為古代善射之人,夏朝有窮國國君,曾奪夏太康王位,後為其臣寒浞所殺。
(3)SS:音「奧」,夏朝寒浞之子。力氣大,能陸地行舟,後為夏少康所殺。
(4)蕩舟:即「蕩舟」,划船。本文指旱地蕩舟,即陸地行舟,也就是把小船放在旱地上,拿船漿劃著名走。
(5)不得其死:不得善終;無法到壽死去。
(6)禹稷:禹,夏代開國之君,相傳因治水有功,得舜讓位,注重發展農業,亦稱「大禹」、「 夏禹」。稷,即后稷,周朝的先祖,相傳姜原因踐天帝跡而懷后稷,本欲棄之,故取名為棄,及長,帝堯舉為農師,有功,遂封於邰,號為后稷,別姓姬氏,能教民種植百穀,故後世稱為「稷神」。
(7)躬稼:親自治理農事。

【語譯】

南宮适問孔子:「羿善於射箭,SS力氣大,能陸地行舟,都不得善終。禹和稷都親自治理農事,卻得了天下。」孔子沒有回答。等南宮适出去後,孔子說:「這個人真是君子啊!這個人真是崇尚道德啊!」

【研析】

才能和道德的關係,是道德為根本,才能為道德所用才是善用,反之為誤用,福禍就在其中。人們不重道德而重才能,是因為才能的功效利害顯而易見,盲目追逐才能或憑著天賦異稟而不修仁義,就算一時巧取豪奪得到,也是命中沒有,無福消受。如果武力、技能可以使人為所欲為,擁有全天下,那就不用講心性道德了,人可能將退化到和野獸、計算機、機器沒什麼差別了。武力能征戰天下,卻不足以治理天下,這道理雖然淺顯易懂,但亂世和暴政仍時而有之,為什麼呢?是不是治理天下也是不容易的,主要是人們還不夠重視務本和道德,上位者不重視務本和道德,人民容易暴亂,因此教化和給人民樹立正確的導向也是很重要的。

【延伸思考】

1、小孩從小就會觀察模仿大人的言行,所謂「有樣學樣」,為人父母應該理智地面對小孩,但父母有時還是容易生氣、發泄情緒,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教育小孩和給小孩樹立正確的導向才能少生氣?

2、武力、農桑和道德,分別可以使人民有防衛、有食物和有誠信,最根本的是道德,其次是農桑,再其次是武力。居上位者,最重要的是要有道德,其次是要重農桑,兼具這二者,往往能出現太平盛世,反之,居上位者這兩個條件都不具備的,出現治世的幾乎沒有。想想看:古代有哪些賢君都是這樣的?

【歷史故事】

西楚霸王

太史公司馬遷說:我聽一個姓周的書生說過:「舜的眼睛裡有兩個瞳孔」,又聽說項羽也是有兩個瞳孔,難道項羽是舜的後人嗎?要不他怎麼突然就能興盛起來呢?當時秦朝對國家失去了控制,陳涉首先發難,天下的豪傑蜂擁而起,大家爭先恐後,想奪取天下的人不可勝數。可是項羽沒有一尺一寸的封地,從田地裡起家,三年時間率領五路人馬消滅了秦朝,於是項羽分封天下,發號施令,號稱「西楚霸王」,雖然最終沒有保住自己的地位,但幾百年裡有誰能像他一樣呢?到了項羽放棄關中,回到楚地,放逐了楚懷王而自立為王,抱怨大家背叛自己時,已經大難臨頭了。項羽以武功自傲,逞匹夫之勇、不學習古代的君王,夢想著霸王之業,以為用武力就可以經營天下,結果五年就身敗國滅。項羽死時還不覺悟,不肯找自己的原因,說:「這是上天要亡我,不是我仗打得不好啊,這不是很荒唐嗎?」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改寫自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0/11/2946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