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可以為遠災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公(1)曰:「然則何以事神?」子曰:「以禮會(2)時。夫民見其禮則上下援(3 ),援則樂,樂斯(4)毋憂,以此省(5)怨而亂不作也。夫禮會其四時,四孟四季(6),五牲(7)五穀,順至必時其節也,丘未知其可以為遠災也。」(《大戴禮記・誥志》)

【注釋】

(1)公:魯哀公。
(2)會:適,順應。
(3)援:幫助,求助。
(4)斯:那麼,就。
(5)省:減少。
(6)四孟四季:「四孟」陰曆四季第一個月的總稱,即孟春正月、孟夏四月、孟秋七月、孟冬十月。「四季」指陰曆四季第三個月的總稱,即季春三月、季夏六月、季秋九月、季冬十二月。
(7)五牲:有三種說法。牛、羊、豕、犬、雞。一說:麋、鹿、?、狼、兔。另一說:?、鹿、熊、狼、野豕。

【語譯】

魯哀公問:「那麼,怎樣侍奉神呢?」孔子說:「依據禮儀順應天時。民眾見到君王以禮敬神就會上下幫助,互相幫助就會快樂,快樂就沒有了憂愁,這樣就會減少對君王的怨恨而不會作亂了。祭祀之禮要合乎四季,四個孟月,四個季月,祭獻五牲,祭獻五穀,只要儀式十分符合規定就一定與時節相適應,我不知道這是否就可以免於災禍了。」

【研析】

孔子告訴魯哀公侍奉神的做法,一是以禮,二是會時(應天)。為什麼把「禮」看的這麼重?孔子講過:「夫禮,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還說:「故聖人以禮示之,故天下國家可得而正之。」什麼意思呢?說禮呀,是先王用來遵循天道,治理人性情的。天道對喪失禮的人不給他生存的機會了,人遵循禮才能生存。聖人用禮來昭示天下,所以天下國家才能治理的好。禮源於天,效法於地,參驗於鬼神,貫徹在祭祀等各項儀式中。老百姓看見君王都能以禮行事,自然依附於君王,快樂的生存。

作為君王,上承天命,下撫民眾,天不怨怒,民不作亂,自然國事太平,沒有災禍。為什麼祭祀要會時呢?古人祭祀有四季的不同,春祭叫店(yuè),夏祭叫杜(dì),秋祭叫嘗,冬祭叫YA(zhēng)。「店」和「杜」為陽的意義,尤其「杜」為陽盛 ,所以在杜祭的時候要頒發爵位、賞賜車服,以順應陽的意義;「嘗」和「YA」為陰的意義,尤其是「嘗」為陰盛,到嘗祭的時候要出外田獵習武,行刑犯罪的人,以順應陰的意義。四時、四季都是神,順應神來祭祀,自然合乎神的心意,神靈會保護人免於災禍。

所以孔子意在告訴魯哀公,對神的侍奉要恭敬、謹慎、以禮、會時,上承天意,下得民心,國家自會安定太平。

最後孔子的回答是比較婉轉的,「丘未知其可以為遠災也。」因為有太多人意識不到的原因及各種因素決定著人能否「遠災」,但是按照孔子說的如此「事神」,還是可以達到目的的,因為災禍本身就有兩個作用,一是懲罰、報應做壞事的人,二是對人的警示,如果人明白並改正了,災禍自然就不存在了。

【延伸思考】

1、人人都希望平安無恙,怎樣才能從根本上使人免於災禍呢?
2、你有過順應或忤逆天意的感應嗎?

【思考指導】

1、人來在世間是不可能沒有災禍的。為什麼呢?因為人生生世世都做過不好的事,來到這個世間就都帶來了。釋迦牟尼告訴人們這叫「業」,耶穌叫作「原罪」,老百姓說白了叫「孽」。這些東西會給人帶來不同形式、或大或小的災禍,這是無法選擇和改變的。所說的「今生受者是,前生做者是」。但是如果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通過吃苦可以償還掉,不過因為「業」的大小不同,情況也不同。同時,今生要是把握的好,修心向善,積累功德,可以減少災禍。所說的「今生做者是,來生受者是。」尤其像孔子說的敬神、祭神,「以禮會時」,按神對人的要求和標準來做,神會喜悅,可能免於人的災禍。

【相關資料】

商湯誠信 天之應人

《荀子•大略》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在商湯的時代(公元前十六世紀),曾經發生一場大旱,連續七年沒有下雨。洛河的水乾枯了,沙子被烤得滾燙,石頭也被烤得象煮熟了似的。

商湯非常困惑,十分難過。於是虔誠的派人舉著「三足鼎」(這是古代的三腳餐具,用於重大的祭祀活動),去向神靈禱告,並用尊敬的心情,誠心實意的說:「是因為我(指商湯本人)的政令不適當嗎?是因為我使百姓遭受痛苦了嗎?是貪賄成風了嗎?是說壞話的小人得勢了嗎?是因為宮殿太豪華了嗎?是因為裙帶之風太盛行了嗎?為何天旱不雨,到了這個地步?……我願意改過啊!」禱告的話,還沒說完,天就降下了大雨。文末寫道:「故天之應人,如影之隨形,響之效聲者也」――意思就是:上天對誠實禱告的人的感應,好像影子伴隨著形體,又好像回音跟隨著發聲一樣:是非常及時,特別的快。

商湯是個誠心愛民的君主,他曾說過:「人照一照水,就能看清自己的容貌;看一看民眾,就可以知道國家治理的如何。」他又確實能敬信神靈。他曾對葛伯講:「你們不能敬順天命,我就要重重的懲罰你們,一概不寬赦。」正因為他平時有善心,有誠信,所以當他虔心禱告神靈時,就能得到神靈的諒解和保佑,及時的降下甘霖。

【課後作業】

六月飛雪,三年大旱,源於竇娥冤情。面對全人類眼前的各類災難,你認為根本的解決辦法為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