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半途而廢(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6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素隱行怪(1),後世有述(2)焉,吾弗(3)為之矣。君子遵道而行,半塗(4)而廢(5),吾弗能已(6)矣。君子依乎中庸(6),唏世(7)不見知而不悔,唯(8)聖者(9)能之。」(《禮記・中庸》)

【批註】

(1)素隱行怪:探究隱僻的道理,而行事詭異,用來求取名聲。
(2)述:記述、說明。
(3)弗:不。
(4)塗:道路,通「途」。
(5)廢:放棄。
(6)已:停止。
(7)中庸:處事無過與不及。
(8)唏世:逃離世人,不為人所知。唏,音盾。
(9)唯:只有。
(10)聖者:即聖人,指品德完美的人。

【故事闡述】

孔子說┱「專門去研究隱僻難懂的道理,並做些怪異荒謬的事情,來欺騙世人,求得美名,即使因此而受後人記述讚揚,我是絕對不會這樣做的。又有些才德不錯的人,依循中庸之道去做,但中途卻放棄不做了,我是斷然不會停止的。真正才德兼備的人,為人處事會遵循中庸之道,無過無不及的努力實行,即使隱居山林,終生不被世人知道,也絲毫不後悔,而這隻有品德完美的聖人才能夠做到。」

後來,就引申出「半途而廢」這句成語,比喻一個人做事有始無終。

【討論】

(1)文中孔子說的哪一種人做的太過了?哪一種人又做的不夠?怎麼做才能達到不偏不倚的中庸聖者的標準?
(2)在你的生活中,有沒有做過半途而廢的事情?帶給你什麼啟示?請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登山攻頂的時候最辛苦,千萬要堅持到底,不要半途而廢。
例:長輩常常會告誡晚輩,做事一定要有恆心,不可以半途而廢。

【相似成語】

有始無終;半途自畫;半途而罷;功虧一簣;前功盡棄;中道而廢;中道而止

【課後時間】

(1)試找一個相似成語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