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指鹿為馬(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2月0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秦二世(1)之時,趙高(2)駕鹿而從行。王曰:「丞相(3)何為駕鹿?」高曰:「馬」。王曰:「丞相誤邪(4),以鹿為馬也。」高曰:「乃馬也。陛下以臣之言為不然(5),願問群臣。」於是乃問群臣,群臣半言馬半言鹿。當此之時,秦王不能自信其直目,而從邪臣之言。鹿與馬之異形,乃眾人之所知也,然不能別其是非,況於軲昧(6)之事乎? (《新語.辨惑》)

【註解】

(1)秦二世:指秦始皇的次子胡亥。在位僅三年,後為趙高所殺。
(2)趙高:秦代的宦官。
(3) 丞相:指趙高。
(4) 邪:語助詞。
(5) 不然:不是這樣的話。然,如此。
(6) 軲昧:不明了、不清楚。軲,音「暗」。昧,音「S<」。

【故事闡述】

趙高是個生性貪詐有野心的人,一心想要篡奪秦朝大權。秦始皇去世後,次子胡亥繼位,即秦二世,趙高則當了丞相,可是趙高根本不把胡亥放在眼裡。

當時趙高心想等他勢力夠大了,便想造反,謀取帝位,但是又怕有些朝中大臣不服,於是他就想出一個方法來試探一下自己在朝中的影響力。

有一天,趙高就駕著鹿跟隨二世胡亥外出。秦王看見趙高駕著鹿,就問說:「丞相啊!你為何騎著鹿呢?」趙高卻回答:「陛下,這是一匹馬。」秦王又說:「你在開玩笑吧!這明明就是鹿,你錯把鹿當成馬了!」趙高接著說:「皇上若不相信我說的,可以問問大臣們,看看大家認為這是馬還是鹿?」

這時,群臣中有些人說是鹿,也有些人說是馬。此時,秦王竟選擇不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事實,相信了奸臣的說法。

後人就以「指鹿為馬」這句成語來比喻黑白顛倒、是非不分。

【討論】

(1)趙高擔任秦朝的什麼官位?「指鹿為馬」是他和哪個皇帝之間發生的故事?
(2)趙高「指鹿為馬」的目地為何?
(3)你覺得秦王在「群臣半言馬半言鹿」的情形下,選擇了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所見的事實,而認同奸臣的說法這種畏縮行為有何不妥?和同學分享一下你的想法。

【造句練習】

例:歹徒企圖指鹿為馬,推卸刑責,最後證據齊全才俯首認罪。


【相似成語】

涇渭不分、顛倒黑白、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課後時間】

請你想一想,有關「鹿」的成語有哪些?

【參考解答】

鹿裘不完--穿的是鹿皮所制、簡陋不堪的裘衣。形容生活儉樸。
鹿死誰手--比喻共爭帝位或一物,不知誰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逐鹿中原--比喻爭奪天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