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益者三樂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1月2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孔子曰:“益者三樂(1),損者三樂:樂節禮樂(2),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3),樂佚游(4),樂宴樂(5),損矣。”(《論語・季氏第十六》)

【注釋】

(1)樂:音“要”,指心有所愛好。
(2)節禮樂:孔子主張用禮樂來節制人。
(3)驕樂:以侈肆驕縱為樂。
(4)佚游:佚,同“逸”。 “佚游”,即惰慢遊蕩,出入不節
(5)宴樂:沉溺於宴飲取樂。

【語譯】

孔子說:“對人有益的喜好有三種,對人有害的喜好有三種。喜好以禮樂節制舉動,喜好稱道人的好處,喜好多交賢友,都是有益的。喜好侈肆縱樂,喜好惰慢遊蕩,喜好耽溺逸樂,都是有害的。”

【研析】

本章乃說明人應選擇所好,因為人心之好樂有益有損,若能明辨慎選,對於一個人的身心健全將有莫大的幫助。如文中所提“樂節禮樂”之人,辨識懂得修養心性之人,在長期自我要求下,必能達到隨心所欲不塒矩之境界。而“樂道人之善”、“ 樂多賢友”,也能起到“見賢思齊”之效果。反之,若讓自己處於沒有道德約束下的放縱自己,不但原本純潔的心靈將被日益腐蝕,原本健康的身體,也會因為放縱感官於耽溺逸樂而耗損衰弱,無論於精神或身體而言,都是有害而無益的。

【延伸思考】

1、好習慣對身心健康有百利而無一害,請分享你養成哪些好習慣及對你起到的幫助。
2、壞習慣往往是成功的絆腳石,你可以舉例說明嗎?讀完此篇,對於自身還存在的惡習,你有思考該如何修正嗎?

【相關資料】

科學研究證實清心寡欲才能益壽延年

據BBC新聞網七月四日報導,科學家發現了亂性導致人短命的原因,研究結果顯示性行為中的激素變化是使生物短命的關鍵因素。科學家認為儘管這個結論來自於昆蟲,但是也適用於人類。

據報導,雪菲爾德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了一種甲蟲,這種甲蟲常常被人們買來作為爬行動物寵物和鳥類寵物的食物。研究人員發現這種甲蟲在性行為後分泌一種激素,而這種激素則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正常功能。這種甲蟲更容易發生各種感染,因而縮短壽命。報導說,儘管很長時間以來人們都知道性行為會縮短壽命,但是是什麼原因造成壽命的縮短,沒有人可以清楚地解釋。

在這個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性行為越多的甲蟲死得越早,這個結果可以幫助解釋性傳播疾病的發病原因,人類在性行為後的免疫系統的抵抗力降低,各種病原體趁虛而入,然後這些疾病又會使人的壽命縮短。這項研究結果由美國科學院發表。

其實,在中國古老的文化精髓以及修煉的古書中都記載著這樣的古訓:節制慾望,清心寡欲才能益壽延年,現在這樣經千百年而不衰的古老智慧得到越來越多的科學證實。也許人類到了檢點自己,重拾道德,珍惜古訓的時候了。

參考文獻:
BBC news: "sex" rule for longer life July 4, 2002
正見文章:http://zhengjian.org/articles/2002/8/28/18328.html

【課後作業】

請共同討論如何正確對待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的需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