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晚會】「全場捷克人起立鼓掌令我吃驚」



【正見網2008年03月12日】

3月11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第二場演出再度出現感人場面,演出結束時,布拉格國際會議中心劇院內的全場觀眾起立,為神韻藝術團的精彩演出報以長時間持續而熱烈的掌聲,劇院大幕三度徐徐拉開,當幕布第三次打開時,全場掌聲雷動,叫好聲一片。現場的捷克大學教師說:「我實在沒想到大家會站起來鼓掌,最後整個劇場的人都站起來鼓掌,我感到太吃驚了!」

教師:「全場捷克人起立鼓掌令我吃驚」

SONA VLASAKOVA是捷克大學的教師,教授生物和心理學,練了7年的太極,還有中國的武術,所以我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11號下午,她和女兒開車趕了120公裡特意來觀賞神韻,而神韻給她留下了難以忘懷的一個記憶,她說:「演出太好了(nice),我最喜歡鼓,充滿了力量,我還喜歡那個表現海神的節目(《仙女踏波》)。當我問我的女兒喜歡哪一個時,她說非常喜歡《嫦娥奔月》,這實在讓我有點吃驚。」

這位大學教師被神韻感動得落下了眼淚:「你知道,那個小女孩和母親的節目(《覺醒》),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就像現代中國的縮影,這個節目表達了強烈的訊息,很感人,我哭了。」

而現場捷克人對節目的反應更是讓她大吃一驚:「我知道捷克人一定會喜歡,當然會喜歡,你不是看到了,他們都站起來鼓掌,這使我很驚訝,因為這不像我們捷克人的性格,我實在沒想到大家會站起來鼓掌,最後整個劇場的人都站起來鼓掌,這對我來說真是太吃驚了!

SONA VLASAKOVA臨別時特意叮囑:「請代表我們向所有的演員說聲謝謝!我非常地喜歡,我們喜歡這裡(神韻)的氣氛,是善、是真、是忍,這三個字很值得我們去了解、實踐、並生活在其中,(living in it),我相信「真善忍」這三個字!這不僅是一場演出,有很多內在的東西。希望她們能喜歡布拉格,從這裡(布拉格國際會議中心落地窗)望出去非常的美!」

律師:「神韻呈現世界遺忘的價值 」

拉德伊斯拉維・萬恩德拉克律師說:「我十分喜歡這場演出。一些情節深深打動了我。在當今這個社會中,有些價值經常被人遺忘了,但是這場演出卻將它們呈現出來。所以,今晚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經歷。」

當被問到哪些情節將他打動的時候,他說:「大概是天幕上有三個字(真、善、忍)的那個節目《覺醒。》」

他的一個女兒說:「啊,演出精彩極了。我喜歡那些歌唱和舞蹈,我特別喜歡那個女高音。她既漂亮,歌又唱的清楚。對我來說,真是棒極了。我喜歡那些舞蹈表演,特別是扇子舞《清韻》。我姐姐最喜歡那些打鼓的小伙子們(笑)。」

拉德伊斯拉維.萬恩德拉克先生又說:「現在要我回答問題還太早。有些東西在男人的心中需要時間來使它成熟,男人會把它裝在心裡很長時間。」

當談到中共對神韻演出的干擾時,他說:「很不應該,這對於中國來說也是十分、十分遺憾的。因為中國文化是中國的一部份,它對於中國來說是極其重要的。」

大學教授:節目典雅 感受深奧

斯瓦圖普拉科・瓦倫他教授(博士)是化學工程系主任、技術物理和電子工程學部主任。他說:「我的一個瑞典朋友邀請我來看演出,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演出的設計和布置簡直就是完美,整台節目的典雅和深奧感受,在今天很難看到。」

與斯瓦圖普拉科・瓦倫他教授一起來觀看演出的朋友尼爾斯・埃克朗德先生是一名顧問。尼爾斯・埃克朗德先生說:「是的,我非常之喜歡,音樂、服飾,一切我都喜歡。還有那個被迫害的節目(升起的蓮,表現法輪功學員的堅貞,中共警察的殘暴),我認為在奧運會要(在北京)召開的一年,有這個演出,是非常好的(提醒迫害還在進行)。」

尼爾森又說:「他們是超乎尋常的藝術家和歌唱家。還有那個演奏中國式小提琴(二胡)的藝術家,全部都是超乎尋常的好。」

前政治犯:超越現實中國的精神

經歷過黑暗的人,更懂得珍惜光明。利歐斯・海德克(Leos Hidek)就是這樣一個經歷過黑暗的人。在共產黨統治捷克時代,海德克曾被當作政治犯在監獄裡關押多年。3月10日,海德克來到布拉格國際會議中心劇院,觀看了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捷克的首場演出。

演出結束後,海德克對記者表示他被演出深深的觸動了,他說:「太傳神了。讓我欽佩的是這場演出的美麗和純潔,這種純潔的東西在現今社會已經很難看到了。」

作為一個深知什麼是牢獄之苦的人,他說「讓我深受觸動的是表現迫害的節目,因為我親身經受過多年的迫害」。

然而,讓海德克感到更欣慰的是:節目的精神內涵遠遠超越了描述苦難,「這場演出證實了,現在的中國人正在尋找超越現實中國的東西」。

他最後衷心祝願中國人民也會像捷克人民一樣有迎接和平民主的那一天。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其它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