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釋省常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20日】

釋省常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淨土宗僧人。釋省常俗姓顏,字造微,浙江錢塘人,生於五代十國時期的後周世宗顯德六年(西元959年)。幼年時即天資聰慧,才七歲便由家親送往寺院中禮師剃度出家,這時正是北宋太祖乾德三年(965)。

宋淳化年間(西元991-994年),釋省常開始廣傳淨土宗的佛法。他對佛與佛法非常的虔誠敬重,曾經自刺指血和墨書寫佛經,每書一字,必躬身三拜三圍繞,並三稱佛名。佛經寫成之後,刊板印行千冊,分施千人。他又以旃檀香木,雕造阿彌陀佛佛像。像成,開光後,省常率眾跪地合掌發誓願。釋省常數十年如一日的傳播淨土宗的佛法,為淨土宗在宋代的盛行,奠定了基礎。

宋真宗天禧四年正月十二日(西元1020年),省常在寺中端坐念佛,不一會兒,眾人聽見他大聲說道:「佛來也」!在場眾人皆見地上突然全部變成了黃金之色,過了許久才漸漸隱去。這時人們才發現,省常已經坐化圓寂了。

(資料來源:《蓮宗十二祖贊》、《佛祖統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