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寂性尼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08年03月22日】

明朝太祖洪武年間,安東集市上來了個女尼,法名寂性。她來到集市之後,托缽乞食,有時候人們便把殘羹剩飯,或剛開始變質的食物倒在她的缽裡,她都照單全收,只要填飽肚子就行,對於味道是好是壞,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一概都不作計較。

其實,出家人專門吃素,這是佛教傳入中國後才逐漸形成的規定。早期佛教並不是這樣。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之初,為了消除出家弟子們對於世間的貪戀,便以身作則的持缽要飯乞食,不蓄私財,乞食過程中,施主給你什麼,你就吃什麼,由不得你喜歡不喜歡。這樣說來,這個寂性女尼倒是真有幾分早期佛教的遺風。

當寂性開始乞食時,許多人對她非常輕視,瞧不起一位遊方的尼姑。寂性卻對人們對她的輕視與鄙夷視若不見。一次寂性乞食時,大雨傾盆,瓢潑而下,狂風驟起,人們紛紛躲進屋裡,關上門窗,有些躲不及的,則躲在屋檐底下或牆屋背面,只有寂性卻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獨個兒走在大街上,任憑風吹雨打。

這時,有的躲雨人,隱隱聽見她嘴裡還在吟著蘇東坡的詞:《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消息傳開,慢慢的人們對這寂性尼的榮辱不驚,淡泊寧靜的精神境界開始漸漸佩服。

後來在某一年的元宵節,人們傾城出動,上街看燈。一位婦人的孩子走丟了,寂性聽到有婦人哭叫,知是孩子走失,便勸慰她,母子定會團圓。路人大多認識寂性這個討飯尼,便請她找到那孩子。寂性沉思一會,便說出了孩子的下落,大家便一起去果然發現了走丟的孩子。

這件事傳開後,人們方知寂性不僅品德高尚,而且還有神通,便對她極為尊重。
  
寂性晚年時,來到當地吉祥庵定居。寂性常常寫一些偈子勸告別人。一次,寂性看到庵裡新來的女尼在佛法修煉上用心不切,就寫了首偈子,送給她說:

奉勸學道人,學道要認真。
如若心不切,苦海永沉淪。

對社會上那些常人,一次寂性見他們整天浸在身心無窮無盡的煩惱裡,不由的生出深深的憐憫之心,作偈一首,貼在街頭道:

大地浩無邊,眾生多難數。
幾個聰明人,跳出輪迴苦。

後來,寂性在吉祥庵盤膝坐化,無疾而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