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文界讚嘆神韻晚會(圖) (二)

陳正洪


【正見網2008年03月26日】

(接上文)

(三) 藝評家與戲劇界推薦神韻

知名藝評家:真是天上人間啊!

兼具畫家、藝評家及作家身分的知名藝術家謝裡法先生表示,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表演這才是境界,心(靈)真正投入一個自由自在的境界。謝裡法表示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演出,看了仙女、菩薩、佛的世界的表演之後,他忍不住讚嘆:「真是天上人間啊!」、「我感覺這天上甚至有著比人間還要繁華的一種生活與景象!」


知名藝術家謝裡法先生讚嘆:「真是天上人間啊!」

謝裡法說,他感覺神韻演出是屬於普遍化、大眾化的,能讓觀眾輕鬆來看舞蹈,來聽音樂。神韻演出就像是散文一樣,所傳達出來的其實是很輕鬆、一個一個段落的。每個段落都有一個小主題,而且主題都很大眾化,都跟宗教信仰、中國文化、民間傳說有關。

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國劇團團長曹復永:神韻重振中華文化

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國劇團團長、有京劇泰鬥之稱的曹復永先生,看完神韻後讚嘆不已,覺的神韻的演出保存了中華古典文化、最正向的人性價值,發人深省。曹復永表示:「我覺的上半場我看到了一種文化的傳承,有一種韌力傳達了現代人心中的苦悶怎麼走出去,下半場則是呈現生命的活力,給人感覺很振奮,覺的這個社會需要教化、需要有人性的存在。


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國劇團團長、有京劇泰鬥之稱的曹復永先生讚嘆神韻

曹復永很佩服的說:「她們的基本功很好,尤其我本身是從事京劇的,也是訓練這些東西。我看了很舒服、很紮實、很貼切,這是她們精益求精最好的一個實證。在傳承、在進步、在活力、在年輕化、在生命力,這個了不起。」

著名京劇編劇家:神韻一定有了不起的導演

京劇編劇家高宜三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的表演後興奮的說:「你看他把中國漢滿蒙回藏的文化都呈現出來,而且讓人非常感動,他一定有個了不起的導演,這個導演對中國文化一定有很深刻的認識,才能有這樣的作品。」


京劇編劇家高宜三說:神韻一定有個了不起的導演

高宜三認為不管是唱歌也好、跳舞也好都很感動人,因為都是團員從內心的表演,他說:「節目以中國的傳統故事的情節,將忠孝節義的精神傳遞給觀眾,讓看過的觀眾會有很深刻的感想。」 高宜三這幾年看了很多外國的表演,但都沒有今天這樣的深刻,他表示節目很感人,讓他感到好像會流淚。

京劇大師:這麼多年了都還沒看過這麼樣好的舞蹈

年已八旬的京劇大師曹駿麟先生,對於神韻藝術團正統中國古典舞的表現讚美有加。曹駿麟從一九四九年至今從未間斷過他對國劇與舞蹈的研究,他的門生有國劇或舞蹈專長者現皆於各教育階層中擔任教職。曹駿麟曾為復興、陸光、藝專、文化、海光、等校製作一整套的國劇功法,為現今華人研究傳統國劇動態的經典。


京劇大師曹駿麟:「這麼多年了都還沒看過這麼樣好的舞蹈。」

他表示神韻藝術團的表演是一個總的藝術呈現。他說:「編舞的、音樂的、表演的、裡面現制等完全沒有一點外國的那種東西,都是中國文化,等於漢滿蒙回藏都有了,他的舞蹈裡都有了,我在台灣這麼多年了都還沒看過這麼樣好的一個舞。」 曹駿麟先生希望,神韻藝術團能轟轟烈烈的多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及舞蹈的美好。

(四)聲樂家、交響樂團團長都讚頌神韻

聲樂家:神韻在傳達心靈上更深的內涵

前台灣高雄市立國樂團團長吳宏璋連續兩年都來看神韻演出,熱切的表示整場節目表現的很真很善也很美,帶給他的是心靈最深處的感動,神韻藝術團已經給了他最需要的東西。留學義大利的男高音聲樂家吳宏璋感動的談到,每年的節目都讓他十分震撼,去年看節目的時候,心中很感動,眼眶一直含著淚水,今年則感到整個節目安排非常的緊湊,整個設計的流程,還有燈光、布景都十分完美,最重要的是舞蹈演員所表現的「神韻」。


前台灣高雄市立國樂團團長吳宏璋表示,神韻要表達的不只是舞蹈動作和歌聲的優美而已,而是在傳達一個心靈上更深的內涵。

吳宏璋表示:感受到神韻的表演是超越力與美的結合,而不只是在展現歌聲的優美,或者舞蹈動作的氣勢。整個晚上都跟著他們(神韻演員)的脈動跳躍,心靈上非常的充實、很喜悅,神韻要表達的不只是舞蹈動作和歌聲的優美而已,而是在傳達一個心靈上更深的內涵。像劇碼裡面:有一些需要我們正義的怒吼,會讓人感同身受。跟著舞蹈演員、劇情的演出起伏,表演是很成功的。

旅日華僑男高音羅清水先生從事聲樂演出達五十五年之久,曾經巡迴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國表演,熱衷於藝術表演的他表示,「神韻晚會中音樂與舞蹈,根本就不用說,看了很感動,舞蹈是真正的藝術。」


旅日華僑男高音羅清水先生說:「聲樂家唱的很好。」

羅清水表示在日本就聽說了神韻的演出,但是那時受中共的造謠宣傳他有誤解,觀看演出後,「真是百聞不如一見,誤解一洗而空!」

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每個舞蹈、歌唱都有它的內涵

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朱宏昌表示:「整個演出讓人覺得自然,尤其他表現在中國的舞蹈裡面,這種舞姿和動作都讓人覺得自然怡和,很貼近人,一般在台灣很少看到這種民族的舞蹈,蠻感動的。而每一個舞蹈,或者是歌唱,都有它的內涵在,它不是一個純粹的舞蹈。交響樂編曲搭配舞蹈很流暢、非常不錯,很不容易。」


高雄市交響樂團團長朱宏昌:每一個舞蹈,或者是歌唱,都有它的內涵在。

朱團長說,這是他第一次看這樣的表演,但最令他感動的是舞蹈,他說:「尤其舞蹈讓人很感動,舞蹈很自然、很有中國古典的味道,尤其是他們的小碎步走的非常好。」 朱團長還說:「演唱的人很穩重,也很適度的表達他歌詞的意涵,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他們整個演唱的這個表情或是心境,都能夠適度的表達歌詞的內容,感覺非常不錯。」

高雄縣交響樂團團長:每個節目都是心中渴望看到的

高雄縣交響樂團團長蔡淑媛說:「我覺的舞蹈可以把一個故事的內容藉由肢體語言表現的這麼傳神,然後聽到聲樂家把佛家的這些道理、做人的道理從歌詞裡面呈現出來,讓我聽到歌詞、聽到聲樂家這樣子唱,我都不禁掉下眼淚了。」 蔡淑媛說:「我覺的能用故事、用音樂來傳達故事,其實這是我最大的夢想,這個是非常好的。而且又能透過交響樂,它不同的聲響把它傳達給各位,這是我以後的夢想。我真的很喜歡神韻的表演。」



高雄縣交響樂團團長蔡淑媛:聽到歌詞、聽到聲樂家這樣子唱,我都不禁掉下眼淚了

蔡淑媛說,神韻演的每一個節目是她心中渴望、且等待看到的,因為它有故事內容,而且教化人心。她希望有更多的民眾來看神韻的舞蹈。因為這樣的舞蹈可以讓她深深感動,讓她覺的人間有愛,人間有佛理,也有神的道理。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