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隋文帝廢太子(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5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勇性寬厚,率意任情,無矯飾之行。上性節儉,勇嘗文飾蜀鎧(1),上見而不悅,戒之曰:“自古帝王未有好奢侈而能久長者。汝為儲後(2),當以儉約為先,乃能奉承宗廟。吾昔日衣服,各留一物,時復觀之,以自警戒。恐汝以今日皇太子之心,忘昔時之事,故賜汝以我舊所帶刀一枚,並葅醬(3)一合,汝昔作上士時所常食也。若存記前事,應知我心。”後遇冬至,百官皆詣勇,勇張(4)樂受賀。上知之,自是恩寵始衰,漸生猜阻(5)。

勇多內寵,昭訓雲氏尤幸。其妃元氏無寵,遇心疾,二日而薨(6)獨孤後(7)意有他故(8),甚責望勇。

晉王廣美姿儀,性敏慧,沈身嚴重,好學,善屬文,敬接朝士,禮極卑屈,由是聲名籍甚(9),冠於諸王。

晉王入朝,將還鎮,入宮辭後,廣曰:“臣性識愚下,常守平生昆弟之意,不知何罪失愛東宮,恆蓄盛怒,欲加屠陷。”後忿然曰:“睍地伐(10)漸不可耐(11),前新婦遇毒而夭(12),我亦不能窮治,何故復於汝發如此意!”廣又拜,嗚咽不能止,後亦悲不自勝,自是後決意欲廢勇立廣矣。

冬,十月,上使人召勇。勇見使者,驚曰:“得無殺我邪!”上戎服陳兵,御武德殿,引勇及諸子列於殿庭,命內史(13)侍郎薛道衡宣詔,廢勇及其男、女為王、公主者。勇再拜言曰:“臣當伏屍都市,為將來鑑戒,幸蒙哀憐,得全性命。”言畢,泣下流襟,既而舞蹈而去,左右莫不閔默。

(出自《國史資料選讀》)

【注釋】

(1) 蜀鎧(音凱):蜀人所作的鎧甲。蜀人性工巧,所作的鎧甲很華麗,勇很喜歡穿戴,但文帝生性節儉,看到楊廣的行為感到不開心。
(2) 儲後:指的是楊廣。
(3) 葅(音居)醬:所製做的淹菜叫葅。葅醬,肉醬的意思。汝昔作上士時所常食也:所謂在當皇太子的時候所吃的食物。
(4) 張:指的是設宴。
(5) 猜阻:猜,指懷疑。阻,指情感漸漸遠離。
(6) 薨(音轟):封建時代稱諸侯的死叫“薨”。
(7) 獨孤後:指的是皇后。
(8) 意有他故:意,懷疑的意思。意有他故,指的是懷疑是他人故意下毒害死,並不是因為心疾而死亡。
(9) 聲名籍甚:籍,指的是狼籍,意思是四處流播。
(10) 睍(音現)地伐:指的是楊勇的小名。
(11) 漸不可耐:耐指為忍耐的意思,漸不可耐指為已經令人無法再忍耐下去了。
(12) 前新婦遇毒而夭:獨孤後懷疑元妃的死是楊勇下毒。
(13) 內史:指的代替皇上念聖旨的人。隋把中書改為內史。

【語譯參考】

楊勇個性寬厚,率意任情,不矯飾。而文帝個性比較節儉,因為楊勇喜愛蜀人作的鎧甲,樣子華麗,文帝看到如此華麗的鎧甲因此並不開心,便說:“自古以來沒有一位皇帝因為奢侈而統治天下很久,你將來要繼承皇帝之位,應該以節儉為主,我當時未當皇帝時所穿的衣服,留一件給你,你要時時刻刻拿起它警惕著自己。但是擔心你以後做了皇太子後,會忘記以前吃苦受難的事,所以賜給你一把我以前所帶的刀和一瓶醃菜和醬肉,這是你以前做上士時常吃的。要是你之後還記得以前所發生的事情,就會了解到我的用意了。”

之後,有一年的冬至,文武百官們紛紛去拜見楊勇,於是楊勇很開心,便設宴歡迎這些百官們。文帝知道此事便對楊勇的寵愛變少了,且開始懷疑揣測他了。

楊勇的後宮有許多他寵愛的人,尤其他對雲氏的愛特別的深。其中一位妃子-元氏沒有獲得楊勇的寵愛,加上本來患有心疾,因此兩天後就撒手人寰了。獨孤後得知,便懷疑是楊勇下毒害死了元氏,對楊勇十分怨責。

晉王楊廣長的俊美,聰明機智敏捷,但是他的心思城府很深,非常喜歡研究新的事物,頗通文墨,每當接待朝中大臣時,都謙恭有禮,聲名大到遠超過其它的諸王。有一次楊廣入宮見皇后,說:“我的聰明才智不如人,唯一能做好就是兄友弟恭,但是不知道是哪裡得罪了太子,他常常對我發怒,像是要把我除掉一樣。”皇后聽到非常的震怒,便說:“睍地伐真的是越來越可惡了,之前的前婦被人下毒害死,我並沒有責怪他,但是他現在又想要陷害於你。”楊廣再三的跪拜,淚流不止,從這個時候開始,皇后便下定決心要鼓勵皇上廢了楊勇,而立楊廣。

冬,十月,皇上再度派了使者召見楊勇。楊勇看到使者,驚訝的說:“難道要殺了我嗎?”皇上前往武德殿,叫士兵排列好,再叫人把楊勇及他的孩子們帶到殿上來,再命內史侍郎-薛道衡詔旨,廢楊勇及他的孩子之中有被封為王爺或公主的。楊勇叩拜說:“我實在該陳屍在市中,以為後人為借鑑的,但仍想要請求陛下哀憐,保留我這條性命吧。” 說完話,他已淚流滿面,再三地叩拜便離去了。在場的人都感受到這哀傷的氣氛而沉默不已。

【研析】

楊勇的個性比較寬厚,而且不矯飾,要是有人對他好,不會管對像是誰,都視如己出。但因為喜歡華麗的衣裳,跟文帝的節儉個性相差很大,再加上因為楊勇的作風使得文帝對他越來越不再愛戴了,甚至開始懷疑他。

雖然楊勇後宮有眾多佳麗,但他卻獨愛雲妃,偏偏不愛皇后幫他娶的元妃,元妃因為沒有獲得楊勇的寵愛,加上自己本身有疾病存在,因而死亡。這樣的巧合,看在皇后的眼裡,認為元妃的死責任都要歸在楊勇身上,甚至懷疑是楊勇下毒害死元妃的。

然而楊廣的個性跟楊勇是南轅北轍,會用盡心機去跟對方交往,只要是對自己有利的就會親近,雖然飽讀詩書,但是城府極深,在皇后面前說楊勇的不是,甚至說:“我的聰明才智不如人,唯一能做好就是兄友弟恭,但是不知道是哪裡得罪了太子,他常常對我發怒,像是要把我除掉一樣。”但因為加上皇后自己本身已經對楊勇的印象極不好了,聽到楊廣的說法,更加想要鼓吹文帝廢掉楊勇而要立楊廣了。

因為楊廣的所作所為在外人面前表現的是這麼的孝順、有禮,不像楊勇不會用心機取得百官們的心,因此有些百官們已經紛紛投靠楊廣而不再支持楊勇了。後來,因為文帝對楊勇的做法也感到失望,於是把他跟他的孩子叫到面前來,當眾廢掉他和他孩子們的職位,或許是因為楊勇感到自己有些做法是不好的,才會說:“我實在該陳屍在市中,以為後人為戒鏡的。”可想而知,楊勇的這樣的作法是要讓自己以身為戒,不要讓其它人像他這樣。就像文帝當初對楊勇所說的:“自古以來沒有一位皇帝因為奢侈而統治天下很久,你將來要繼承皇帝之位,應該以節儉為主,我當時未當皇帝時所穿的衣服,留一件給你,你要時時刻刻拿起它警惕著自己。但是擔心你以後做了皇太子後,會忘記以前吃苦受難的事,所以賜給你一把我以前所帶的刀和一瓶醃菜和醬肉,這是你以前做上士時常吃的。要是你之後還記得以前所發生的事情,就會了解到我的用意了。”

【延伸思考】

1.藉由文帝對楊勇所說的“要以節儉為主”,用意何在?如果你是楊勇,你會怎麼做?
2.覺得楊勇跟楊廣對於“情”的方面處理態度,你認為如何?
3.在現今的社會當中,你覺得楊勇的“臣當伏屍都市,為將來鑑戒”適合嗎?為什麼?
4.如果你是文帝,你會立楊廣還是楊勇?為什麼?

【參考數據】

1.《國史數據選讀》 林瑞翰 注 王海珠 責任編輯 五南圖書出版 81年初版
2.《白話資治通鑑 (8)》 柯繡雪 發行人 嘉文出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