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悟中華文化系列:第二篇 升降順逆有乾坤

正悟


【正見網2008年05月14日】

上一篇我寫了萬字符在洛書的顯現,我再說下太極在河圖中的體現。其實在中國古代科學中一直是把奇數視為陽,偶數視為陰,了解中國古代文化的都知道這點。我們看河圖就能看出來,它的黑(陰)白(陽)點就是。見下圖:

 

所以陽由1開始陽氣漸升,1→3→7→9,陰從2開始2→4→6→8陰氣漸降,這樣正好構成一種陽升陰降的狀態。我們黑白兩色來分片表示,見下圖:

 

上圖古代叫它《有極圖》,因為中國文化被惡黨破壞了,所以很少有人知道這個圖形了。我們看下黑白的升降不難發現,到7的時候,其實陽升已經到了極點,到9時已經降了。而6則是陰降的極點,到8則是升了。古人說過物極必反的道理。換而言之,從整體來看,陽氣最旺的時候含一陰漸升,陰氣最旺的時候含一陽漸升。其實就是太極圖。所以用下圖顯示更容易理解:

 

據我所知,陽升陰降是太極的很重要的一個特性。當然了反轉就是陰昇陽降了。在太極圖中這種升降是同時存在的。可以看出它完全被更高的法帶動下一起正反旋轉,《轉法輪》中有明示。這點在我們身邊體現很多。白天陽氣漸升,水氣都被帶動向上升騰,陰氣下降,晚上則反之。古人講清陽升為天,濁陰降為地。四季也是這個道理,春開始熱(陽氣)漸強,到了夏季就達到極點了,開始變冷(陰氣)開始加強,秋天就來了,到了冬天陰氣到達極點,又開始新的循環。中醫講的十二經循環也是這樣,臂內側的手太陰肺經下行到極點---指尖(陰降)走陽面(外側)的手陽明大腸經上行,到極點---面部(陽升)。換足陽明胃經下降(陽降)至極點---足流入足太陰脾經上行(陰升)……因為內容比較多,我就不詳細說了。也就是說中醫發現人體上半身是經氣陽升陰降,下半身是陰昇陽降。我們的第四套功法太直接的整面轉動的。從中可以看到,我們確實是按著宇宙的演化原理去煉的,而且是整體控制著煉。

這是從上下來看的,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就是陽縱陰橫,我們知道白天陽氣盛,晚上陰氣盛。我們人就在日夜的變遷中被帶動著變化。白天直立起來生活勞動,晚上橫躺下來睡覺。但現在一切破壞的很嚴重,搞什麼夜生活,晚上不睡覺,白天不起來。到處都在變異。

這篇就說這麼多。其實還有好多好多體現沒有講出來,後面我會講太極在人體上更具體的體現,它是如何組成人體的,非常的規則,到處都在法的帶動下演化,根本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樣虛無縹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