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赫連昌被擒(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6月0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魏平北將軍尉眷攻夏主於上啁,夏主退屯平涼(1)。奚斤進軍安定,與丘堆、娥清軍合。斤馬多疫死,士卒乏糧,乃深壘自固。遣丘堆督租於民間,士卒暴掠,不設儆備,夏主襲之,堆兵敗,以數百騎還城。夏主乘勝,日來城下鈔掠,不得芻牧(2),諸將患之。監軍侍御史安頡曰:「受詔滅賊,今更為賊所困,退守窮城;若不為賊殺,當坐法誅,進退皆無生理。而諸王公(3)晏然(4)曾不為計乎?」斤曰:「今軍士無馬,以步擊騎,必無勝理,當須京師救騎至合擊之。」頡曰:「今猛寇游逸於外,吾兵疲食盡,不一決戰,則死在旦夕,救騎何可待乎!等於就死,死戰,不亦可乎!」斤又以馬少為辭。頡曰:「今斂諸將所乘馬,可得二百匹,頡請募敢死之士出擊之,就不能破敵,亦可以折其銳。且赫連昌(5)狷而無謀(6),好勇而輕,每自出挑戰,眾皆識之。若伏兵掩擊,昌可擒也。」斤猶難之。頡(7)乃陰與尉眷等謀,選騎待之。既而夏主來攻城,頡出應之。夏主自出陳前搏戰,軍士識其貌,爭赴之。會天大風揚塵,晝昏,夏主敗走;頡追之,夏主馬蹶而墜(8),遂擒之。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二十一・宋紀三》)

【注釋】

(1)平涼:在今甘肅平涼縣。
(2)芻牧:放養牲口。芻,飼養牲畜的草。
(3)諸王公:指的是奚斤、丘堆、娥清等。奚斤封宜城王,丘堆封臨懷公,娥清封東平公。
(4)晏然:安閒的樣子。
(5)赫連昌:名折,字還國,十六國時期胡夏國君主,匈奴鐵弗部人,赫連勃三子。公元425年繼位,427年北魏攻上啁,馬失前蹄墜地被生擒。
(6)狷(音卷)而無謀:猖狂而無謀略。狷,心胸狹窄而個性急躁。
(7)頡(音節):安同的兒子。安同,泰常時佐太子燾為佐輔。
(8)馬蹶而墜:馬失前蹄,墜落下馬。

【語譯參考】

魏國平北將軍尉眷在上啁攻打夏國君主赫連昌,夏國君主後退屯紮在平涼。奚斤進軍安定,與丘堆、娥清的軍隊會合。奚斤部下的馬匹大多得瘟疫死去,士兵缺乏糧食,於是深溝高壘自防固守。派丘堆在民間催租,士兵殘暴掠奪,沒有設警備,夏國君主襲擊丘堆部隊,丘堆兵敗,只帶數百騎兵回到城中。

夏國君主乘勝進軍,每天來城下搶掠,魏軍不能出城割草牧馬,各將領都很擔心。監軍侍御史安頡說:「我們接受詔令來消滅賊軍,現在反而被賊軍所圍困,退守窮城;如果不被賊軍殺害,當依法誅死,進退都沒有活的道理。而各位王公安然自得卻不想想辦法嗎?」奚斤說:「現在軍士沒有馬,用步兵襲擊騎兵,一定沒有獲勝的道理,應當等待京師的救援騎兵到了,再聯合攻擊賊軍。」安頡說:「現在兇猛的敵寇在城外游逸,我們兵士疲勞且糧食吃光,不一決死戰,那麼死在旦夕,救兵哪裡還能等待呢?同樣去死,拚死一戰,不也可以嗎?」奚斤又以馬少當藉口不出戰。安頡說:「現在集中各將領所騎的馬,可得二百匹,我請求招募敢死的士兵出城攻擊敵軍,即使不能打敗敵人,也可以挫挫他們的銳氣。而且赫連昌猖狂而無謀略,好逞勇而行動輕率,每次都親自出陣挑戰,大家都認識他。如果埋下伏兵偷襲他,赫連昌就可以被活捉。」奚斤還是認為這樣做很難。安頡於是暗中與尉眷等人謀劃,選了騎兵等待赫連昌。

不久夏國君主赫連昌來攻城,安頡出城應戰。夏主赫連昌親自出陣上前搏戰,魏國軍士認得他的相貌,爭著沖向他。正巧天上颳起大風,塵沙飛揚,白天變得昏暗,夏國君主戰敗逃走;安頡追擊他,夏國君主馬失前蹄,墜落下馬,於是安頡活捉了他。

【研析】

能順利擒獲赫連昌完全是安頡的功勞,他深深體認他們的責任是要去攻打夏軍,如今反而被困守孤城,必須從中謀出一條生路。他認為與其同樣要死,不如拼一死戰,孤注一擲或許還有勝算機會,故力勸奚斤出城應戰。在勸導無效情況下,轉而與尉眷等人謀劃,挑選好騎兵等待赫連昌來。或許是上天悲憫他有一顆真誠為國的心,助他一臂之力,適時天昏地暗,塵土飛揚,終於擒獲了赫連昌。

兩軍交戰,主帥貴在當機立斷,否則錯失良機徒留遺憾。如奚斤事後認為自己是主帥,赫連昌卻被偏將安頡擒獲,深感恥辱。於是帶著三天糧食往平涼去追擊赫連定,反而被夏軍擒獲,損失六七千人士兵,真是得不償失。反觀在此次戰役中,表現明智的尉眷被任命為寧北將軍,進爵為漁陽公;安頡被任命為建節將軍,賜爵為西平公,後來魏國君主命他斬殺丘堆,率領他的軍隊,鎮守蒲阪抵抗夏兵。不一樣的抉擇得到迥然不同的結果,又是誰能事先料想得到的呢?

【延伸思考】

1、「藉口」是成事的阻礙,你也見過此種例子嗎?請提出與大家分享。
2、安頡的建議未被奚斤採納,他仍然執意去做,請你就他的立場分析,為何他會如此堅決?
3、赫連昌有勇無謀,導致他自曝身分被生擒。你認為一個國家統帥,該如何行事較恰當?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鑑(29)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譯(七)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