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教子庭訓格言(十三):有事無事 敬以存心

三新


【正見網2008年07月11日】

【原文】

訓曰:凡天下事不可輕忽①,雖至微至易者,皆當以慎重處之。慎重者,敬也②。當無事時,敬以自持③;而有事時,即敬之以應事物;必謹終如始④,慎修思永⑤,習而安焉⑥,自無廢事。蓋敬以存心,則心體湛然⑦。居中,即如主人在家,自能整飭家務,此古人所謂敬以直內也⑧。《禮記》篇首以「毋不敬」冠之,聖人一言,至理備焉。

【註解】

①輕忽:輕視,疏忽。②敬:恭敬,端肅。此處意為警戒。③自持:自己克持,保持一定的操守、準則。 ④謹終:慎終。小心謹慎,始終如一。⑤慎:謹慎。修:修養。永:長久。⑥習而安:此處意為習慣。⑦湛然:厚重、澄清的樣子。⑧直內: 指內心變得正直。

【語譯】

庭訓道: 天下任何事情,都不能小看和大意 ,即便是最小最簡單的事情,也應當慎重對待。所謂慎重,就是要有「敬意」。在沒有事的時候,用「敬意」來自我約束。在有事的時候,就用「敬意」來應對事務。深厚的敬意,貫穿事情的始終,謹慎修持敬意讓敬意永存,不斷修習漸成習慣,自然就沒有做不成的事。這大概是在心中常存敬意,身心就會清明通達之故。「敬意」在心中,就如同主人在家裡,自然能夠整理好家務,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敬意」可使人心正直的含義啊。《禮記》篇首就拿「毋不敬」開頭,聖人這一句話,是極有道理的。

【心得】

「敬意」在心中,就如同主人在家裡,自然能夠整理好家務――這句話說的很好,我們反過來說,如果「假惡鬥」在心中,就如同土匪在家中,自然要把家裡搞得亂七八糟,這是講一個人吧;如果「假惡鬥」在一個地區人的心中,這個地區一定如同黑幫跋扈鄉裡,鬧得烏煙瘴氣;再說大一點, 如果「假惡鬥」在一個國家的人的心中,這個國家就一定如同邪魔附體,搞得這個國家成為國際大家庭中的怪物和異類,招致民怨沸騰,舉世聲討。

此次中國「貴州甕安事件」,貴州甕安這個地區官匪勾結,凌虐百姓,終於招致當地民眾的激烈抗爭,中共於是慌忙找了幾個替罪羊給予撤職,但這究竟不能平民憤,因為「貴州甕安事件」的禍根正是中共的邪教體制和邪惡理論。中共幾十年來一貫灌輸「假惡鬥」的觀念給中國人民,它把整個中國已經搞成了國際大家庭中的怪物和異類,危機四伏,十惡俱全,「貴州甕安」正是中國的縮影。

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修德於天下」,可是中共畢竟是個邪靈,根本不可能理解這一點,由於「貴州甕安事件」,許多人也不再對其寄予什麼希望,紛紛宣布退黨,說是看清了它的本質,太邪惡了。

有種言論說:中國太大了,問題就是多,不強硬不行,我請教康熙皇帝治下的中國不比現在更大嗎?又有種言論說:現在內憂外患矛盾太尖銳了,我請教康熙皇帝治下的中國各種矛盾不更尖銳複雜嗎?還有言論說:中共倒了,再來一個執政黨,還不是那樣,我請教康熙皇帝的以德治國難道和中共的以暴治國能是一回事嗎?「深厚的敬意,貫穿事情的始終,謹慎修持敬意讓敬意永存,不斷修習漸成習慣,自然就沒有做不成的事。」一個皇帝能這樣要求自己,並這樣要求皇子,這才是國泰民安長治久安的基礎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