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魏孝文帝請益於高佑(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8月1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魏主問高佑(1)曰:「何以止盜?」對曰:「昔宋均立德,猛虎渡河;卓茂行化,蝗不入境(2)。況盜賊,人也,苟守宰得人,治化有方,止之易矣。」佑又上疏言:「今之選舉,不採識治之優劣,專簡年勞之多少,斯非盡才之謂。宜停此薄藝,棄彼朽勞,唯才是舉,則官方斯穆(3)。又勛舊之臣(4),雖年勤可錄而才非撫民者,可加之以爵賞(5),不宜委之以方任,所謂王者可私人以財,不私人以官者也。」帝善之。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三十六・齊紀二》)

【注釋】

(1)高佑:字子集,小名次奴,勃海人也。本名禧,因與咸陽王同名,高祖賜名佑。佑博涉書史,好文字雜說,材性通放,不拘小節。
(2)卓茂行化,蝗不入境:卓茂,西漢人,漢平帝時任密縣縣令,施行仁政教化,縣內治安良好,民眾各勤其業。據說有一年發生蝗災,蝗蟲獨不入密縣境內。
(3)官方斯穆:為官的路途自然清和。方,道路。穆,清和。
(4)勛舊之臣:有功勳的老臣。

(5)爵賞:爵位和獎賞。

【語譯參考】

魏孝文帝問高佑說:「怎麼樣才可以防止盜賊?」高佑回答說:「漢明帝時宋均講究德化,猛虎渡河遠離;漢平帝時卓茂推行仁政教化,蝗蟲不入他的轄區。何況盜賊,同樣是人,只要郡守、縣宰的選派適當,治理教化有法則,要制止盜賊就容易了。」高佑又上書建議說:「現在朝廷選用官吏,不是看他治理地方政績的優劣,只是看他年資的多寡,這不是人盡其才的作法。應該中止這種淺薄的區別,拋棄那種所謂的資歷,單看有才能的就選舉,那麼為官的路途自然清和。另外,有功勳的老臣,雖說多年辛勞值得錄用,但才能不適合撫恤治理人民的,可以加賜爵位獎賞,不適宜再讓他們擔任地方要員,這也就是說,帝王可以用財富私下贈送人,不能拿官位私下做人情啊!」孝文帝認為言之有理。

【研析】

北魏孝文帝在其任內進行多項改革,計有均田制、租調製、胡人漢化、改姓氏、遷都洛陽等等,政績卓著。他治理國家可謂相當用心,一旦發現問題,即能適時向大臣請益,謀求解決之道。本文問的是「何以止盜」,高佑回答他,只要講究德行、施行仁政教化,連猛虎、蝗蟲都會受其感化,何況同樣是人的盜賊呢?所以只要官員選派適當,能實行良好教化,經由上位者之感召,盜賊自能消弭於無形。並進一步上書,建議選用官吏,要人盡其才,老臣可以賜爵位獎賞,不一定要擔任地方要員,如此一來,適才適用,讓大家各得其所,年輕人既有發展空間,老人家也獲得尊重。從高佑的論述,為政之道,仍是固守著傳統的美德,可見正確的立論,是經得起時間考驗,歷久不衰的。社會風氣敗壞的今天,也唯有重整道德,方能力挽狂瀾,回歸人類善的本質。

【延伸思考】

1、執政者的政策稍一不當,隨即影響到全國人民。請你舉例說明,讓大家作為借鑑。
2、歷朝歷代的太平盛世,其共同特徵,就是國君具有高尚道德。可見人要懂得謙卑,才能化育於民。如果有一天,你也晉身領導者,你會如何做呢?
3、人盡其才,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請你想想自己,具備什麼才能,該擺放在何處較恰當?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0)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白話資治通鑑》(第九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3、《資治通鑑今注》(七)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