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狄仁傑薦才 為國利民不循私情

陸真


【正見網2008年08月09日】

狄仁傑字懷英,并州太原人。少時聰穎好學,經過唐朝科舉大考,高中明經科,封官汴州判佐(司法官職)。他為官清正,忠誠正直,不諂媚逢迎,勇於直言進諫。所以仕途順利,屢次受到高宗的提拔封賞。到武則天時,他精通政務軍情,辦事頗有效率,由大臣婁師德舉薦被提升為宰相。

狄仁傑為相不居功自傲,不斷從各地選拔能人奇士,入朝為官。當時,武則天命令宰相各推舉員外郎一人。狄仁傑認為自己的兒子狄光嗣果敢正直,精明強幹,又有學問,便向武后推薦了他。武后拜他為地官員外郎,掌管天下戶口。狄光嗣掛印上任後不久,就表現出非凡的才能,制定申核戶口帳簿,申報戶口準確,處理相關事務條理分明,從未出過什麼差錯,很有成績。 武后知道後,高興地對狄仁傑說:「你簡直可以和春秋時以薦人而著稱的晉國大夫祁奚相比了。」狄仁傑卻很謙虛。

通事舍人(掌管太子賓客接待)元行沖,學識淵博,狄仁傑十分器重他。元行沖常常勸狄仁傑說 「持家者要準備好肉、鹽等用以維持生命,準備好藥物用來治病。我認為您家中的山珍海味是很多的,就讓我盡點藥末之力吧。」狄仁傑很感動,說:「我藥櫃中的藥,是一天也不能缺少的。」後來他向武后舉薦了他。

當時,納言(諫官)婁師德去世。婁師德忠厚寬容,亦擅推舉人才,狄仁傑出任宰相,就是他舉薦的。 可狄仁傑並不知此事,平時還有點兒瞧不起他。有一次,武后問他:「你看婁師德這人判斷別人的能力怎樣?」狄仁傑回答說:「我們在一起共過事,並沒發現他有什麼過人之處。」武后說:「我知道你的才能,但正是他推薦你做宰相的,這證明他很會看人。」狄仁傑聽了極震驚:「婁公的賢德,被我長期埋沒了,可惜再沒有機會讓他發揮出來。」從此他更加廣泛地審慎察人,大膽用人,不讓能人賢士埋沒。

有一次,武則天問他:「我想任用一個賢能之士,輔佐我處理公務,你認為誰合適呢?」當時襄陽人張柬之極有政績,但年齡已高,在家休養,狄仁傑早聞其名,說:「有個叫張柬之的人,雖然年事已高,卻具有擔任宰相的才能。」武后便任命張柬之為洛州(洛陽)司馬。過了一些日子,武后又問狄仁傑同樣的話,狄仁傑說:『上次我向您推薦了張柬之,還沒有用呢!」武后說:「我已命他為洛州司馬了。」狄仁傑說:「那真是大才小用了。我推薦的人可以擔任宰相,而不是司馬。」夏官侍郎(掌管軍隊官員任免)姚崇也說:「張柬之沉厚有謀,能決斷大事,他年齡已大,您應該儘早任用。」武后調張柬之為秋官侍郎(掌管刑法典獄)。張柬之不負眾望,政績斐然,被人們所誇讚。武后最終升他為宰相。她對狄仁傑判斷人的能力極為讚賞。

狄仁傑後來又推薦夏官侍郎姚崇、監察御史恆范彥,太州刺史敬暉、袁恕己、崔玄唪等數十人在朝任職。姚崇後來是唐玄宗時極有才幹的宰相;桓范彥慷慨豪爽,狄仁傑很看重他,曾說:「足下才智過人,一定能有前途。」果然不久就升為御史。狄仁傑在推薦了張、恆、崔等五人後就退休了,他對這五人說:「令人遺憾的是我老了,看不到你們施展雄才大略的氣概了。希望諸位各自保重,盡心為國。」他們很受感動,後來對中宗復位、驅除佞臣張易之,立下了汗馬功勞。

狄仁傑一生推薦數十人為相,任卿,聲名遠播,有人曾對他說:「天下的門生,都在您的門下了。」狄仁傑說:「舉賢是為國利民,不是循私情啊!」

(《舊唐書•狄仁傑傳》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