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學概說(1)

胡乃文


【正見網2008年09月08日】

第一部分

一、中國醫藥針灸自古如何發展而來

神州,上天選取了這個廣闊的大地,讓這裡的「神的子民們」維持生命、維持生活,給他們各種維生技巧和方法,包括治病,都是必然的。

傳統中醫治病方法很多,像砭石、針刺、灸法、用藥、按摩等。在明朝,已經將醫學分為十三科。

它們都是怎樣發展而來的?《黃帝內經》中,黃帝問岐伯,醫生治病時,一種病可以用各種不同方式治療,而都可以取得療效,那是什麼原因呢?岐伯的對話中就說是因為不同的地方,地勢不同,所以可以發展出各種不同的醫療方法。歸納起來,中國有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和中央,它們都發展了不同的醫藥方法。(表一)(注一)各地都有各地的特性,例如東方處在海邊,魚、鹽是主要食物來源,人們的病情就多屬癰瘍,所以適用砭石治病,所以,東方就發展了「砭石」治病;西方因為不同地域的關係,就發展了「毒藥」;北方也有特別的發展,出現了「灸Yx」(艾灸);南方也有不同,他們發展了「九針」;中央之地卻發展了更不同的「導引按芷」。

表一:五方發展五種醫療方法

東方 砭石
南方 九針
西方 毒藥
北方 灸Yx
中央 導引按芷

(《素問.異法方宜論》)

黃帝問曰:「醫之治病也,一病而治各不同,皆愈何也?」
岐伯對曰:「地勢使然也。」

《史記》扁鵲見虢國太子「屍厥」,命弟子磨礪針石,施針而有起死回生之效。因此,也可以想像《標幽賦》所云:「拯救之法,妙用者針」;《通玄指要賦》云:「必欲治病,莫如用針」。古人講的「一針、二灸、三服藥」,用扎針的方式治病是那麼的受重視。

二、刺禁、灸禁

扎針,就是使用金針、銀針或其它金屬材質的針,刺入人身體的穴位,起到治療病症作用的方式。艾灸就是使用捏好了的艾絨,置放在穴點的皮膚上,點燃後用它灼熱溫的特性,起治療病的效果。

既然是使用針具刺入人身體,這種屬於侵入性的治療,它就一定會有一些對皮膚或血管神經的傷害性,因此當用針時,必須非常小心。艾灸也是一樣,因為它要用以燒灼皮膚穴點,能發生一些傷痛或氣血的變化,也是必須很小心的。我將「禁針」、「禁灸」放在第一部分,就是用以提醒學習針灸醫術的同行。

《標幽賦》云:「不窮經絡陰陽,多逢刺禁」。意思說的是,一個施針的人,如果不能很清楚經絡、陰陽的理,常會犯到針灸的禁忌而不自知,以致傷了人。

針刺的時候,針病在淺層的,不要傷到深層的身體結構(《素問.刺要論篇第五十》:刺毫毛腠理無傷皮,刺皮無傷肉,刺肉無傷脈,刺脈無傷筋,刺筋無傷骨,刺骨無傷髓。);針病在深層的,不要傷害到淺層的結構(《素問.刺齊論篇第五十一》:刺骨者無傷筋,刺筋者無傷肉,刺肉者無傷脈,刺脈者無傷皮,刺皮者無傷肉,刺肉者無傷筋,刺筋者無傷骨。)。否則就會讓病人生其它病了。(《素問.刺要論篇第五十》:病有浮沉,刺有淺深,各至其理,無過其道,過之則內傷,不及則生外壅,壅則邪從之,淺深不得,反為大賊,內動五藏,後生大病。)

《素問.刺禁論篇第五十二》還提出很多的警告:如果真的不能謹記針刺的禁忌在心,治病時仍然不小心,就可能發生更大的不幸,刺中五臟(藏有要害,不可不察,……從之有福,逆之有咎。刺中心,一日死。刺中肝,五日死。刺中腎,六日死。刺中肺,三日死。刺中脾,十日死。刺中膽,一日半死。)、動脈(刺跗上,中大脈,血出不止死。刺面,中溜脈,不幸為盲。刺頭,中腦戶,入腦立死。刺舌下,中脈太過,血出不止為?。刺足下布絡中脈,血不出為腫。刺卻中大脈,令人仆脫色。刺氣街中脈,血不出為腫,鼠仆。)、骨髓(刺脊間中髓,為傴。)還有很多其它地方(刺乳上,中乳房,為腫,根蝕。刺缺盆中內陷,氣泄,令人喘咳逆。刺手魚腹內陷,為腫。),都不好辦。

醫生必須告知病人,要他們絕對謹守正常的生活習慣;否則,醫生應該拒絕施針治療,如飲酒、發怒、過度勞動、過度饑飽渴都是禁忌:「無刺大醉,令人氣亂。無刺大怒,令人氣逆。無刺大勞人,無刺新飽人,無刺大飢人,無刺大渴人,無刺大驚人。」

後世醫家也常根據這樣的要求,將一些在五臟、動脈、骨髓、神經、脊椎、關節上的危險穴道,紀錄下來,例如明朝楊繼洲先生《針灸大成》的《禁針穴歌》、《禁灸穴歌》,算是比較全面的歌訣。

現抄錄《針灸大成》中的《禁針穴歌》和《禁灸穴歌》如下:

腦戶囟會及神庭。玉枕絡卻到承靈。
顱息角孫承泣穴。神道靈台膻中明。
水分神闕會陰上。橫骨氣沖針莫行。
箕門承筋手五裡。三陽絡穴到青靈。
孕婦不宜針合谷。三陰交內亦通論。
石門針灸應須忌。女子終身孕不威。
外有雲門並鳩尾。缺盆主客深暈生。
肩井深時亦暈倒。急補三裡人還平。
刺中五臟膽皆死。沖陽血出投幽冥。
海泉顴篌乳頭上。脊間中髓傴僂形。
手魚腹陷陰股內。膝臏筋會及腎經。
腋股之下各三寸。目眶關節皆通評。

《禁灸穴歌》:

啞門風府天柱擎。承光臨泣頭維平。
絲竹攢竹睛明穴。素篌禾篌迎香程。
顴篌下關人迎去。天牖天府到周榮。
淵液乳中鳩尾下。腹哀臂後尋肩貞。
陽池中沖少商穴。魚際經渠一順行。
地五陽關脊中主。隱白漏谷通陰陵。
條口犢鼻上陰市。伏兔髀關申脈迎。
委中殷門承扶上。白環心俞同一經。
灸而勿針針勿灸。針經火此當叮嚀。
庸醫針灸一齊用。徒使患者炮烙刑。

注一:《素問.異法方宜論》

故東方之域,天地之所始生也,魚鹽之地,海濱傍水,其民食魚而嗜咸,皆安其處,美其食,魚者使人熱中,鹽者勝血,故其民皆黑色疏理,其病皆為癰瘍,其治宜砭石,故砭石者,亦從東方來。

西方者,金玉之域,沙石之處,天地之所收引也,其民陵居而多風,水土剛強,其民不衣而褐薦,其民華食而脂肥,故邪不能傷其形體,其病生於內,其治宜毒藥,故毒藥者,亦從西方來。

北方者,天地所閉藏之域也,其地高陵居,風寒冰冽,其民樂野處而乳食,藏寒生滿病,其治宜灸Yx,故灸Yx者,亦從北方來。

南方者,天地所長養,陽之所盛處也,其地下,水土弱,霧露之所聚也,其民嗜酸而食瞄,故其民皆致理而赤色,其病攣痹,其治宜微針,故九針者,亦從南方來。

中央者,其地平以濕,天地所以生萬物也眾,其民食雜而不勞,故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芷,故導引按芷者,亦從中央出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