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颱風「黑格比」 重創兩廣 「薔薇」連續6小時在台灣打轉 泥石流吞沒北川老城大半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0月01日】

「黑格比」致使廣西七座縣城被淹

綜合中國媒體的報導,三十七年來最強颱風「黑格比」給廣西帶來重創。截至目前,此次颱風暴雨洪水災害已造成廣西五十七個縣(市、區)六百五十多萬民眾受災,二十人死亡、八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六十點八一億元人民幣。

報導說,受「黑格比」影響,九月二十四日以來廣西出現了大範圍大風暴雨天氣,鬱江、左江、明江、南流江、欽江等主要江河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造成崇左市、寧明縣、龍州縣、南寧市邕寧區等七座縣城或城區進水受淹,倒塌房屋上萬間。九月三十日凌晨四時,邕江八年以來最大洪峰通過南寧,最大洪峰水位達到七十五點八九米,超出警戒水位二點八九米。

受「黑格比」影響,地處中越邊境的廣西龍州縣受來自越南水口河、平兒河兩河水暴漲影響,9月26日左江龍州水文站水位達116.21米,並以每小時0.52米的速度上漲。至當天下午18點,水位已達120.01米,造成龍州縣城的青龍橋、合龍街、白沙街、利民街等部分低洼地段民房、商鋪受淹。

廣西民政部門截至二十九日十七時統計,全區共有五十七個縣(市、區)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四十三萬七千五百四十公頃,成災面積二十六萬七千八百六十公頃,絕收一萬七千公頃,倒塌房屋一萬五千零三十八間。

「黑格比」致廣東陽江海陵島十萬居民被困

今年第十四號強颱風「黑格比」對廣東造成重創。據初步統計,受颱風影響,廣東陽江全市一百五十七點八萬人不同程度受災,直接經濟損失二十四點六億元。

受這次強颱風的襲擊,廣東陽江的農林牧漁業直接經濟損失達十一點一八億元。全市倒塌房屋近八百間,沉損大小漁船七百九十九艘。截至目前,已核實全市因颱風襲擊造成十七人死亡兩人失蹤。水利設施、電力設施和工交通訊運輸等遭受空前的破壞。

更為嚴重的是,「黑格比」引發的罕見風暴潮,把廣東陽江海陵島總長約五公裡、島內通往外界的唯一陸上通道的海陵大堤,撕開了七個大缺口,海島頓成孤島,島內交通、電力、供水和通訊一度中斷。至九月二十九日島內的十萬居民仍被困孤島,無法通過陸路正常出行。

颱風「黑格比」已造成越南四十一人喪生五人失蹤

據報導,越南北部地區受強颱風「黑格比」影響而爆發的洪水,已使死亡人數攀升到至少四十一人,另有五人失蹤。越南北部地區自二十四日晚上起持續降雨,二十五日強颱風「黑格比」登陸後,雨勢加強,八個山區省份出現嚴重水患和泥石流,六十多人在風災中受傷、數千棟房屋遭洪水淹沒,另外有上萬公頃農作物受損。

越南國家洪水與暴風管制委員會稱,「黑格比」造成的財產損失,預估超過三兆越南盾。

"薔薇"連續6小時在台灣打轉 給台帶來狂風暴雨

據報導,截至9月28日22時,強颱風「薔薇」已經連續6小時在台灣花蓮附近停滯打轉。給台灣省帶來狂風暴雨。

28日下午3時40分,今年第15號超強颱風「薔薇」在台灣省宜蘭縣附近沿海登陸,登陸之後,「薔薇」的位置基本維持在北緯24度左右,東經121度左右,持續六小時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中心附近最大風力也基本維持在14級(45米/秒)。
  
受「薔薇」影響,台灣省的降雨也比較大。從27日00時至28日22時,台灣中東部和北部地區出現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區出現特大暴雨,其中宜蘭太平山最大,降雨量達到1079毫米。同時,「薔薇」也給台灣大部分地區和福建中北部帶來7到10級大風。沿海部分地區還出現了11到13級大風,在台灣省宜蘭縣南澳附近,陣風甚至達到了17級。

據專家介紹,颱風在登陸台灣後停滯打轉的情況歷史上也出現過,「薔薇」可以說是有記錄以來的第六個,但預計持續的時間不會太久。2001年的第十六號熱帶風暴「百合」就曾經在台灣停滯達到49個小時,創了台灣氣象史上滯留陸地時間最久的紀錄,並改寫了台北、嘉義、新竹的單日最多雨量紀錄。

暴雨造成四川災區大量災害發生 北川老城被泥石流吞沒大半

據報導,9月23日至24日上午,特大暴雨突然襲擊了四川成都、綿陽、德陽、廣元、樂山、眉山、雅安等地震災區,並在綿陽、廣元等地造成暴雨災害。

9月27日,四川北川泥石流覆蓋區,老縣城很多房屋都已被泥石流埋在地下。供生者紀念的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被兩條從山谷傾瀉而下的泥石流掩埋大半。據悉,最深處的污泥達40米以上。

山西婁煩尖山鐵礦滑坡事故死亡人數上升到41人

9月29日太原鋼鐵集團尖山鐵礦「8・1」山體滑坡事故現場又發現12名遇難人員遺骸,此次事故死亡人數上升到41人。另據山西省婁煩縣公安局的進一步核查,截至29日,事故遇難、失蹤總人數仍為45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