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術漫談:河圖洛書與九數歸真

九數


【正見網2008年11月07日】

前面的漫談中,我們已經寫了許多河圖洛書生成的算式。基本上都是一種加法等和現象,具體表現為數字等和,平方等和,立方等和,漸次提升。我看到,很多人感到驚奇,這小小的圖式中竟然有這麼多有規律的算式。也就是說,沒有任何古代數術的概念,一樣可以認識河圖洛書。這樣看的話,河圖洛書在今天人的淺白數字觀念層面同樣會有令人驚奇的表現。

四九二
三五七
八一六

如果要對洛書作個總結的話,加法等和現象可以描述我們所見的圖式。
橫線:4+9+2=3+5+7=8+1+6=15
縱線:4+3+8=9+5+1=2+7+6=15
對角線:4+5+6=2+5+8=15
相對:4+6=2+8=3+7=1+9=10

□□七□□□□□七□□
□□二□□□□□二□□
八三五四九□八三十四九
□□一□□□□□一□□
□□六□□□□□六□□

類似的,對河圖作個總結,減法等差現象可以描述我們所見的圖式。
各方:6-1=7-2=8-3=9-4=10-5=5

這裡,我們用了「加法等和」與「減法等差」兩種說法。如果仔細推敲的話,兩者並沒有截然的區分。可以用算式表達如下。
減法等差:8-3=9-4
加法等和:8+4=9+3

這裡寫的是最基本的數字規律,很簡單的算術。其餘的一切數字規律,都是從這裡推演生成的。

自然,我們會提出一個問題:從河圖洛書中總結出的「加法等和」現象,有多大的概括力?這個問題很關鍵,決定著河圖洛書的價值。

在整個數理體系中,「加法等和」是不是一條基本原理呢?這個問題引起了我的深深思考。

在大法中,我獲得了一些有趣的啟示。

我們一起來看大法書《轉法輪》吧!仔細看目錄,我們看見目錄裡有許多的題目。請數一數,我們記下每講中題目的個數。

從第一講到第九講,依次排列為:

第一講,包含七個題目。
第二講,包含五個題目。
第三講,包含十個題目。
第四講,包含五個題目。
第五講,包含八個題目。
第六講,包含七個題目。
第七講,包含五個題目。
第八講,包含七個題目。
第九講,包含六個題目。

目錄順序: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題目個數:七五十五八七五七六。

我們看完第九講,回到第一講,從新開始。可以想像一下,從第一講到第九講,按照順序排列,循環的樣子。

啟示之一:

如果從第一講開始,按照順序排列,排列成三組,形式如下:
一二三四;
五六七八;
九。

計算後,我們發現,第一、二、三、四講,這四講有二十七個題目;第五、六、七、八講,這四講同樣也有二十七個題目。

7+5+10+5=27
8+7+ 5 +7=27

你看,多麼均衡啊!

如果細看的話,這其中還包括一種微觀的對稱。也就是,第一、二講和第七、八講,每組都有十二個題目;第三、四講和第五、六講,每組都有十五個題目。

7 + 5=5+7=12
10+5=8+7=15

這真是太奇妙了!我想起,無論是太極圖,還是.d字符,都是非常均衡,呈現中心對稱的圖形。

啟示之二:

如果從第二講開始,三三得九,按照順序排列,恰好排列成三組,形式如下:

二三四;
五六七;
八九一。

計算後,我們發現,第二、三、四講,這三講合計有二十個題目;第五、六、七講,這三講也有二十個題目;第八、九、一講,這三講同樣還是二十個題目。

5+10+5=20
8 +7+5=20
7 +6+7=20

不可思議的均衡!這讓我想起了天,地,人,三才之道。此外,洛書裡也有和這近似的現象呢。

啟示之三:

從第三講開始,按照順序排列,排列成二組,形式如下:

三四五六;
七八九一二。

計算一下,我們發現,第三、四、五、六講,這四講正好三十個題目;第七、八、九、一、二講,這五講也是正好三十個題目。

10 + 5+8+7=30
5+7+6+7+5=30

你看,全部的題目,排列成二組,每組三十個,而且是連續的組成三十。這讓我想起太極陰陽的道理。

啟示之四:

從第四講開始,按照順序排列,排列成三組,形式如下:

四五六七;
八九一二;
三。

計算一下,我們發現,第四、五、六、七講,這四講正好有二十五個題目;第八、九、一、二講,這四講也正好有二十五個題目。

5+8+7+5=25
7+6+7+5=25

你看,這個也非常均衡呢!

啟示之五:

從第一講到第九講,按照東南西北中五方,縱橫兩條線的方法排列,形式如下:

□□五□□
□□一□□
六二九三七
□□四□□
□□八□□

計算一下,我們發現,在橫線上,第六、二、九、三、七講,這五講有三十三個題目;在縱線上,第五、一、九、四、八講,這五講也是有三十三個題目。

7+5+6+10+5=33
8+7+6 +5 +7=33

注意,六、二、九、三、七,其和為二十七;五、一、九、四、八,其和也為二十七。這個排列是縱橫十方的形式。你看多麼神奇啊!

我想起,洛書中的.d字符,以及河圖,與這有點近似。

啟示之六:

我們計算一下,從第一講到第九講,全部的題目有多少個?這是個簡單的算術問題。七、五、十、五、八、七、五、七、六,對這九個數字加法求和。

7+5+10+5+8+7+5+7+6=60

計算的結果,九個數字,總和為六十。

你看,這個數目可真常見啊!讓人想起天干地支組成了甲子的數目六十。六十甲子,自古以來,循環不已。宇宙中,法輪在轉動;人世間,生命在輪迴;輪迴中,等待著今生――追尋大法!

我寫這算術漫談,一直是在寶寶的支持和鼓勵下完成的。說來好笑,第一篇短文其實是寶寶催出來的。我對寶寶說,我要寫文章了,可老半天沒有動靜呢!這篇短文裡的一些思考,曾經和寶寶一起交流過,寶寶說我是用數字的眼光看世界。

細看這漢字「九數」,竟然描繪著一幅奇妙的圖畫。洛書有九,河圖用十。正體的「數」字,左邊上方的筆畫,有十方世界上下貫通的形像,這正是河圖洛書的本義;「數」字左邊下方的筆畫,有個女,女人的形像;「數」字右邊的筆畫,有個反文,返本歸真的文。這些筆畫合在一起,對我來說,正是描繪著我在寶寶(姑娘)的催促、支持、鼓勵下,漫談洛書河圖八卦,寫九數歸真的文章。傳神的漢字,殊勝的法緣,一切的一切,竟然是這般玄妙。

本文只是個人的一點淺見,僅供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