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黑洞如同星系及星系團系統的心臟

周新


【正見網2008年11月23日】

根據每日科學網站11月19日報導,根據NASA錢德勒觀測儀的最新數據,大質量星系及星系團中心的強力黑洞如同這些系統的心臟一樣,以固定的間隔向外泵出能量,從而對黑洞本身的生長及恆星的形成進行控制。

黑洞的引力非常強大,即使是光線也難以逃逸。在一些大星系的中心,質量超過太陽10億倍的超大質量黑洞已經被探測到。掉進黑洞裡面的物質導致零散或孤立的能量爆發,通過這種方式,黑洞能影響它們宿主星系的命運。這項新研究表明黑洞以一種溫和並有節奏而非暴力的方式泵出能量。

天文學家們觀測到並模擬了橢圓星系M84中心黑洞是如何可靠的向太空發出熱等離子泡,加熱星際空間。天文學家認為這些熱量會減慢新恆星的形成和黑洞本身的生長,從而幫助維護星系的穩定。當星際氣體足夠涼的時候,才會聚集形成新的恆星。在那些最需要的地方,這些熱量顯得更有效。

巴爾的摩馬裡蘭大學和德國馬普地球外物理所的天文學家費諾基諾夫(Alexis Finoguenov)把中心黑洞比作心臟的肌肉:「就像我們心臟周期性的泵動我們的循環系統保證我們活著一樣,黑洞提供給星系一種非常重要的組分。它們是自然的一種周到的造化,能保持星系維持一種脆弱平衡。」

天文學家認為,該發現能解釋一種數十年之久的矛盾現象:一些星系周圍存在的大量溫熱氣體使這些星系從錢德勒X射線望遠鏡觀測顯得光亮。

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11/081118161603.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