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從用中醫秘方治療帶狀皰疹所想到的(新加入錄音)

精誠


【正見網2008年12月17日】

患難與共中認識了一位老中醫,並與其成了忘年交。他的父親八十多歲,也是一位老中醫。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見識了他家醫術的高明,領略了中醫的博大精深。

一次,我在他診室玩,這時來了一位病人,只見病人顏面部長了一些黃豆大的紅疹子。揭開衣服一看,沿肋間神經長滿了紅疹子。他父親端詳了一會兒,二話沒說,就從藥架上拿出一個罐子,從中取出一些黃顏色的一塊一塊的藥,還有其它的一些藥,把它碾成細粉,然後用液體調成漿,就用這種漿往紅疹子上塗抹,只見紅疹子邊塗邊消……

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因為我曾經見過這種病,西醫稱為帶狀皰疹,是由於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這種病往往沿神經分布。對於病毒引起的疾病,西醫無非就是止痛,抗病毒等。然而藥效實在不敢恭維。我也曾經在醫院看到過一些患有帶狀皰疹的病人在醫院痛的嗷嗷叫,用干擾素抗病毒也不好使。 然而我在這看到這位老中醫僅僅用中藥這麼一抹,黃豆大的丘疹就消了。我覺得中醫太神奇了。

於是我向這位八旬的老中醫請教剛才用的是什麼藥,他告訴我用的是祖傳秘方。所以我沒能得到答案。

日隔多年,我與那位忘年交提到那個治療帶狀皰疹的中藥秘方,到底有些什麼成份?他最終給我透露了,但叮囑我這是個秘方。看著秘方,回想起當初他父親拿的那黃顏色的藥我猜就是雄黃,另外一種藥名字叫血蜈蚣,血蜈蚣不是蜈蚣,是一種草藥,要到特定的地方去採集,一般是買不到的。

看著那個秘方,我聯想起帶狀皰疹這個病,在中醫上叫「蛇纏」,「火丹」。認為是邪氣,如賊。在另外空間看也許就是蛇這種靈體呢!

看過《白娘子傳奇》的可能知道,許仙在端午節給白蛇白素貞喝了雄黃酒,千年白蛇現原形。另外一個情節就是蜈蚣精追殺白蛇的故事。

而這個藥方神奇的是含有這兩種藥,還有幾種因為以前與「忘年交」有約就不公布了。其實中藥方由君臣佐使組成,用現代的認識是藥,在深層次看說不定就是靈體了,就可以與邪氣相搏鬥!

現代西醫對很多病現在還是很難解釋清楚的,很多常見病連病因都搞不清楚。因為不是人體細胞這一層的問題,只是體現在人體的表面。中醫的經絡在人體解剖上就看不到。現代西醫解剖上只能看到肉體細胞這一層,而更深層次就看不到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