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馬齒莧

容子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8月27日】

清晨蒙菜把,常荷地主恩。
守者愆實數,略有其名存。
苦苣刺如針,馬齒葉亦繁。
青青嘉蔬色,埋沒在中園。
園吏未足怪,世事固堪論。
嗚呼戰伐久,荊棘暗長原。
乃知苦苣輩,傾奪蕙草根。
小人塞道路,為態何喧喧。
又如馬齒盛,氣擁葵荏昏。
點染不易虞,絲麻雜羅紈。
一經器物內,永掛粗刺痕。
志士采紫芝,放歌避戎軒。
畦丁負籠至,感動百慮端。

──唐・杜甫《園官送菜》


唐代詩人杜甫寫《園官送菜》詩中提到了馬齒莧,可見早在唐代就將馬齒莧做菜食用了。

馬齒莧又名長壽菜,瓜子菜,五行草。它生長於田野、荒地和路旁,不但能食用,而且是一味良藥。

《開寶本草》說馬齒莧「服之長年不白。治癰瘡,殺諸蟲。生搗汁服,當利下惡物,去白蟲。」《本草綱目》則記載馬齒莧能「散血消腫,利腸滑胎,解毒通淋,治產後虛汗。」《本草拾遺》裡面講馬齒莧可「諸腫揍疣目,搗揩之;破壬癇,止消渴。」

馬齒莧性寒味酸,入大腸、肝、脾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止血等功效。對痢疾、腸炎、腎炎水腫、產後子宮出血、痔瘡出血、乳腺炎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被人們稱為天然抗生素。

馬齒莧在中國分布甚廣。在夏秋期間採集馬齒莧,除去鬚根、老黃葉片,清水洗淨後下入沸水鍋裡焯透後,再用鹽水漬一下,冷開水洗淨,擠干水分即可涼拌,還可用肉絲烹炒,亦可做成羹湯,鮮美可口,是頗具山野特色風味的營養豐富的時令蔬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