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的美 喚醒人生命本源

李咄宇


【正見網2008年12月20日】

十年前,我站在法國羅浮宮的畫前,生命中第一次感到震撼。那幅巨大的油畫描述了基督點水為酒的神跡。我站在畫前拍了照――畫很大而我很小。我以為自此後不會再有任何藝術能震撼我。可是沒想到,生活中會有神奇的事發生。神韻藝術團在紐約九天轟動全球的新年演出,那些天,自從我去看了第一場演出後,就忍不住連續去看了九場。我才明白,什麼叫震撼生命!舞蹈音樂天幕所展現的美,令人不敢想像。一種無法描述的,來自生命本源撞擊心靈的震撼。

秋末初冬之時,窗外寒風起,屋內暖意濃,正是創作油畫的閒暇之時。手中捧著朋友給的神韻演出畫集,回憶當時的演出盛況依然感動不已。眼看2008年即逝,神韻又將為2009年演出全新的節目。而去年如此輝煌的演出會漸被人忘。每思至此,懷念之意充溢心懷,就想將自己當時所看到的場面哪怕點點滴滴描述出來,作為一份珍貴的紀念,也與朋友分享我的心路旅程。

一、《創世》告訴我久遠而真實的故事

大幕徐徐升起,寬闊的舞台上飄起層層仙雲,彩虹絲帶飛舞,眾仙女持弓翩翩起舞,眾神翹首企盼。天門層層大開,宇宙的萬王之王自遠而來。隨著音樂漸漸輝煌,當佛主身著莊嚴而飄逸的白袍站立於天門前,那一瞬間,似乎萬物都凝聚了,眾神跪拜無比神聖。音樂轉而深沉悠遠。佛主向眾神講法,告知這宇宙將要發生的重大變故,打大手印轉大法輪,向眾神指向下走。於是,眾神一個又一個合十立誓,願隨主佛下走去到人間。

天幕上宇宙空間深遨無限,仿佛無數個時空走過,眾神隨主佛下走。

轉瞬間藍天白雲已是人間景象,金黃色的皇宮聖殿前百官朝拜,此刻舞台上已是大唐盛世。音樂飄出明亮而喜人的節奏,皇主在上,文武百官在皇主的呵護下,個個精神奮發,勇猛精進,侍女舞姿翩翩,一派開國盛世景況。天上的誓約,在人間再現。

這就是傳說中的"萬王之王帶領眾神下世,開創了輝煌的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故事,也就是今天,為什麼人們愛稱中華大地是:神州,說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

如果僅僅是一個神話故事,我就不明白為什麼這個"創世"能讓無數的人流淚?要談到當時看演出的感受,很難用話語來描述,我只記得每次看完,都會感到強烈的內心震撼,尤其是當主佛站立於天門前,眾神跪拜的那一瞬間,那無比的莊嚴神聖,使我止不住流淚。現代科學都已在證實著生命是有輪迴和延續的,如果是那樣,我不知道生活的真實是否會如此:我們的生命歷經歷史千年輪迴和歷代風雨滄桑,我們的生命也許與這個故事有著某種重要的聯繫。也許當年立下誓言,隨主佛下走人間的眾神中,可能就有你我在其中,可能你我也是當年隨主佛一起開創中華五千年輝煌文明百官中的一員。我想很多朋友可能不會意識到,《創世》這個舞劇之所以能夠如此的感人,除了舞蹈音樂極盡天工之美,更因為她講訴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二、《嫦娥奔月》觀後感

我慶幸自己不是生活在中國大陸,才有緣領略光彩芳華的神韻,人間居然有如此驚世絕作。那幾天,很多朋友都在談論其中的一個舞劇:"嫦娥奔月"。我因為連續看了九場,自然對這個舞劇有很深的印象。記得以前看著名芭蕾舞劇 "天鵝湖"時,大家都非常驚嘆,感覺芭蕾舞優美典雅簡直非人工所為。 那時我想,當今世上不會有比芭蕾舞更高雅的舞蹈了。

可是看完"嫦娥奔月",心裡的驚喜與感動,遠遠不是看"天鵝湖"所能比擬。"嫦娥奔月"展示出來的中國古典舞的美,不僅能驚艷東西方任何一位觀眾,而最不同之處,是神韻的舞蹈能滲透人心,你看舞時仿佛整個心都在跟隨舞姿波動。為什麼會這樣?我想,因為神韻表演的中國古典舞是獨立的舞蹈體系,她源於中國五千年"半神文化"。"嫦娥奔月"不僅優美典雅,更勝芭蕾一籌之處在於,由於運用了身韻身法身段,人物情感的表現微妙細膩,舞姿淋漓盡致直入心懷。

舞劇"嫦娥奔月"開場,天幕下遠山重巒青一色,嫦娥與丈夫后羿在清明的月色中等候天神菩薩的到來。當白衣菩薩告知他倆將飛升月亮,並將盛滿藥酒的葫蘆交於嫦娥手中後,嫦娥與后羿有一段優美抒情而歡快的雙人舞。這段舞蹈中,嫦娥展示了女性的柔和優雅,后羿舞的剛強雄健,讓人感到這宇宙由陰陽而成是多麼自然玄妙,人天性中的柔美與陽剛是佛主賜予生命的一份禮物,而在人間,能體會於夫妻的和諧之中真是好。第二場描述了當時人間出現的困境,天上出現了九個太陽,大地都讓太陽烤得乾枯了,大道邊許多老人和孩子匍匐於地生命垂危。嫦娥與后羿路過,后羿當時就動了一念要射去這害人的太陽。后羿專注入神地思索著如何射太陽,完全忘卻了周圍的一切。而此時嫦娥一口將藥酒喝下一半,然後將剩下的另一半捧給后羿。霎那間,后羿無意中一揮手,打翻了嫦娥手捧過來的酒葫蘆,葫蘆落地,藥酒一灑而空。頓時后羿如夢中甦醒般,後悔自己失手打翻了這最重要的,能讓他上天的藥酒。

儘管無法上天,但后羿下了決心,去向仙人求道,學習射太陽的方法,決心射去太陽解救千萬百姓的危難。第三場開始,后羿來到仙人處求教,天天練習弓箭,終於學成。后羿回到人間,彎弓扶箭射太陽。一個又一個太陽被射去。之後天地又復清朗,萬物復甦,眾生趕來叩謝。當人們離去後,嫦娥已到了該離去的時辰,嫦娥飛升月亮前萬般留戀,無奈后羿無法同去。

每次看完這場舞后,蒙?的總感到有些深意在給人一種啟示。漸漸的我對"常娥奔月"這個舞劇有了愈益清晰的感悟。

很多看過神韻演出的朋友都說,神韻的舞蹈,是看一遍一個樣,每次看到的內涵都會不同,那我想,每個人所看到而體悟到的也都會不同。通常偉大的作品,除了在藝術形式上獨具一格,又總能給人以意境的深意悠遠。而看神韻的舞蹈,是看得遍數越多,對意境的感悟越高,體悟到的境界也會隨之不斷昇華,這也是神韻演出的神奇之處。對這一點我深有體會。

三、扇子舞《清韻》給予了我們什麼?

其實神韻的舞蹈,是很難用語言去描述的。最終我發現講不清楚她怎麼個好法,是因為太美了。那是一種很難表達的內心體驗。譬如我們看任何一樣藝術精品,一般都能品出她的精緻所在好在哪裡。但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藝術作品,卻往往使人只有當時感動的份,卻無法說清楚她好在哪裡。經常都是要留待到下一個時代的人去評述才能講清楚。當今世界上也有很多精彩奪目技巧超群的舞蹈,使觀者佩服。但我看所有的舞蹈,無論技巧怎樣高超,都遠遠達不到神韻舞蹈所展示的那樣美的境界。一個最能說明問題的現象是,神韻的舞蹈能夠讓你不斷的落淚。

看完神韻的演出,流連忘返,至今不能忘懷的是那個扇子舞。

寬闊的舞台很象一幅傳神的中國山水畫。當翡翠綠色的綢扇子半遮住姑娘們的臉, 你能感覺到她們心中的歡樂與純潔與舞蹈節奏同在起伏。在一片碧波綠樹旁,遠山上古色古香的庭台樓閣在碧藍的水天一色中靜謐無聲。穿著月白與粉紅色綢裙的女孩,在綠綢扇的舞動中翩翩起舞,每一節音樂的旋律都帶出一份純真與善。我感覺到,每一個舞式仿佛都在向你敘述最深切的關懷與人間找不見的清韻。看完這個舞,儘管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心中會蘊滿溫馨祥和與感動,感到有力量去破除一切人世間的困擾。 其實,《清韻》讓我想到,也許生命本來就是那樣美的,在高層次的境界中,人心就應該是那樣純潔的。只是現在人世的混?變異了所有人的心,人們都已經忘卻了久遠生命記憶中的那份美好。而當我們看神韻時,神韻的每一個舞蹈,似乎都在敘述我們生命本源中最美好的那一部分。打開封存的記憶,喚醒本身的自我,善與美的力量是巨大的。

我注意到那個天幕的背景,怎麼看去那樣眼熟?有一天想起來了,很久以前看過一幅國畫山水畫, 聽說那是畫家畫了自己天目看到的法輪世界的一角, 畫裡的庭台樓閣與此太相象了。.朋友告訴我,神韻的所有演員都是法輪功修煉者。這讓我想起一句名言:道德是美的基礎。道德到了一定境界的人,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如果那個人的修為很好,那一舉手一投足的動作都會很美。而法掄大法修煉的根本,就在於提升人們的道德. 反之,今天的很多所謂現代藝術為什麼會那樣醜陋?是因為它表現的東西都是現代人類道德敗壞後的心態。

《清韻》是神韻整台舞蹈演出的其中之一,而十幾個節目每一個都有其各自獨特的風格,感動人的力量所在也不同。整場演出看完後是非常受益的。為什麼很多人都在說,看完一遍神韻的舞蹈,連感冒頭痛都會好? 我覺得這是因為,神韻演出純善純美的力量能夠清洗我們身上不好的因素,起到淨化身體的作用。

我很希望將我感受到的一切,與我的同胞們分享。中華五千年文明的輝煌,神韻將此展現於世界舞台。神韻的中國古典舞,不僅是世界第一流舞蹈藝術,並且開創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高深藝術境界。 同是中華兒女,當我為神韻感到驕傲時,我想你會與我有同樣的感受。我們應該說:神韻,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眼看聖誕即臨,天上已經飄起了鵝毛大雪,神韻2009年的演出很快就開始了,我懷著期待的心盼望看到神韻新一年的全新節目。我相信,那將會是生命中新的體驗,她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使人們精神與生活得到一個高層次的昇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