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東(27)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09日】

【原文】

luó fū mò shàng,tōng dé gōng zhōng。
羅敷陌上,通德宮中。

ㄌㄨㄛ? ㄈㄨ ㄇㄛ? ㄕㄤ?, ㄊㄨㄥ ㄉㄜ? ㄍㄨㄥ ㄓㄨㄥ。
羅敷陌上,通德宮中。

【注釋】

(1)羅敷:漢代美女,姓秦,名羅敷。傳為王仁之妻。
(2)陌:田間小路。
(3)通德:即樊通德,漢成帝皇后趙飛燕的使女,後為伶玄之妾。

【語譯】

羅敷在田間小路上採桑,遇太守挑逗,羅敷寫《陌上桑》一詩以明志;樊通德將漢宮中趙飛燕的事告訴丈夫伶玄,其夫據以作《飛燕傳》。

【人物故事】

漢樂府詩《陌上桑》中敘述,少婦羅敷十分貌美,見者無不目眩神馳。一日到城南採桑,遇見一位太守,太守驚見其貌美,出言調戲,要羅敷與他同車離開。羅敷委婉而堅定地拒絕:「使君一何愚!使君自有婦,羅敷自有夫。」(大人何等的愚昧無知!大人是有妻子的人,羅敷也是有丈夫的。)接著羅敷誇耀自己的丈夫官位顯赫,才貌出眾,使得太守自慚形穢,不敢造次,只得悻悻然的離開。羅敷除了有驚人的美貌之外,更具有從容、機智、堅貞、勇敢的內在特質,這獨特的內在美創造了羅敷在中國人心目中完美的女性形像。

樊通德曾是漢成帝皇后趙飛燕的使女,熟知宮中事,後來嫁與伶玄為妾,常與其夫談到宮內的事,每每潸然淚下。伶玄感慨的說,一切都已灰飛湮滅,處心積慮爭寵,極盡奢華之能,又哪裡知道最終仍舊埋骨在荒煙漫草間?後來伶玄根據樊通德的敘述,寫成《飛燕傳》。

漢成帝的皇后趙飛燕也是一位大美人,相傳她體態極為輕盈,能在人的掌上跳舞。據《漢書•佞幸傳第六十三》中記載,趙飛燕幼時生活貧困,流落長安,後習歌舞,因美貌及曼妙歌舞,受漢成帝的寵幸,被召入宮。之後,成帝廢許皇后改立趙飛燕為後。趙飛燕無子,害怕因此而失寵,為鞏固地位,乃惑亂成帝殺害後宮皇子。成帝死後,趙飛燕擁立漢哀帝,被尊為太后。哀帝死後被廢為庶人,自殺以終。

外表的美麗會隨著歲月而衰退,內在的智能卻隨時間累積而發光,真正的美來自內在的修為,擁有真善忍的心,才是真正而永恆的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