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藝術是人與人間最好的溝通



【正見網2009年03月06日】

總統府資政:神韻發於心形於外

前台中市長林柏榕,日前受總統府聘任為資政,3月5日,林資政偕同夫人一起觀賞神韻在台中的第二場演出時讚嘆道,「這是一場發自內心的演出,和一般職業性的表演不大一樣,我感覺他們很虔誠,是出於信仰的一種表演,我非常感動。」「不論是聲樂家或是舞蹈的表演,是內心虔誠而後表演於外,是發於心、形於外的表現。」 「這樣的表現方式是會讓人感動的,這比那種直銷式的傳播更有效。」

林柏榕也欣賞神韻內斂沉穩的的傳遞信念方式,他說,「沒有刻意凸顯特定的理念和信念,可是卻在表演中,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

留意了天幕上映出中英文對照的歌詞,林柏榕說,「那個英文字幕,提到神是divine、提到天堂是heaven,這讓信仰各種宗教的人都能接受。」

深具文學素養的林柏榕表示自己讀懂了神韻要傳達的另一層意涵,他說,「我想你們還有一個用意,就是不管時代怎麼變,中華文化歷史悠久還是應該傳承下來。」 「因為我是念文學的,我知道這一點。」

林柏榕連續三年贊助神韻晚會的演出,對此他表示,「只要神韻持續的來台灣演出,我都會持續的贊助。雖然不算大的金額,但是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神韻演出充滿氣勢 具震撼力

在朋友的介紹下,專程與朋友從彰化前來欣賞演出的雲林縣北鬥鎮長詹孟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演出充滿氣勢,具震撼力」,神韻晚會裡的一切都令人印象深刻。

詹孟士談到印象深刻的節目說:在《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演出中,一個好人因為堅持自己的信仰,卻遭到壞人的欺負。雖然後來這個好人被迫害致死,但佛祖及仙女卻因為他堅定的信仰而下凡塵來把他救走。這個節目用這樣的內容,傳達給人的訊息,讓人覺得很好。現在的社會,其實已經有很多人不信神佛,也不信因果了。既然燒香拜佛,就要相信神佛相信因果,否則,燒香拜佛就失去意義。

興大校長:多包容,作好人,心存善意

神韻三度來台,台中場次都選在中興大學惠蓀堂演出。興大校長蕭介夫以地主身份,5日偕同夫人與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Don Grierson,三度進場觀賞神韻。

從事果實成熟研究的Don Grierson,這次到台灣巧遇神韻演出,蕭介夫校長特別邀請Don Grierson來看錶演,讓他了解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將中國文化表演用舞蹈歌聲展現出來,非常好。不論從服裝、舞蹈、布景,真是一流的。」蕭介夫讚賞神韻高水準的演出,帶給校園歡樂。

「每一個節目都值得鼓勵,都非常好。」我也向Don Grierson說,東西方文化有很大的差異,他看了也很高興。

蕭介夫校長認為要邁向世界大同,就要了解彼此的文化。「透過藝術活動是人與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方式,了解彼此的差異,互相包容、互相欣賞。」

對於表演中傳遞對信仰自由的關懷,蕭介夫校長認為大家要有包容心,「不論神佛,只要是作好人都要互相包容,就像自然界要有平衡,大家要共存共榮。」

「總結一句話,就是道德。」蕭介夫校長說,像神韻一樣,大家要心懷更多包容的心,作好人,心存善意。

軍事法院院長:善一定會戰勝惡

國防部中部地方軍事法院院長蔣明吉偕同夫人5日一起觀賞神韻,嚴謹內斂的蔣院長表示,神韻整個劇情搭配 背景天幕的安排,令人讚嘆「中國舞蹈也可以這樣表演!」。他特別喜愛《女子筷子舞》和《龍泉鼓舞》,一個溫柔,一個陽剛,感覺非常好。

一同前來觀賞的夫人表示,感覺好像是經歷了一趟心靈之旅,一方面可以了解中國舞蹈豐富的呈現,觀賞不同民族的舞蹈展現,今晚的演出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溫文儒雅的蔣明吉院長與夫人看完神韻演出後神情愉悅,覺得觀賞神韻是心靈之旅,感受故事傳達的內涵,她說:「覺得有一種被感動的感覺,包括那個《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很感人呢!我都差點流出眼淚了!」身為司法官,蔣院長認為善一定會戰勝惡的,雖然表面上善被欺侮,但很多事情一定要看到最後,善終究還是會勝於惡。

蔣夫人細心觀察,覺得整台表演有時柔美、有時剛毅堅強,還有故事性都可以打動人心;她說,服裝很講究、有特色,包括髮飾、頭飾,「真的很棒!」當主持人說明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大都是在美國長大的華人,蔣院長和夫人都很驚訝,感到不可思議,不知道是什麼力量可以把他們匯集起來,練出這種國際級的表演,實在不容易。

蔣明吉院長說:「生長在美國的年輕華人能夠將中華文化詮釋得這麼好,是很不容易的,我們住在台灣更應該去了解這些文化。」

立委江連福:演繹神話 淨化人心

現任台中縣立法委員江連福3月5日與夫人相偕觀賞演出,江連福以專注的精神,觀賞神韻傳遞的信息,他認為「神韻透過表演的方式呈現出中華傳統文化,看了非常感動。」

江連福為其中以歌曲傳遞神的話和演藝神話故事所感動,他說:「尤其是那種神話故事,看了能夠淨化人心,就是我們大人看了都蠻感動的。」 「那種的感動,是可看出神韻藝術團的付出。」 「而且呢,幾乎要掉眼淚出來」,他認真說到。

《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牽動觀眾的心,江連福提到,像平常一些平民受到欺負,真的神佛能夠在適當的時間降臨來幫忙這些無助的小民,「這讓我非常的感動,真的表演相當好。」 身為立委總為人民發聲,江連福對於人權問題也投入許多關注,「應該延伸到對人權的保護,世界各國都要追求人權平等,讓人權發揚光大。」

江連福認為台灣自由是相當可貴的,「尤其在大陸沒辦法講話的情況下,也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巡迴演出,讓世界能夠更和平、更自由。」

神韻演繹中國民間傳說,簡單俐落卻寓意深遠的《金猴降妖》讓觀眾會心一笑,江連福喜愛這樣的表演方式:「小時候所讀的書,用這樣表演的方式呈現出來,更加不一樣,很淨化人心。」

在金融風暴危機的當下,人心苦悶,江連福鼓勵大家看神韻,看了神韻,有助於安撫彷徨的心靈,「大家一起平安渡過危機。」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