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馬座A 黑洞中心噴發不斷

孟倫


【正見網2009年03月10日】

據每日科學網(ScienceDaily)1月30日報導,天文學家使用位於智利阿塔卡爾路沙漠海拔高達5100米的擁有12米直徑超靈敏觀測天線的阿塔卡馬開創實驗(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電波望遠鏡觀察到半人馬座A(Centaurus A)中央黑洞的噴射流(jet)和瓣形結構(lobe)。這架望遠鏡具有觀察到亞毫米波長的功能。

橢圓形狀的半人馬座A,亦稱為NGC 5128,是位於南天半人馬座內距離地球大約1千3百萬光年遠的一個活躍星系,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巨型星系。其核心之主要成員是演化中的紅色恆星,中央顯著的塵埃帶是它的最大特徵。另外半人馬座A不斷的吞噬附近的漩渦星雲,是能強烈觸發恆星形成的區域。

半人馬座A中央的大質量的黑洞非常活躍,能放射出強大的電波和X射線,且不斷噴發等離子噴流(plasma jets)。阿塔卡馬開創實驗(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電波望遠鏡首次觀察到亞毫米的波長。

新的觀察數據包含了可見光和X-射線波長,清晰的顯示出塵埃帶環繞著巨大星系、快速從星系中心噴射出的無線電波、潛伏在星系中心的巨大質量黑洞,也能分辨出在星系盤南北兩側的內在瓣形結構。這些強烈的放射物質都來自螺旋圍繞磁場線迅速移動的電子,噴射物質以將近一半光速的速度迅速移動。在星系中心不斷的放射出X-射線、星系右下擴展的瓣形結構周圍的氣體會碰撞形成衝擊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