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聽勸去惡 災禍得脫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4月12日】

前蜀時代,有個人名叫趙溫圭,他擅長袁天罡、許邁這一流派的道術,為人占卜禍福,沒有不靈驗的,蜀人稱他為趙聖人。

當時的武將王暉,侍奉蜀先主王建,屢建軍功。但他為人兇悍,後主時,被一兩個權貴排擠,官位一直很低。

王暉因此懷恨在心。有一天,他在朝門遇見了趙溫圭。趙溫圭見了他十分驚愕,立即屏退了其他的人,告訴王暉說:「今天,我見你臉上有殺氣,並且知道你懷中藏著兵刃,想施行陰謀。你這樣作,非常危險,會招來殺身之禍!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你如果能聽我為勸告,立即終止行惡,將來你能當三任郡守,一任節度使。你本來是有晚年顯達之命,不應殺害別人而招致禍殃。你若是不聽勸告,那一切都完了!」

王暉聽了趙溫圭的話,十分驚駭,他立即從懷中取出匕首,扔到地上,哭泣著說:「今天,我是想刺殺那個傢伙,然後自殺。沒想到遇見了您,給予開導解釋,我現在就改過,從此以後,絕不這樣作了。」王暉向著趙溫圭,一次次拜謝而退。

王暉能夠接受勸導,立即改惡從善,果然不久,便做了郡守,後又升任秦州節度使。確如趙溫圭所預言的那樣。

宰相范質,親眼見過王暉,聽王暉親自向他講了這件事情。

正是:

人生命運早安排,
順其自然得開懷。
自私自利強爭鬥,
每況愈下更敗壞。
聽勸去惡速轉航,
無限美景迎面來。
作惡多端不聽勸,
大禍臨頭跌深岩!

(事據《玉堂閒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