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不聽道人示警,宰相慘遭滅門!

陸文


【正見網2009年04月14日】

唐武則天當政前後,宰相裴炎的四弟,擔任虢州的司戶,人們就稱他為裴司戶。

虢州有一位名字叫周賢者的人,居住在深山之中,不知道他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這個人和裴司戶友善,他有一次對裴司戶說:「您的兄長是當今的宰相,這當然很好;然而,不出三年,他就會有家破人亡的大禍,你們家族的人,也要完全被誅殺,這種滅門之災,難道不可怕嗎?」

裴司戶對周賢者的為人,完全了解,知道他有高深的道術,對他的話毫不懷疑。現在,聽了他的話以後,便哭泣著懇請他相救。周賢者說:「這事還沒有開始發生,還有逃脫災難的可能。你立即趕往京城,把我的話轉告給你的兄長,從他那裡取五十鎰黃金來,我在弘農山中為你們設壇祈禱,這樣可以躲過禍殃。」

裴司戶聽罷,即刻趕回京城,謁見兄長河東侯裴炎。裴炎為人和睦親切,對於兄弟們更是十分友愛,每有兄弟從遠方來,他都要形影不離地在一起談笑,晚上同床而眠.有時兄弟相處十來天,他也不回內宅睡覺。

這天夜間,裴司戶把周賢者的話對兄長說了,並且向他要金子。裴炎這個人不信神佛,平素如果聽到人們講述神佛和善惡報應的話,一概斥之為邪俗迷信,並且會生氣地大聲斥責。這次他聽了弟弟的話,立即大怒,呵責說:「你怎麼不懂得大道理,反而跟隨俗人相信那些虛幻的惑亂人心的話?那些愚蠢迷信的人懂得什麼,你反而要把黃金送給他們?民間的男巫女巫,一貫喜歡假借鬼神的名義,貪求人家的錢財,我平日見了常切齒痛恨。今天你為什麼忽然也說起這種話來,實在叫人憤恨!」

裴司戶見兄長如此態度,便哭泣著說:「我知道周賢者不是在世間行騙的那種人,我已經不止一次地見到他說的話,沒有不應驗的。兄長是當朝宰相,家裡是不會缺少金銀的,我要那麼一點金子,有什麼值得可惜的,您如此聽不進為弟的忠告,這不等於是不讓全族人轉災難為吉祥嗎?」

裴炎聽了這話,更加憤怒,也就更不答應他的請求。裝司戶知道兄長的主意是不能改變的,只好惆悵地回到弘農。這時,裴炎身為河東侯和宰相,在武則天被立為皇后的時期,裴炎在朝中專權,自以為地位穩如泰山,因此不相信周賢者的話,並且對此十分惱恨。

過了一年多,皇帝駕崩,武則天皇后逐漸直接過問朝政,並開始忌恨和迫害某些大臣,裴炎也屢屢受以猜疑,甚至被懷恨。這時,裴炎才想起過去周賢者說的話,便派人到弘農,把裴司戶請到京城。裴炎如數把黃金交給弟弟裴司戶,叫他回去請周賢者設壇祈禱。

裴司戶返回弘農,到各處山中尋找周賢者,但怎麼也找不到,最後尋找到南陽、襄陽、江陵一帶的山中,總算找到了他。裴司戶把兄長的請求告訴周賢者,周賢者於是跟裴司戶一起回到弘農。他對裴司戶說:「往年我講那件事的時候,禍害還沒有釀成,因此尚可設壇祈禱,請求免災。如今災禍已經形成,並且已經顯示了預兆,大約不久就會出現滅門之禍,事已至此,還有什麼可以請求的呢?況且上一個月中,我到洛陽,在另外空間已經看到裴炎被害,他的頭被系在右腳下邊。災禍已不可免,請您不要再為他求什麼了。但是,我和您相知已非一日,我不能坐看讓您與您的兄長同樣遭難。您可以拿出百兩金子,我給您這一房家人設壇祈禱,請求玉皇大帝寬免,這倒可以做到。若是說到裴公,無論如何都是沒有挽救的辦法了!」

裴司戶當即買了金子交給周賢者,周賢者便在弘農山中設下壇場,上奏章表,乞請寬免裴司戶全家人性命。法事完備以後,周賢者把金子收藏在山中,並對裴司戶說:「裴氏家族中,只有您這一支的大禍免除了,但您還必須立即辭官,把全家移居到襄陽。」裴司戶一家立即遷住到襄陽。剛過了一個多月,裴司戶便身患風疾,他在病中過了十個月。

這時,裴炎被下獄,然後處以極刑,他的兄弟子侄一同被害。

裴司戶在襄陽正患風疾,有關衙門奏請將裴司戶也一同問斬,武則天皇后說:「裴司戶既然身患風疾,早晚會死,就不用去管他了。」但是規定:只有裴司戶這一支,可以免死。

由於這個原因,裴司戶全家得救。當河東侯裴炎宰相 遇害的那天晚上,一隻狗叼著他的被砍下來的頭,跑走了。到天明,守卒才尋找到他的頭,擔心再被狗叼去,就用他的頭髮,把他的頭系在他的右腳上。這個情景,竟然跟當初周賢者預先所說的,完全一樣。

正是:

裴炎不信神靈,
錯過解救時辰,
臨到悔悟時已晚,
果然慘遭滅門。

其弟敬信神明,
得到及時救拯,
滅門大禍化煙雲。
世人趕快猛醒!

(出自《記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