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華人贊神韻:神韻水平高的超出想像



【正見網2009年04月18日】

2009年4月17日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歐洲巡演的最後一站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RAI劇院隆重登場,藝術家們的精湛表演贏得了荷蘭觀眾的熱烈掌聲。觀眾中的華人讚嘆不已。

新疆歌唱家:演出很代表中國人的文化

來自中國新疆的歌唱家古蘭(音譯)女士,特意帶了十幾位荷蘭朋友前來觀看演出,演出結束後,古蘭女士表示:「我覺得今天的演出很成功,第一次看這樣的演出,而且這些藝術家的水平都很高。」

同為歌唱家,古蘭女士非常欣賞神韻藝術團男高音歌唱家洪鳴的演唱,「我很欣賞最後演唱的這個歌唱家(指洪鳴),我覺得他在聲樂這方面的技術很高,他演唱的很有特色,而且技術很高,這個我很欣賞。」

古蘭女士是新疆維吾爾族人,從17就開始唱歌,曾就讀於中央歌劇院,畢業後進入中國大陸一家歌舞團裡擔任歌唱演員,20年前移居荷蘭。在荷蘭,古蘭女士進入了另一個音樂領域:「我經常與荷蘭音樂家同台演唱爵士樂,也曾多次和在這裡的中國音樂家一起在荷蘭舉辦過音樂會。」古蘭女士告訴記者說。

對於神韻的演出,古蘭女士讚賞有加:「我覺得色彩很美,晚會編導的水平很高。我覺得這個(演出)很代表中國人的文化和特色,西方人很少能看到的,他們從前看過的大多是西方的舞蹈,比如芭蕾,像(神韻演出)這樣的很少,所以我很欣賞,我覺得荷蘭人也會很喜歡。我今天一共帶了十幾個荷蘭朋友來看,他們都覺得很好,而且很美。」

華人芭蕾舞演員:神韻水平高的超出想像

項女士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專業,六年的專業學習使她成為了芭蕾舞演員。今年45歲的她帶著她的兒子和女兒,同幾個中國朋友一起來觀看了神韻演出。最令她驚喜的是,她在這裡見到了闊別幾十年的老師:紐約神韻藝術團團長、前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教師張鐵鈞女士。師生相見,份外激動。項女士非常想邀請張老師去家中一敘,但繁忙的演出使師生兩人只能在劇院裡短暫相會。

項女士首先介紹了自己出國後的經歷。五年前,她和先生在荷蘭海牙開了家很漂亮的中餐館,除了家中依然懸掛的當年她出演「小天鵝」的劇照外,繁忙的生意令她遠離了昔日的藝術生涯。

她對記者表示,去年就聽說神韻了,但由於生意忙,沒能抽身來觀看。今天看了演出,很激動。「他們的表演水平高的超出我的想像。這些演員完全是受過非常專業的訓練的,從他們的一舉一動當中,都看得出真功夫來。」

「看這些舞蹈,我就想起了我小時候,非常好的感覺。那些演員看上去非常可愛,神韻藝術團成立才幾年,就已經達到這種水平,過幾年肯定會更好的。他們一舉手一抬足都很專業,可以說是世界一流水平,以後會更好。」

當記者問:現在有這麼一批華人在國際上弘揚中國古典舞,您作為華人怎麼評價?

她說:「我覺得這是大家應該做的一件事,非常應該做。尤其是,那麼多外國人不了解中國,看了這個演出,大家會更了解中國。我覺得,法輪功在做一件非常好的事,讓大家知道中國共產黨有多麼不好,多麼壞。我個人雖然沒有那麼大的勇氣站出來,平時也太忙,沒有時間,但是我是支持他們的。」

項女士還表示,所有的舞蹈都很好,每個她都喜歡。唱歌也唱的很好,不是流行歌曲,歌唱家顯然都是受過專業西洋唱法的訓練的,非常好聽,而且歌詞也很有內涵。

荷蘭兩代人的中國情

一對荷蘭母女笑盈盈地迎面而來。談到剛剛看過的演出,媽媽和女兒不約而同地說:「好看,非常好看!」

女兒吉娜(Gina)說:「我喜歡所有的舞蹈,真的很漂亮,再配上色彩鮮艷的服裝和音樂,天衣無縫。」

如果自己不說,外人絕對看不出這對高鼻碧眼的母女身體裡有中國的血脈。媽媽瑪麗安(Marian)驕傲地說:「我姓凌,因為我的外祖父是中國人」。

一年半前,她隨丈夫前往中國為一家駐華的荷蘭機構工作。瑪麗安的愛好是學習漢語,這次趁復活節趕回荷蘭,特意帶女兒一起來看神韻晚會。「我喜歡中國文化,但是在中國看不到這樣的節目」。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