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巡撫大人重身教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06月15日】

清代,有一個人名叫朱高安,小時候讀書非常刻苦用功。有一次,老師召集全體學生會餐,朱高安也不去參加,自己坐在屋子裡安心讀書。

老師見朱高安沒有到場,就特地讓廚子送去酒肉,放在座間,朱高安連看也不看,仍讀他的書。他就是這樣潔身自好,埋頭專心的學習。

康熙三十二年,朱高安參加江西鄉試,考官宋大業,從打算落選被棄置的考卷中,拾起朱高安的卷子細看,大為讚賞,並給予「曠世逸才」的極高評價,使朱高安得中該科江西鄉試解元。

後來,朱高安擔任浙江巡撫時,崇尚節儉,獎勵廉潔,處處事事,以身作則,並特別注重身教。

他規定:民間嫁娶婚宴和其它各種宴會,桌面上不得超過五個菜,而且規定了一定的品類,浙江人稱之為「朱公席」。

有一天,朱高安在路上,看見一位婦女穿著特別華貴,一打聽,原來她只是一個賣菜人的妻子,心中生出許多憂慮。於是,朱高安命人把那位婦女請來,領她去見自己的妻子。朱高安帶那位婦女來到廚房,她見眾女僕,正在忙著做飯,認不出哪個是巡撫的夫人。

朱高安指著灶上正掌勺的女人,對那位婦女說:「這就是我的妻子,你們互相認識一下,交個朋友吧!」並讓那位婦女,同夫人坐在一起,吃了一頓飯。那位婦女想不到巡撫大人的妻子,竟會身著普通服裝,夾雜在女僕當中,干做飯的髒活、累活,她們的吃用都很儉樸,她非常感動。回家後,立即脫去盛裝,再也不穿華貴的衣服,洋洋自得了。並且,從此以後,勤勞儉樸,助夫孝老,十分盡力。

這件事,在當時反響很大,致使當地的風氣為之一變。

正是:
言行一致眾人欽,
身教無聲勝有聲;
巡撫夫妻做表率,
感動一方眾鄉親。

(事據《郎潛紀聞二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