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心態・準則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7月01日】

最近遇到了一些事情,想想也都與修煉有關,所以記下來與同修分享。

(一)心態

幾天前,與太太、孩子和岳母一起去附近的公園看為慶祝美國國慶放的煙火。開車去的時候就已經不早了,結果路上她們又去挑一些零用品――在我看來則是沒有什麼意義的事情。所以等開車去公園的時候已經有些晚了,於是我心裡就很大的不高興。

因為天色已晚路看不太清,但又想趕路,所以車子開的有時快,有時慢。沒想到太太突然發起脾氣來,說我因賭氣故意和她作對,所以開車子該快的時候慢、該慢的時候快。

我感到很詫異,因為當時確實有這種想法,但並沒有這麼去做;車子開的有時快、有時慢的主要原因是天晚看不清路造成的。

這件事情很快就過去了。但我從中悟到,當自己有一些想法時,不管是不是說出來、是不是用行動表現出來,其實都能在某種程度上被對方感受到、造成一定影響。所以對自己要嚴格要求。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如果自己的這個想法用言行表現出來還能說的過去、象一個大法弟子應有的表現時,就沒有問題。否則這種想法就不該有。

後來又聯想到,工作與生活中的許多事情,如果用常人的理來對待,枝枝節節的就會陷入其中、糾纏不清。如果能真正為這個生命考慮,把他/她當成自己的親人,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或孩子來設身處地的為其考慮時,效果就會不一樣。其實,輪迴中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因緣自己也是不清楚的,能否在正法修煉這個難得的機緣中儘自己能力讓其得救才是自己首先要考慮的。

(二)準則

自己工作中要測試許多樣品,大多數都是正在開發而且快要投放市場的藥品,所以要求也比較嚴格。

最近,一位實驗員花幾天時間作了一些測試。如果嚴格按照規定來說,有些數據是無效的,要重新測試。但這就意味著又要等幾天時間,而且原定的截止日期也多半趕不上了。我是這個課題的負責人,但這個實驗員並不歸我管轄。看著她沮喪的表情,我想要麼改變一下數據處理方法看能否通過(因為這個產品是從別的公司轉來的,技術轉讓後的實驗難度有些加大)。因為拿不准這樣做合不合適,所以就給出差在外的老闆發了電子郵件詢問。回答是讓我自己做決定。想到那位實驗員的態度、臨近的截止日期及技術轉讓前後的測試方法,我就告訴那實驗員不必重複實驗了,她也很高興。

昨天老闆出差回來,向我詢問此事,並要了原始數據仔細核對。然後她問我為什麼改變數據處理方法。我說出了幾個理由,但自己也知道從根本上來說那些都是站不住腳的。最後她說那些無效的數據不能用,樣品還要重新測試,儘管這意味著實驗結果要延遲幾天。

聽到這些,我心裡有些不平:為什麼讓我做決定卻又回過頭來干預?那個實驗員又不歸我管,我有什麼辦法?然而事後靜下心來想想,也明白老闆這樣做是對的,自己無原則的所謂做「好人」,其實是不負責的行為。

由此想到正法修煉,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儘管有著這樣那樣的藉口,但自己的言行必須是從法的基點來的。否則,即使眼前的問題解決了,卻會造成更大的後患。而且,離開了法這一準則,自己所做的一切不管是出於什麼表面理由,都不能說是證實法。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一切生命都是為法而來。所以當自己真能照著法去做時,就能走出一條路來。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其實人身體上所有的脈加在一起,上萬條還不止,就像血管一樣縱橫交錯的,比血管還多。內臟的間隙部份沒有血管,可是卻有脈。從頭頂到身體各個部位也是縱橫交錯的脈絡,把它們連接起來,開始時可能是不直的,連起來打通。然後逐漸加寬,慢慢的就形成了一根直脈。」由此悟到:當自己以真善忍去做時,雖然一時可能會遇到困難,雖然情形和自己預想的可能不一樣,但最終會有一條路。這個過程也是自己改變常人觀念、逐步同化法的過程。

願以師父在《洪吟二》中的詩「法正乾坤」與同修共勉:「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