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觀音奴祈神斷案,非常靈驗

秦如初


【正見網2009年07月16日】

元朝有一位清官,名字叫觀音奴,他用祈神斷案法,非常靈驗。百姓稱他是元朝的「包青天」。

他原是藏族人,泰定年間中進士後,一度任河南歸德(在今河南商丘)知府。觀音奴在位期間,廉明剛正,斷案如神,老百姓有含冤負屈的,就算是數十年前、遠隔千裡的事,他也能在很短時間內,就剖析得清清楚楚。因此,不是他轄區的人,也都紛紛來向他求教,請他予以剖斷,常常是人來人往,門庭若市。

彰德有個姓任的富商,到南邊經商,路過歸德府睢陽縣時,一隻運貨的驢子死了,結果讓一個姓郄的人給剝了賣肉。兩人由此發生了爭吵,任某一怒之下,把郄某狠狠揍了一頓,郄某回家後,隔了一夜,竟然死了。郄某的妻子王氏、妾孫氏,悲憤難當。孫氏便前去縣衙告狀。但官吏受了富商任某的重賄,認定郄某並非死於鬥毆受傷,卻反過來誣告郄某之死是孫氏所害,將孫氏投入獄中。郄某的妻子王氏,只得拋頭露面,前往歸德府訴冤。

知府觀音奴,馬上將原睢陽審理此案的吏員傳來,仔細查問推勘。聽了三方陳述,他覺得案情已經可以大體辨明,但富商與貪吏之間,暗裡勾搭的詳情,還沒全部弄清楚。他尤其注意到睢陽的那個小吏委委瑣瑣、心神不定的樣子,實在可疑。於是,他決定暫且不必正式審訊,想通過另外的途徑,戳破這些人的齷齪勾當。

觀音奴在歸德多年,由於他的倡導,地方百姓都敬信神明。他本人審判,也先祈禱神靈點化,因此斷案明正、快。這個地方的人,也就不敢欺瞞觀音奴,害怕遭到神懲鬼害。他這次審案,也用了平常審案的通例:把牽涉到本案的人都叫來,對他們說:「你們這個案子,我不想馬上坐堂審問,我要你們先對神發誓。我己寫了一封文表,擺開香案,求城隍神(每次所求的神,不盡相同)顯靈。誰沒有做虧心事,誰就不用怕。你們去禱告發誓吧!誰清白無辜,誰殺人害人,馬上就可以見分曉!」

他的話音剛落,那個睢陽小吏,立刻撲通一聲,跪倒在知府面前。

一來,這個小吏久聞知府剛直嚴正,破案如神;二來更怕城隍顯靈,揭出他的陰私,想來想去,不如自首為妙,這樣還可獲得減罪。他說:「郄某確實是因毆打受重傷致死,是任某拿錢買通了上上下下,隱瞞了真相;小人也得了賄賂,昧了良心,現今後悔不已,願意自首伏罪。」

就這樣,觀音奴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案情弄清了,於是釋放了孫氏,依法懲辦了任某和縣裡那幫貪贓枉法的官吏。

觀音奴所斷明的案件很多,不必一一列舉。這裡再寫一件奇案。觀音奴所管轄的寧陵縣,有個姓楊的土豪,多年來一直想霸占鄰居王某的三頃地,苦於沒有機會。這年,當地發生災荒,王某帶著妻子逃荒到了淮南,王某不幸死在了路上,他的妻子掙扎著回到家裡。而這時三頃地已經被楊某占據。王妻前去告狀,楊某則通過行賄,假造了一張字據,說王某還活著的時候,這塊地就賣給他了。

觀音奴這次,又使出他十分靈驗的斷案方法。他叫王妻拉著楊某,一同到「崔府君神祠」前去禱告發誓。楊某心裡有鬼,自然也就怕神。他想,聽人說:「有錢能買鬼推磨」,多拿一些錢花在神身上,也許會得到神靈保佑吧。於是,他預先使人拿著羊肉、酒食、彩禮,去買通巫師,請巫師幫忙。果然這次禱告的結果,就真的對他有利。

可他沒有想到,知府觀音奴,是何等的心明眼亮。他一眼就看明白了:是有個巫師在搗鬼,(人們都很奇怪:審理此案的過程中,巫師並未出場,觀音奴怎麼知道是巫師在搗鬼?這只能猜想:是觀音奴確能溝通神靈)於是就將巫師叫來詢問。巫師很怕知府觀音奴,這也可能就是邪不壓正吧,他為了少吃苦頭,只好老實交代說:「是楊某拿錢物來求我,要我對神說:『是小人占了王家的地,求崔府君神,千萬不要泄漏這事,等他官司打贏了,他再重修廟宇就是。這樣小人就作了手腳。」

觀音奴再次審問楊某時,楊某隻得自招了實情。結果當然是治了他占人田產之罪,判定「物歸原主」。並將巫師和楊某,各打二十大板,以懲罰他們瀆神之罪。

(事據《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