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蒸(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16日】

【原文】

guī duì jǔ ,mò duì shéng ,dú bù duì tóng dēng 。
規對矩,墨對繩,獨步對同登。
yín é duì fěng yǒng ,fǎng yǒu duì xún sēng 。
吟哦對諷詠,訪友對尋僧。
fēng rào wū ,shuǐ xiāng líng ,zǐ hú duì cāng yīng 。
風繞屋,水襄陵,紫鵠對蒼鷹。
niǎo hán jīng yè yuè ,yú nuǎn shàng chūn bīng 。
鳥寒驚夜月,魚暖上春冰。
yáng zǐ kǒu zhōng fēi bái fèng ,hé láng bí shàng jí qīng yíng 。
揚子口中飛白鳳,何郎鼻上集青蠅。
jù lǐ yuè chí, fān jǐ chóng zhī mì zǎo ;
巨鯉躍池,翻幾重之密藻;
diān yuán yǐn jiàn ,guà bǎi chǐ zhī chuí téng 。
顛猿飲澗,掛百尺之垂藤。

ㄍㄨㄟ ㄉㄨㄟ? ㄐㄩˇ ,ㄇㄛ? ㄉㄨㄟ? ㄕㄥ? ,ㄉㄨ? ㄅㄨ? ㄉㄨㄟ? ㄊㄨㄥ? ㄉㄥ 。
規對矩,墨對繩,獨步對同登。
ㄧㄣ? ㄜ? ㄉㄨㄟ? ㄈㄥ? ㄩㄥˇ ,ㄈㄤˇ ㄧㄡˇ ㄉㄨㄟ? ㄒㄩㄣ? ㄙㄥ 。
吟哦對諷詠,訪友對尋僧。ㄜ?
ㄈㄥ ㄖㄠ? ㄨ ,ㄕㄨㄟˇ ㄒㄧㄤ ㄌㄧㄥ? ,ㄗˇ ㄏㄨ? ㄉㄨㄟ? ㄘㄤ ㄧㄥ 。
風繞屋,水襄陵,紫鵠對蒼鷹。
ㄋㄧㄠˇ ㄏㄢ? ㄐㄧㄥ ㄧㄝ? ㄩㄝ? ,ㄩ? ㄋㄨㄢˇ ㄕㄤ? ㄔㄨㄣ ㄅㄧㄥ 。
鳥寒驚夜月,魚暖上春冰。
ㄧㄤ? ㄗˇ ㄎㄡˇ ㄓㄨㄥ ㄈㄟ ㄅㄞ? ㄈㄥ? ,ㄏㄜ? ㄌㄤ? ㄅㄧ? ㄕㄤ? ㄐㄧ? ㄑㄧㄥ ㄧㄥ? 。
揚子口中飛白鳳,何郎鼻上集青蠅。
ㄐㄩ? ㄌㄧˇ ㄩㄝ? ㄔ?, ㄈㄢ ㄐㄧˇ ㄔㄨㄥ? ㄓ ㄇㄧ? ㄗㄠˇ ;
巨鯉躍池,翻幾重之密藻;
ㄉㄧㄢ ㄩㄢ? ㄧㄣˇ ㄐㄧㄢ?,ㄍㄨㄚ? ㄅㄞˇ ㄔˇ ㄓ ㄔㄨㄟ? ㄊㄥ? 。
顛猿飲澗,掛百尺之垂藤。

【注釋】

(1)規對矩:「規」,畫圓的工具;「矩」,畫方的工具。
(2)水「襄」陵:升高、上升,多用來指水位升高後將地環繞。
(3)烏寒「驚」夜月:因……受驚。
(4)揚子口中飛白鳳:出自《西京雜記・卷二》,據說揚雄仿《周易》而著《太玄經》,夢見口吐鳳凰停集在《太玄經》上,一會兒才消失。
(5)何郎鼻上集青蠅:出自《三國志.魏志》,魏吏部尚書何晏一連幾天夢見青蠅停於鼻端趕也趕不走,後來請當時有名的術數家管輅為之解夢。管輅分析夢的象徵意義是說何晏位高權重,要注意修德行仁,保持謙虛,何晏不以為然,沒多久,何晏就被朝廷誅殺了。
(6)本段韻腳有:繩、登、詠、僧、陵、鷹、冰、鳳、藤。(蒸韻押eng、ㄥ韻。)

【故事分享】

羊質虎皮

漢朝揚雄《法言.吾子》上有這樣的記載,有人問揚雄說:「有一個人自稱姓孔,字仲尼。他進了孔子的家門,登上了廳堂,趴在孔子的桌子上,還穿上孔子的衣服,那麼這個人就可以叫做孔子了嗎?」

揚雄回答說:「雖然他的外表看起來很像,但他的本質根本不是孔子。」那個人又問:「什麼是本質?」揚雄回答說:「就好像一隻羊披著老虎皮,假裝是老虎,但還是改不了羊的本性,本質仍然是羊,看到青草就高興,看到殘暴的野獸豺狼,還是嚇得全身顫抖,根本就忘了它身上披了一張老虎皮啊!」

後來,從這裡就演變出「羊質虎皮」這句成語,是說雖然外貌雄壯,實則怯弱不堪,故用來比喻虛有其表。

【佳句欣賞】

千瑞臨門生佳氣,
萬福集堂聚太和。

大地陽回春有腳,
德門慶衍福無疆。

五色雲中開曉日,
萬年枝上動春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