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徵文】淺談《黃帝內經》的天人合一觀

陳治平


【正見網2009年11月03日】

1。「 天」

在《黃帝內經》中「天」字出現了3199次,並有著許多不同的含義與意義。這裡的「天」不僅指的是自然界的天,又有神,主宰萬物之神靈的天。

在《內經》的《天元紀大論篇》中指出:「天」是這個宇宙,「天」是天氣,天具有很大的含義,「紀」是綱紀。

古人認識到天有意志,天是神靈,天是主宰,是一切一切的至高無上的神,人的一切全部由天的意志所轉移。如:太虛寥廓,肇基化元,萬物資始,五運終天,布氣真靈,總統坤元,九星懸朗,七曜周旋,曰陰曰陽,曰柔曰剛,幽顯既位,寒暑弛張,生生化化,品物咸章。《素問・天元紀大論》

太虛廖廓,是指天空無窮而廣大。廣闊無際的天空,是宇宙造化的原始基礎。萬物資生的開始。天有五運、九星、七曜,而五運是布施天地真元之氣,總領大地萬物生長的基礎九星懸朗,七曜旋轉是產生陰陽、柔剛、晝夜、寒暑的本原因。使萬物呈現生化不息之機。而「天」則是宇宙造化,萬物資生的根源。

這裡的天指的是自然界的天,這廣闊無際的天空是宇宙造化的根本原因,和基礎,是萬物資生的開始,生化之本源。

五運指的是五運六氣的運動變化,天有木、火、土、金、水五行統御四方,從而產生了寒、暑、燥、濕、風、火,六種氣候的變化。

九星懸耀天空。九星是指:天蓬、天內、天沖、天輔、天禽、天心、天任、天柱、天英等天象中的星名。

七曜是指,日、月,加木、火、金、土、水五星為七曜。七曜按周天的變數旋轉,於是萬物就有了陰陽的不斷的變化,有了剛柔的不同性質。

這裡的天是指充滿著宇宙的物質基礎,萬物生長的根源。天是可以產生陰陽、柔剛、晝夜、寒暑的根本原因,萬物生生不息的機制,這是大自然的天。

天的另外一個含義:神。

「天」能賞善罰惡,是主宰一切的至高無上的神,人間的一切都在「天」的掌握之中。人其實受天的制約。「內經」的主要思想觀點是人要遵循天地運動之規律,把握天道。「天」自然會「列星隨轉,日月遞照,四時代御,陰陽大化,風雨博施,」這是神的恩惠。控制陰陽不測,微妙變化的,能夠掌握天地之規律,明了陰陽變化的道理,對宇宙間的萬事萬物都通曉認識的,無所不通的是神靈。神可以在天的無形之氣與地的有形之氣之間,相互召感,神有無窮的智慧與創造一切的能力。

2。「 人」

人字在《內經》中總共出現了3655次,《內經》認為人的起源,是在宇宙中等定的環境下生成的,這個特定的環境是(1)神,上帝。(2)天地合氣,天地兩氣結合而生成的。「夫人生於地,懸命於天,天地合氣,命之曰人。」 (《素問.寶命全形論》)

人生活在地上,卻由上「天」―神靈主宰著生命。天地交匯陰陽之氣形成有靈性的生命,就叫做人。人是神造的,《素問.寶命全形論》說,「人以天地之氣之生,四時之法成。」 「天覆地載,萬物悉備,莫貴於人。」

由於上天的庇護,大地的承載,萬物皆備,但是在萬物之間,沒有比人更高貴的了,因為人是有靈性的,有智慧的,是神靈「天」造的。人是天地造合的,又於天地的變化密切相關聯,所以人要遵循四時之法成,隨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而成長。

人的五官、五臟與五行相應,前面談到過,再來看看人的九竅,於人中的位置。人的九竅即二耳、二目、二鼻孔、一口、一前陰、一後陰,人的鼻子呼吸天上的氣,肺主呼於天。人的口與脾胃與地相關係,脾胃主呼於地。在鼻與口之間,即是人中,即為溝通天與地的渠道,正好把天地相連接,"人中"處於口鼻之中,即天在上,地在下,人在中矣。

人體的功能活動隨著自然界的運動而發生相應的變化。《內經》中的脈度、髒度、骨度、筋度、俞度、腸、胃長度容易,營衛氣血多少與運行速度的及呼吸脈搏速律按身體、肥瘦、四時寒暑為標準,制定針刺深度,及留針時間等, 將季節,氣候,天地萬物的形態及如何調養,養生之道都包括在內。

人與自然,《內經》認為人的生命來源於自然,人不僅依賴天地之氣而生,而且人的生命活動與自然界息息相關,因此,正確的認識和掌握自然界運動變化規律,對人體有益。

3、「天人合一觀」人與天地相對應

人的生命結構應於自然:

《內經》認為,人的生命活動是與天地自然息息相通的,生命的根本,來源於天地間的陰陽之氣。

凡是在宇宙的廣大的空間之中,春夏秋冬四季之內的一切事物,無論是地上的九洲,或者是人身體中的九竅、五臟、十二關節,皆與天地陰陽五行相互貫通。

人與天地相對應表現為:

天圓地方,人頭圓足方以應之。
天有日月,人有兩目;地有九州,人有九竅;
天有風雨,人有喜怒;天有雷電,人有聲音;
天有四時,人有四肢;天有五音,人有五臟;
天有六律,人有六腑;天有冬夏,人有寒熱;
天有十曰,人有手十指;辰有十二,人有足十指,莖垂以應之,女子不足二節,以抱人形;
天有陰陽,人有夫妻;歲有三百六十五日,人有三百六十五節;
地有高山,人有肩膝;地有深谷,人有腋奈;
地有十二經水,人有十二經脈;地有泉脈,人有衛氣;
地有草神,人有毫毛;天有晝夜,人有臥起;
天有列星, 人有牙齒;地有小山,人有小節;
地有山石,人有高骨;地有林木,人有募筋;
地有聚邑,人有奈肉;歲有十二月,人有十二節;
地有四時不生草,人有無子。此人與天地相應者也。」

人的肋骨共有二十四根,左邊十二左邊十二,正好與一年的二十四節氣相對應。

人的四肢大節關一共有十二個,每一個關節由兩個關節面組成,合起來是二十四個面。每一個面與一個節氣相應和。每一個肢節有六個六節面,正如對應「六氣為一時」四肢應四時。

關節與節氣相關,與天氣變化相關,臨床上我們會看到,遇過許多有關節痛的人,與天氣的變化有關,有時他們的關節反應往往比氣象預報還要準確,天氣預報沒有雨,他們說有,結果真的下了,為什麼敢下這一斷言呢?因為他們的關節有反應,這種反應與天氣相對應,一點也不會錯。

4. 天人相應

天人合一主要表現為天與人的相互作用,天與人的規律相通和天與人的結構類似。再看海與人體的關係:「海有東南西北,命曰四海,人有髓海、血海、氣海、水谷之海,這四海是應大地之海。

a.人體與自然相應和。

井滎腧經合這五腧穴是五臟六腑經脈,脈氣的發出與轉輸的重要經路,這些穴位按水的流勢被命名為井滎腧經合。井穴在指趾端,為脈氣發出之處,剛發出的脈氣有如泉水自地而出,逐漸由微而盛,而至灌注,而至轉輸,而至流通,最終如山溪到江、河、湖、海。用自然界的江河湖海的含義來引喻人身體的經脈通道,這裡又充分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合一。人體的十二條經脈,這十二經脈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也是溝通臟腑結構組織的橋樑,故「脈道以通,血氣乃行」。經脈又可以「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

b.人體與天地相應和。

天的輕清之氣通於肺,地的水谷之氣通於嗌,風木之氣通於肝,雷火之氣通於心,溪谷之氣通於脾,雨水之氣通於腎。

《素問・離合真邪論》說:「夫聖人之起度數,必應於天地,故天有宿度,地有經水,人有經脈」。它們之間是互相影響的,如天地之氣溫和,則江河之水安靜平和;天寒則地凍,天起風暴雷雨,江河之水也隨之波濤洶湧。反應到人體中也一樣,天氣寒冷,人的氣血運行凝澀不通,天氣暑熱,則使氣血運行加速,人易出汗,所以人與天氣相通。

5.人體是一個小宇宙

人類生活在自然界,無論在生理上還是在病理上,都不斷的受自然界的影響 。

人體陰陽經脈中氣血的運行,如同大地上的江河之水四處奔流;人的肝臟之氣上通到眼睛,和九之數相對應。人與季節相應之,天溫日明,人的氣血平浮氣暢行,血易瀉,氣易行;天寒月陰,人的氣血凝而衛氣沉。

a,地理與人體的關係

由於地理的原因,人們的生活習慣不同,氣候與生活條件的不同,在地理環境的影響下,各自有其體質差異。見《素問・異法方宜論》。

如東方之人,魚類吃多了可以使人產生內熱,鹹味食多了容易損傷血液。人們的皮膚顏色較黑,肌肉的紋理也比較疏鬆,而且容易發生痛病一類的疾病。

西方之人,不講究衣著,穿的是用毛布或粗布做的衣裳,坐臥的也是草編成的褥席。但是,對於飲食卻很講究味道鮮美,吃的是肉類與脂肪較高的食物,因而人們的形體較肥胖,這種體質對外界的環境適應能力較強,外邪不容易侵入人體,但卻容易使體內產生病邪。

北方之人,喜歡居住在野外的帳蓬裡,並且經常遷移住所。吃的多是牛、馬、羊等動物的乳汁。因此,內臟就容易受寒,發生脘腹脹滿一類的疾病。

南方之人,喜歡吃酸味和經過發酵製作的鼓酢曲醬食品,他們的皮膚以及肌肉紋理疏鬆,而面色較紅。由於那裡的濕熱之氣過勝,所以發生的疾病,適宜用針刺的方法。

中央之人,由於人們體力活動較少,因而氣血運行不夠流暢,所以容易產生四肢運動無力的「痿」病,以及手足或者「冷」,或者熱的「厥」病。

《內經》將不同的地理環境條件下,由於受不同水土性質,氣候類型,生活條件,生活習慣的影響,在生理上形成了某些特殊的體質。

一般來說,北方人喜食麵,而南方喜食米,北方人怕熱,南方人怕冷。北方人身材相對高大,南方身材相對矮小。所以,當人們一旦南北易居,常常不能適應新的地理環境與氣候,由於過冷或過熱,會產生水土不服之症狀。從這裡可以看出,古代醫家對因異地而居所發生的「不伏(服)水土」之症已有了相當深刻的認識。

《內經》還認為,不同地區的地理環境,對人的壽命也有一定的影響。

古人還談到地理環境與人的智慧、德行的關係。

「太平之人仁,東方也;丹穴之人智,南方也;太蒙之人信,西方也;崆峒之人武,北方也。此四方地氣形之不同也。」這種東人多仁,南人多智,西人多信,北人多武的記載,即是前人實際的觀察結果,又是對《內經》「因地異質」思想的豐富和發展。

b. 人體與季節的關係

人的五臟與季節的對應:人體的臟腑與四季相通,如心與夏季相應,主陽氣旺長;脾與長夏通應,與土盛長萬物相應,肺與秋季通應,主陽氣肅降;腎與冬季通應,主陰氣旺盛。通過與季節的對應來確實五臟的特性。

c、人體與時間的關係

正月、二月,天氣始方,地氣始發,人氣在肝;三月、四月,天氣正方,地氣定發,人氣在脾;五月、六月,天氣盛,地氣高,人氣在頭;七月、八月,陰氣始殺,人氣在肺;九月、十月,陰氣始冰,地氣始閉,人氣在心;十一月、十二月,冰復,地氣合,人氣在腎。

《內經》說:必須觀察日月星辰盈虧消長及四時八正之氣候,方可運用針刺方法。所以氣候溫和,日色晴朗時,則人的血液流行滑潤,而衛氣浮於表,血容易瀉,氣容易行;氣候寒冷,天氣陰霾,則人的血行也滯澀不暢,而衛氣沉於裡。月亮初生的時候,血氣開始流利,衛氣開始暢行;月正圓的時候,則人體血氣充實,肌肉堅實;月黑無光的時候,肌肉減弱,經絡空虛,衛氣衰減,形體獨居。所以要順著天時而調血氣。

d、月亮與人體的關係

月亮與人體的關係是十分密切的,「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廓滿,則血氣實,肌肉堅;月廓空,則肌肉減,經絡虛,衛氣去,形獨居」。臨床診治疾病或判斷預後時,應該結合天時月像。

人體的氣血的盛衰可以根據月亮的盈虧消長而變化,這種規律是以天人合一的思想觀念為基礎的。

月亮初生的時候,血氣開始流利,衛氣開始暢行;月正圓的時候,則人體血氣充實,肌肉堅實;月黑無光的時候,肌肉減弱,經絡空虛,衛氣衰減,形體獨居。所以要順著天時而調血氣。

所以氣候溫和,日色晴朗時,則人的血液流行滑潤,而衛氣浮於表,血容易瀉,氣容易行;氣候寒冷,天氣陰霾,則人的血行也滯澀不暢,而衛氣沉於裡。」

6.天人可知 天人相應

把天地人作為一個整體,把人放到天地、自然、社會之中看談人的生命健康的觀點。

人的身體是由氣、氣機的運動來維持生命的。人體氣機的正常運動是升降出入,氣機的正常的運行就是正常的人體。所謂陰平陽秘就是指正常的運行活動。

人體是個機體,與天地之間的陰陽五行相對應,天與人相互作用,天與人的規律相通,天與人的結構相似。

人的臟腑組織生理活動與自然界的陰陽變化規律相應通。或者說人體的構成與生命活動其實是自然的一部分,人與天地陰陽四時的變化是以氣相通的,相合相應,息息相關的,自然界陰陽的變化規律也是人體生命變化的基本法則。這裡體現了「天人相應」的基本含義。

結論

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主要表現在天與人的規律相通,人與天的結構相似,天地陰陽與人體陰陽的相對應。

天地人是一體,天人合一,人自己就是一個小宇宙,小天體。

古人研究人體的方法,是直接把人體與宇宙結合在一起,人與天地為一體,人是宇宙的一部分。所以,它站在一個極高的基礎上,「大道至簡至易」。

後記

人生大事,沒有比生死更重要的了,在所有的學問中, 醫學也是最重要的一門學問之一,由於它是關於人生存的一門學問,所以不可輕視它。

如今疾病的各種病症,病候,病名極多,而治病的方法卻不多,儘管已經到了電子時代,科學技術被用在醫學上也到了幾乎令人驚嘆的地步,但事實上還是逝者日益增多。其各種奇症異病,令醫者只恨無方可用。再回到中國古代,看古人如何對生命的研究,從內,考察五臟六腑,用天地的變化來檢驗人的經絡、氣血、脈候、膚色。根據生命的規則,自然界運動變化的規則,陰陽五行的奧妙的運行,深入透徹的了解人的生理、病理的變化,從而告訴了後人如何用針藥來治療它。今天研究的目地也在此。

《內經》是這樣一門學問,它在揭示人與自然的和諧方面,在利用人與天地的相應方面,做到了盡善的地步,也到了極高的境界。

資料來源

《生氣通天論第三》
《靈樞・五濤津夜別》
《素問・靈蘭秘典論》
《轉法輪》 李洪志
《黃帝內經素問直解》清.高士宗
《黃帝內經素問》 王洪圖
《內經》中醫藥學高級叢書 王洪圖
《思考中醫》 劉力紅
《素問・寶命全形論》
《類經・針刺類九》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
《針解篇第五十四》
《荀子・天論》荀子
《天元紀大論篇第六十六》
《太始天元玉冊・運氣微旨篇》
《靈樞・五變》
《素問・寶命全形論》
《靈樞・本神》
《靈樞・陰陽二十五人》
《靈樞・本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